首页 > 党建 > 贯彻落实 >内容详情
主题教育部长谈 ①丨昭阳、鲁甸、巧家县(区)委组织部长坚守初心、勇担使命…
发布日期:2019-11-07 11:54:00     来源:红色扎西




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红色扎西”微信公众号推出“主题教育书记谈”专栏以来,反响热烈,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点赞和支持。


今天,栏目继续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出“主题教育部长谈”,从县(市、区)委组织部长视角出发,围绕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目标,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工作,谈认识、谈体会、谈做法、谈经验,进一步引导全市组工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党员领导干部要胸怀“初心”“使命”

中共昭阳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

耿礼俊

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党的事业中坚和骨干,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要聚焦“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清正廉洁”五个方面,查找自身短板与不足,时刻审视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努力提升谋事创业的实效。


对党忠诚、常扫微尘,坚定不移跟党走

脱贫攻坚是一场持久战,面对异常艰巨的脱贫攻坚历史重任,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我认为,就是要勇挑重担、攻坚克难,把理想信念记在脑中,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做到不动摇、不缺位,真正把扶贫“扶”到群众的心坎上。一要强化思想认识。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的学习,提高干部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脱贫攻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所学所悟与实践相结合,激发各级干部在推动脱贫攻坚上出实招、见成效。二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当前正在开展的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扎实抓好全区各级党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读书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严格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强化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担当意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打造一支有信仰、作风好、素质高的干部队伍。


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努力提高政治站位

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面对昭阳现在产业结构弱小散乱、亟待转型升级的发展任务,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我认为,就是要胸怀政治责任感,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努力提高政治站位。一要严明纪律加强学习。坚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第一位,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坚持以学习为己任,不断探索新的更好的学习方式方法,切实增强学习的紧迫感,更好的用专业的理论知识指导工作实践。二要夯实基层组织。要以踏实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头雁”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整体达标创优,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加强基层治理和乡村发展水平,把各基层党组织建成党在农村的坚强堡垒。三要建强干部队伍。组织部门作为党管干部的部门,要强化对干部的日常考核和管理,把功夫下在平时,全面考准考实各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着力精准选拔培养一批党和人民的好干部,用行动践行初心,用实干担当使命,切实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同时,坚持把选派驻村工作队员帮扶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压实区、乡、村三级管理责任,在严格管理全区145支工作队、472名工作队员的基础上,严格落实驻村工作队员“召回”制度,确保“尽锐出战”。


打破常规、创新发展,练就本领破题解难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面对加快建设“引领省际区域发展的滇川黔省际中心城市”的目标任务,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我认为,就是要增强自身本领,打破常规、创新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一要盯住目标努力工作。要围绕打造“百万人口”“百万亩苹果产区”的目标,不议论、不存疑,沉心静气,撸起袖子加油干。二要严格标准引进人才。就是要瞄准昭阳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和中心城市建设的需要,从增强昭阳区人才实力、激发人才活力出发,注重突破体制、地域限制,为着力解决城市建设、苹果产业等发展困局,提供源源不竭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三要稳扎稳打推动治理。要以昭阳区纳入全省20个城市党建示范城市建设为契机,坚持抓好城市党建示范引领工作,通过建强新型城市各级各类党组织堡垒,扎实开展城市建设遗留问题整治工作,分个击破,步步为营,积小胜为大胜。


担当作为、注重方法,以过硬作风造福于民

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昭阳大规模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重任,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我认为,就是要加强作风建设,担当作为、造福于民,让群众得实惠。一要强化组织保障,确保群众“搬得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及时成立集中安置区党支部,设立支部服务中心,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基层组织建设,组建红路、永丰安置点临时党组织、临时社区工作站,将易迁户中的党员全部编入每一个党支部,让每一户易迁群众都有一名党员挂包联系,让党员和群众都安家落户,切实增加党员群众的归属感。在靖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和红路、永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易地搬迁城市党建示范建设,给昭阳城市党建增添新亮点。二要增加就业渠道,确保群众“能致富”。在安置区选址集中建设扶贫车间,引进企业合作开设生产车间,点面结合,多渠道为贫困户提供就近就业岗位,积极组织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创业,提高贫困户收入。树立干部精品化的工作意识,在建设扶贫车间的过程中,既要注重扶贫,更要注重扶志、扶智。贫困户职业技能提升后,不仅可以在家门口就业,还能到外地工作,更好实现脱贫后的“造血”能力。三要注重教育引导,引领群众“感党恩”。严格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通过院坝会、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开展宣讲活动,在安置点党组织积极组织开展文化活动,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脱贫攻坚的好政策,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搬迁带来的新变化,引领搬迁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直面矛盾、解决难题,身先士卒引领发展

