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详情 >内容详情
制度的生命在于落实
发布日期:2019-11-07 10:03:05     来源:镇雄县委组织部 陈静

10月3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全会公报用“13个坚持和完善制度”系统总结了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13个坚持和完善制度”对推进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之江新语》中说道:“各项制度制定了,就要立说立行、严格执行,不能说在嘴上,挂在墙上,写在纸上,把制度当“稻草人”摆设,而应落实在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要强化责任意识、坚持以上率下、严格督促落实,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党的各项事业兴旺发达,提高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强化责任意识。制度执行不利、落实不好,究其原因是责任意识的缺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任重道远,执行者要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强化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担负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使命,以矢志不渝、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精神,自觉主动地支持制度、参与制度、推进制度落实落细落小,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秀促进派、实干家,以“愚公移山”的责任精神、奋斗精神和斗争精神促进全党全社会将我国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坚持以上率下。“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干部看领导”,领导干部是制度执行的“示范者”,发挥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层层树标杆立示范,要增强学习制度的主动性,对上要将制度学深悟透,对下要能融汇贯通,推动工作;要增强执行制度的自觉性,通过一级带给一级看,一级做给一级看,带领党员干部、带动人民群众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要坚持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引导全党全社会坚定制度自信、制度自觉和制度自强;要将制度与基层建设和治理有机结合,确保制度落实后有“疗效”,能解决基层问题、推动基层发展,以基层改革发展促进国家改革发展。


严格督促落实。制度要发挥作用的关键是执行和落实,要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问责,真正使制度成为硬约束。在执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时,要不打折扣、不加选择、不搞变通。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建立制度执行情况反馈机制,采取日常督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定期监督制度执行情况;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把制度执行落实情况纳入各级班子考核内容;对制度执行不彻底、不到位的要严格勒令整改或坚决追究责任,用监督检验执行效果,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以“钉钉子”的精神把“13个坚持和完善制度”一项一项落到实处,保障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打通改革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制度的价值在于落实,制度执行越有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就越有效,我们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有力保障。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