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详情 >内容详情
让党员干部从微信群中解脱出来
发布日期:2019-11-06 10:50:58     来源:盐津县委组织部 范怀娜

近日,笔者在办公室听一同事倒苦水:“微信群太多了,光工作群就有30多个,加上班级群、家人群等足足有50多个群,想要设置消息免打扰或者退出群聊,怕错过重要的工作通知,不设置,一连串的的小红点又看得人头痛”。


在网络高度发达的今天,党政部门根据工作需要,建立微信工作群,对基层干部工作动态进行管理,无疑是值得肯定的。上级领导通过微信群发布工作指令,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方便了工作开展。但是,微信工作群的过多过滥,背离了建群的初衷,变相增加了基层的负担。要改变这一现状,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统筹建立微信群。建微信工作群,是为了方便工作交流,缩短上传下达的时间,实现资源共享和动态监督。但凡事有度,一旦基层干部整天在工作群上忙碌,就没有更多的时间精力落实工作。因此各部门不能简单地套用上级工作模式,要采取务实有效的工作方法,控制各级开展监督检查、索要材料报表的总量和频次,增强工作中的统筹性,尽量避免建立临时微信工作群。在建立微信工作群的时候要审慎考虑是否有建立该群的必要,还可对微信工作群进行定期清理,做到“同类项合并”,尽量减少工作群的数量。


注重工作实效性。建微信工作群的目的在于助推工作,而非被其牵着鼻子走,否则,就容易本末倒置。有的部门对微信群实行痕迹化管理,即用照片、视频等记录工作各个阶段的落实情况,确保工作留下痕迹,借以验证基层干部开展了哪些工作。凡此种种,已成为基层干部的另类包袱和负担。不能过分依赖工作群,单纯依靠上传照片来检查工作,还是要实地走一走看一看,更加注重是不是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不断优化检查方式、改善考核方法,科学衡量基层干部政绩,以实绩论成败、以实效论优劣,树立一种正确的导向,引领一个规范的航向。


规范运用微信群。微信工作群本身是因为工作需要而建立,因此要有明确的定位,严格落实在“工作”上。不管是领导干部还是工作人员,只能在群里发送与工作有关的信息和话题,严禁讨论工作之外的信息。微信工作群一般由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群主,群主一方面要建立群纪群规,提醒大家严格认真地遵守执行;另一方面,要起好带头作用,不在微信群里发布与工作无关的私人话题、小道消息,更不能在群里索要红包、收受红包和发送红包,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微信工作群的作用。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