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贯彻落实 >内容详情
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镇雄县在主题教育中着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文章~
发布日期:2019-11-06 09:43:42     来源:红色扎西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镇雄县结合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际,以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在搬迁前、搬迁中、搬迁后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群众、依靠群众,提高易地扶贫搬迁组织化程度,为群众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强化组织引领,动员发动到位,确保“搬得出”。县级层面成立临时党工委,涉及搬迁工作的乡镇及9个安置点成立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下设综合服务和志愿服务临时党小组,统筹做好搬迁前、搬迁中、搬迁后的组织和跟踪服务,把搬迁群众当亲人、搬迁工作当家事,开展精细温情服务,第一时间解决搬迁中遇到的难题。一是引着群众搬。县搬迁安置局等职能部门始终坚持“每日工作一例会一报告”制度,加快推进易地搬迁安置点建设,确保搬迁群众如期实现“喜挪穷窝、喜迁新居、喜迎新生活”。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按照“到户到人”原则宣传易地扶贫搬迁惠民政策,对重点难点户通过联系其亲属、社会人士、退休老干部回村做思想工作,多方位、多手段介入,做好搬迁思想工作。以古镇比道角小学组织开展易地搬迁“小手牵大手”宣讲活动,用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鲜活例子,宣讲易地搬迁相关政策。同时还向学生发放了《致家长关于易地搬迁的一封公开信》,勉励学生及时向家长介绍易地搬迁的好处,积极配合党委政府落实好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二是帮着群众搬。由迁出地乡镇(街道)党委牵头,以村级党组织为单位,统筹机关党员、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村“两委”中的党员及在家农村党员力量,成立党员服务队,实行党员包户制度,采用一对一或多对一的方式,确保每户搬迁对象至少有1名党员联系服务,帮助搬迁群众顺利搬迁。县文明办、县工会、团县委、县妇联积极组织志愿者参与易地扶贫搬迁志愿服务活动,主要为搬迁群众提供引路、搬行李、整理家务、收拾房间等服务。





强化思想引领,适应融入到位,确保“稳得住”。着力解决搬迁群众就医、子女就学等实际问题,合理布局生活超市、农贸市场等配套服务设施,让搬迁群众住得安心、住得方便,尽快融入城市生活。一是在搬迁安置点成立党组织,根据党员数量,以楼栋为单元设立党小组,党员人数较少的,相邻楼栋联合组建,大力选用“楼栋长”,组建便民服务窗口,实行党员坐班值班制度,实现群众搬迁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组织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确保服务搬迁群众工作不断档、不脱节、不漏人,让搬迁群众在新的环境也能很快找到“主心骨”和“贴心人”。二是积极组织县直单位党员到临时党支部报到服务,在周末或8小时外到安置点进行义务帮扶和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宣传教育,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简便易行、通俗易懂的活动,促进搬迁群众移风易俗、入乡随俗,促进适应能力提升,增强搬迁群众认同感、归属感,引领群众逐渐融入新环境,开启新生活。县城旧府街道南苑社区组织对易地搬迁入城群众开展培训,从基本的操家理务开始,到城市交通、小区环境卫生、电梯使用、超市购物等,教给他们城市和小区生活的安全知识和生活常识,提高其文明生活意识和习惯,使他们能够尽快适应城市生活。




强化规划引领,后续扶持到位,确保“能致富”。从搬迁群众的长远发展出发,狠抓搬迁群众的就业和产业发展,切实解决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让搬迁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一是加大产业扶持。在安置点因地制宜发展商贸、餐饮、加工、运输等产业,促进搬迁群众脱贫发展,确保每个安置点至少有1项主导产业辐射带动脱贫发展。积极引导农民合作社、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生产合作、股份合作、劳务合作等多种形式,与贫困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力争实现每个搬迁户至少加入1个经济合作组织,并充分征求搬迁贫困群众意愿,鼓励和引导搬迁贫困群众自愿承贷小额贷款资金入股后续产业发展,实现更多受益分红。在县城呢噜坪安置点打造建设扶贫车间,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引进企业发展产业,带动搬迁群众脱贫致富。其中,潮州宝涛制衣有限公司的服装加工项目作为呢噜坪易地搬迁点扶贫车间项目之一,正在有序推进,建成后可解决400多人就近就地就业,预计实现年产值2000万元。二是扩宽就业渠道。通过开展技能培训、组织劳务输出,动员群众外出务工、就近务工等方式,增强搬迁群众“造血”功能,让搬迁群众能够稳定增收。同时,在县城鲁家院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联合工会,主动为安置点农民工做好服务,参与协调劳动关系,依法代表和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以古镇岩洞脚村针对即将搬迁到呢噜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贫困劳动力开展挖掘机培训,让35名搬迁群众成功通过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考试。在通过结业考试后,学员可以获得国家认可的挖掘机结业证和操作证,拥有驾驶挖掘机的上岗资格。“我很珍惜这次培训学习的机会,学到了技能,找工作就容易了,致富就会有希望。”吴道勇是本期培训班里为数不多的女学员之一,得知可以免费学习挖掘机技术,她踊跃报名参加培训。旧府街道南苑社区鲁家院子易迁安置点举办专场劳务招聘,来自省内外的82家企业,手携21000余个岗位上门招聘。“感谢党和政府,不仅让我们住新房,还为我们提供好的工作岗位,我们一定努力工作,争取早日摘掉贫困帽……”搬迁进县城的群众对致富梦信心十足。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