问题矛盾是发展阶段必然会出现的,是躲不开也绕不过去的。面对现实生活中一系列弊端和短板弱项,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我认为,就是要直面矛盾、解决难题,抓好整改落实,让群众真满意。一是直面矛盾不回避。面对各种矛盾,要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要树立问题意识,把困难当机遇,以问题为导向,要深入一线、主动靠前,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以迎难而上的勇气抓好落实。二是解决难题不敷衍。党员领导干部要从严要求、率先垂范,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努力提升研究谋划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自身能力提高、作风转变、效率提升、形象树立,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紧扣区委的中心工作、紧贴区委的重大部署、紧抓党的工作任务,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各项重点、中心工作落实,为昭阳如期脱贫摘帽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深学细悟筑牢初心,笃行实干担起使命

中共鲁甸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

张正聪

行程万里,不忘来路;坚守初心,方得始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鲁甸县因时而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制定细化方案,及时动员部署,把“学”字贯穿始终,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以上率下学,在真学真信中滋养初心。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以个人自学为主,集中学习为辅,抓住县委常委班子和县级领导干部这个重点,抓牢乡镇党委和县直各部门党组(党委)这个主体,抓实党支部这个基础,全面推进学习教育工作。自开展学习以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已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3次,举办读书班2期,全县12个乡镇、54家部门也紧跟步伐纷纷开展集中学习、举办读书班。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论述选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邀请王锦志同志以“弘扬老山精神,秉承革命传统”为主题作专题辅导、开展“党史、新中国史”理论中心组学习及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进一步激励了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对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明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以敢担当的精气神、能担当的宽肩膀、真担当的成绩单,把学习研究落实到解决实际问题上去,落实到推动鲁甸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去。


创新方式学,在学深悟透中凝聚力量。一是走出去学。立足“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组织党员干部“走出去”,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就近就便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先进典型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深入鲁甸“8.03”地震纪念馆,开展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党性教育;深入鲁甸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寓教于学、情景教学,以现场教学的方式,铭记初心和使命。二是有机结合学。将主题教育与迎国庆各项庆祝活动结合起来,通过举办鲁甸县“我和我的祖国”书画摄影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孔子诞辰2570周年祭孔大典、“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升旗仪式等,激励和动员全县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感恩自强、砥砺奋进,举全县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聚全民之智摘掉贫困县帽子。三是送学上门。对离退休干部中的老党员,坚持“不降标准、不降质量”的原则,采取送学的方式,为14名离休老干部、22名退休老干部、36名老党员送上《纲要》和《摘编》,确保每名离退休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四是网络共学。充分运用“互联网+”,运用鲁甸党建网、鲁甸党建公众号等网络平台,持续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及时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通过建立网上微支部、主题教育工作群,增强与退休老党员、流动党员的联系,及时将党组织的会议精神、指示、要求传达给党员个人,确保组织联系得上党员、党员找得到组织,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组织流动党员发起视频会议,交流读书心得,让党员时时同党组织保持紧密联系,实现主题教育全面覆盖、稳步推进。


联系实际学,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坚持联系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认真思考,主动作为。一是结合重点工作,做到统筹兼顾。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将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基层党建创新提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人居环境整治、自强诚信感恩教育等工作衔接起来,同步推进、统筹落实。二是学习英雄事迹,弘扬为民精神。生态环境分局结合鲁甸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部门实际学习环保英雄——郝吉明的英雄模范精神;桃源回族乡、水磨镇组织学习党员干部张富清、黄文秀、郭彩廷等先进事迹,鼓舞党员干部担当实干,坚定理想信念,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践行党员干部初心,推动脱贫攻坚攻势新高潮。三是下沉工作一线,做好搬迁文章。卯家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作为全省最大两个跨县安置点之一,承接搬迁安置五个县区8489户36345人搬迁任务,党工委紧紧围绕“为群众搞好服务,为群众提供服务”的目标,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在住房、市政设施、教育医疗服务、产业就业等方面采取多种方式展开调研,在调研过程中找症结、谋思路、解难题。截至目前,党工委领导干部已先后展开调研10余次,帮助解决搬迁入住分房摇号软件制作、后续发展、产业就业、乡愁文化馆建设、规划设计等实际问题20余个。并结合实际,制定了“12345”主题教育工作思路(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1主线,达到干部素质、工作成效2个提升,落实 “全方位统筹、精细化管理、保姆式服务”3个理念,突出“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4个重点,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5个目标)。并沿着这个工作思路,坚持学用结合,抓好个人自学,力求把理论学习的收获转化成工作的动力和解难题的思路,确保建设任务如期完成,确保搬迁群众搬得放心、住得安心、生活舒心。


