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贯彻落实 >内容详情
镇雄县“四举措”逐步解决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小散弱”问题
发布日期:2019-11-05 09:24:55     来源:镇雄县委组织部 郑立权

镇雄县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强村独建、村社互建、村企共建、村村联建等模式,变“单打独斗”为“联村抱团”,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做长长板、补足短板,逐步解决级集体经济“小散弱”问题,统筹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


强村独建做强优势产业。坚持因村施策,综合考虑各村(社区)区位条件、经济基础、资源禀赋情况,深挖优势和潜力,突出特色、紧扣市场,抓实经济林果、畜牧养殖、蔬菜种植等特色产业,按照“一村一策”发展模式和宜林则林、宜牧则牧的原则,选准优势产业,不断增强“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在推动产业发展的同时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如:中屯镇柳林村利用传统优势产业发展面条加工项目;母享镇串九村注入集体经济资金60万元,结合村产业实际发展壮大花椒产业1200余亩,覆盖17个村民小组,进一步壮大了产业规模。


村社互建实现收益共享。充分发挥本村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的桥梁纽带作用,按照“村集体+合作社(种养大户)+农户”经营模式,因地制宜推动各村各类产业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实现种养加、产供销、农工商一体化经营服务,加快产业发展壮大,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如:罗坎镇大庙村、茶蔚村入股坤农白茶专业合作社的白茶种植项目,黑树镇尾嘴村、黑树村入股合作社发展养牛项目,芒部镇芒部村李子高效种植等30多个村通过村社互建实现3万元以上收益共享。


村企共建互助引领共赢。积极探索“党组织引领、公司经营、社员入股、股份式运营”模式,采取“流转土地、集体入股、企业注资、‘两委’协调、村民参与”的办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近年来镇雄县成功引进福建佑康生猪养殖加工项目,黑颈鹤生物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竹笋加工,滇龙生态、天使薯片等农特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投产运营,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如:大湾镇仕里村入股金雨蜜蜂养殖有限公司的蜜蜂养殖项目,林口乡娃飞村、风岩村、硝林村、林口村、菜子村、干秋村、熊贝村与福建佑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生猪养殖项目,碗厂镇官房村、碗厂村,杉树乡杉树村、凤栖村入股黑颈鹤生物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竹笋加工项目,通过村企共建实现了互助共赢。


村村联建强规模提效益。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联”的原则,打破按行政区划的单一格局,破解部分村无项目可选、无资源可用的问题,采取“村村联建”模式,探索建立联合党组织,整合联合村的资源、资金、项目、专业技术人才和生产、销售、加工平台,实行统筹管理。通过强村带弱村、大村带小村、富村带穷村,辐射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均衡发展、共同致富。如:赤水源镇马店村、木瓜村、螳螂村、铁厂村物流仓储交易中心项目,牛场镇牛场村、田坝村、和平村、沙沟村商铺建设项目,场坝镇安家坝村、锅厂村、巴溜村、麻塘村、麻园村、场坝村、罗汉村、摩多村养兔项目等多个村通过村村联建壮大规模,实现均衡发展、共同收益。


下步,镇雄县将按照长远规划、因村施策、循序渐进和资源整合实现发展最大化的原则,用好用活“三资”,鼓励村集体以可支配的资源、资产、资金等要素为依托,通过自主经营,与企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等各种经济组织合作,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不断提高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