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贯彻落实 >内容详情
巧家组工干部切实做到主题教育和脱贫攻坚两促进
发布日期:2019-11-07 11:42:47     来源:巧家县委组织部 邱有昆

为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做,深入排查脱贫攻坚问题短板,提升群众满意度,近日,巧家县委组织部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按照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下沉80%的组工干部形成多个扶贫工作组深入挂钩包保村药山镇麦坪村,以深化主题教育,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切实做到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两促进。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站位。驻村期间,工作组将主题教育和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充分认识当前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在完成主题教育规定动作的同时,强化脱贫攻坚理论学习,做好扶贫政策学习的自选动作,狠抓学习,吃透政策,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提升了脱贫攻坚工作能力。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走访调研。工作组紧紧围绕实现乡情、村情、民情、户情“四个清”,发展思路、目标任务、脱贫措施、工作路径“四个明”,全面掌握挂钩包保村脱贫攻坚制约因素、主要短板以及主体作用发挥、脱贫措施制定、扶贫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帮助挂钩包保村解决实际困难,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当前重点任务、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脱贫攻坚措施和工作路径。走访调查14个村组36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现和掌握贫困户脱贫措施落实、预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达标、脱贫户稳定脱贫情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了问题清单,逐一协调解决。


三是聚焦扶贫短板,建立完善台账。工作组聚焦贫困户政策落实和收入核算等敏感问题,针对存在的贫困户户级资料不全、扶贫手册运行不完善、个别贫困户收入计算不实等问题对标检视,查漏补缺,完善了《农村居民家庭收入测算表》《建档立卡贫困户明白卡》《贫困户家庭信息核对表》《脱贫攻坚精准扶贫手册》等,落实落细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为整改和推动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是突出工作重点,抓好整改落实。在入户走访中,坚持访贫问苦、访民问需、访贤问计,面对面倾听贫困群众意见,逐户了解致贫原因、经济收入、发展意愿、就医就学就业、住房、用电、行路、饮水等家庭状况,深入了解农村“三留守”人员、长期患病和残疾人员家庭等特殊群体家庭状况。通过走访排查,工作组围绕8户收入较低疑似返贫等情况,及时和村委会及乡镇联系协调,商讨对策,完善了动态调整和重点扶持等措施,确保脱贫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有效巩固提升了脱贫攻坚成果。


五是压实帮扶责任,形成攻坚合力。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采取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和专人驻村重点帮扶相结合的措施,部领导亲自抓、帮扶干部具体抓、驻村干部协调抓,层层压实责任,要求帮扶干部沉下身子干工作,真正与贫困户谈心交友拉家常,及时了解并力所能及地解决贫困户家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脱贫攻坚的加油站,把脱贫攻坚作为主题教育的落脚点,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内生动力,以决战决胜的实效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切实做到主题教育和脱贫攻坚两不误、两促进,把主题教育向纵深推进,确保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