对标对表学,在检视问题中寻找差距。始终将检视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县处级、乡镇部门领导干部联系个人分管工作实际,深入查摆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要求方面的问题;按照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求,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对照“18个是否”,深入检视个人在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的问题。通过征求意见、谈心谈话、自我剖析等方式认真检视查摆,列出问题清单,并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目前,40名县处级领导干部通过个人自学自查,参加集中学习及对照党章党规查找差距专题会议,班子成员之间交心谈话、听取意见,共检视问题483条,已整改到位317条,取得阶段性成效166条;12个乡镇、54家县直部门共检视问题3725条,已整改到位2135条,取得阶段性成效1590条。针对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反映出来的问题和不足,鲁甸县将加强统筹和指导,着力推进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提振全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精气神,开创工作新局面,打好打赢脱贫攻坚“五大战役”。


以主题教育的全面开展推动

村(社区)党组织建设

中共巧家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

陈永生

村(社区)党组织作为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的贯彻者和实施者,是党联系群众的最前线,村(社区)党员干部能否践行初心使命,直接关系党在广大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地位。在当前巧家县脱贫攻坚和移民搬迁两大重任交织推进的关键时刻,村(社区)党组织要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抓实主题教育,以主题教育的开展推动基层党建的提升,以基层党建的提升推动巧家“双攻坚”取得成效,从而更好地帮助人民过上好日子,顺利完成时代赋予巧家的历史使命。


坚守初心“筑牢根”。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村(社区)党组织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基层党组织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既是我党的建党初衷,也是筑牢执政根基的必要前提。面对当前脱贫攻坚、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一系列时间紧、任务重的政治任务,基层党组织要抓住主题教育契机,把握住农村党员的特殊性,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抓实学习教育,通过多数党员集中学、老弱党员辅助学、流动党员联系学、贫困党员帮扶学、文化程度低的党员陪读学的“五学模式”,千方百计打通主题教育“最后一公里”,将主题教育覆盖到每一名党员,努力做到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与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方针政策高度统一,为团结广大党员干部、凝聚强大合力攻坚克难夯实思想基础,让广大党员的初心更加熠熠生辉,照亮服务人民的前进道路,夯实为民执政的根基。


勇担使命“练本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这代人承担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光荣使命,而村(社区)党组织作为基层一线的战斗堡垒,承担着团结带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艰巨任务,这就要求全体村(社区)党员干部练好本领,发挥好“领头雁”作用。要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通过党员培训、专题党课、支部书记轮训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担当精神,培养村(社区)党员干部敢闯敢试、敢想敢为的担当品质,同时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和实践锻炼,全面提升理论素养、业务能力,通过学习理论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打开思路,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努力做到融会贯通、知行合一,为担当作为提供充足的底气和高强的本领,切实发挥村(社区)党总支领头雁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锐意进取,努力做到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把人民群众团结在堡垒周围,朝着全面小康社会的光明大道阔步前进。


寻找差距“瞄靶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奥秘所在,是我们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动力源泉。主题教育“找差距”就是要通过自我检视、调查研究等多种方式,自觉从思想、政治、行动、工作、职责等多个方面检视并改正差距与不足,这也是一次自我革命,是党员、干部保持先进性的必要措施。但应当注意“找差距”应当是符合实际而不是虚无缥缈的、联系工作而不完全独立的、全面系统而不错杂紊乱的。村(社区)干部在“找差距”的过程中,应当从脱贫攻坚、移民搬迁、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基层党建创新提质等当前重点工作着手,检视目标完成的差距、思想贯彻的差距、行动落实的差距,找准不足,抓实整改。尤其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村(社区)干部应当以崇高的历史使命感做好表率,全面对照“5、7”标准,查找在落实扶贫政策、完成脱贫任务、解决群众困难、获得群众认可等方面存在的政策学习不够、行动指挥不力、因户施策不精等问题,将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紧密相融,正视脱贫风险,全面贯彻“以零保赢”思想,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拆旧复垦、人居环境提升等方面做出表率,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一起打赢脱贫攻坚大决战。


狠抓落实“见行动”。“天下之事,皆成于实。”思想的建设、理论的学习和问题的检视,其意义所在都将以真抓实干的行动来体现,村(社区)党组织要结合主题教育,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村(社区)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转化为贯彻落实市委“133”工作思路的有力措施。要通过村(社区)党员干部挂片包户制度,推行“网格化”管理,推动村(社区)党总支、小支部、普通党员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切实增强普通党员先锋模范意识,让广大党员成为带头执行各项扶贫方针政策的响应者,积极参与村级建设发展的号召者;要抓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和各项专项整治行动,全面落实五项基本制度,建设坚强有力的基层组织体系;要将推动落实作为主题教育的落脚点,把初心使命变成每位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的自觉行动,不断增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移民搬迁、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的实效,将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体现到落实每一项基础工作的行动上。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无惧风雨迎来新日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村(社区)党组织要发挥带头作用,将全村党员、干部团结在一起,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起强大合力,攻坚克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永葆党员先进本色,号召广大党员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