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贯彻落实 >内容详情
主题教育书记谈 ①丨精准发力,领头先行!鲁甸、巧家县委书记这样说…
发布日期:2019-10-31 14:41:31     来源:红色扎西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定。在昭通全市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关键时期,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红色扎西”微信公众号隆重推出“主题教育书记谈专栏从县(市、区)委书记视角出发,围绕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目标,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工作,谈认识、谈体会、谈做法、谈经验,引导更多基层党组织书记在推进主题教育中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

突出关键点  找准发力点

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

中共鲁甸县委书记

夏维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鲁甸县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找准关键、靶向发力,在全面落实各项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着力念好“学、人、干、转、改”“五字经”,推动实现“五个突破”,不断深化主题教育成效。


聚焦“学”这一根本,破除思想认识瓶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推动主题教育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通过采取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专题研讨学、联系实际学等方式,认真学习《摘编》《纲要》《汇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思践悟中领悟初心使命、提高党性修养。县委常委班子结合工作实际,采取“113122”模式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即:到鲁甸县法治教育基地开展1次警示教育、到龙头山抗震救灾纪念馆开展1次抗震救灾精神教育;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3次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班子成员参与1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开展了2期读书班和专题研讨;开展了2次主题宣讲。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县898个党组织、14204名党员累计开展学习1796场次,真正做到了全覆盖、零死角。


盘活“人”这一关键,破除合力构筑瓶颈。抓牢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突出示范带动,促进作用发挥,在构筑合力上下功夫。一是强化示范带动。坚持常委班子带头,不断加强常委班子自身建设,提高县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水平。建立县处级领导担任乡镇党委第一书记工作制度,在任命12个县处级领导担任乡镇党委第一书记基础上,统筹全县40名县处级领导一对一挂钩40个深度贫困村,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挂钩贫困村全覆盖。二是强化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组织人事纪律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大力储备培养年轻干部,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项目建设、急难险重等重点工作中锻炼干部、选拔干部。县委换届以来,共提拔干部276名,从脱贫攻坚一线提拔干部、提拔35岁以下年轻干部分别占提拔总数的81.5%、49.3%。三是强化合力构建。认真落实市委“133”工作思路,坚持扶智和扶志相结合,扎实开展“自强、诚信、感恩”实践活动,以“爱心超市”、“小手拉大手”等活动为载体,激发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积极支持参与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等工作,提升群众思想认同、工作认同、情感认同。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为契机,全面掀起人居环境整治人海战,聚焦农村危房清零,坚持应拆尽拆,投入人力93750人次,机械200余台,2900余台班,累计拆除农村危房19039户、28470间,面积996500平方米。对全县近5万户院坝需要改造的农户,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按照每户补助不超过25包水泥的标准,动员群众积极投工投劳,推动院坝、串户路同步硬化,卫生厕所、畜圈、厨房同步改造。


立足“干”这一重点,破除成效深化瓶颈。推动工作、推动发展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关键点和落脚点。县委切实将主题教育和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中心工作推进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升化主题教育成效。一是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以贯彻市委“五大战役”为重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在6月份“五清”“九清”工作的基础上,10月初在全县集中开展回头看、大排查,建立了“住房清单、拆危清单、就业清单、控辍保学清单、医疗保障清单、人居环境清单”六类问题清单,针对问题精准推进整改落实,确保靶向整改、精准发力。针对少数公职人员及亲属违规享受扶贫政策,基层党员干部优亲厚友、不公平不公正不公开现象,建立完善了群众满意度问题清单,通过政务质询,全面清理规范,保障公平公正。二是和产业发展有机结合。扎实推进“三个全覆盖”,以花椒、马铃薯、苹果、蔬菜、特色养殖等为主体,不断发展壮大优势高原特色产业。充分发挥党支部引导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以土地流转、入股、务工等方式,搭建龙头企业与合作社、贫困户捆绑联动的利益联接机制,实现村村有亮点、组组有看点、户户有支撑,不断推动特色产业集约化、规范化、品牌化发展,真正做出规模、做出品牌、做出影响力。三是和项目建设有机结合。扎实抓好卯家湾易地扶贫搬迁跨县安置区建设,紧盯“11月底前竣工、春节前搬迁入住”的目标,全面统筹,争分夺秒,全力加快安置区建设进度。同时,扎实推进卯家湾易地扶贫搬迁“两园、两基地”配套产业发展,引进广东粤旺集团、深圳恒大集团、海升集团投产农业项目,高标准规划建设8万平米扶贫车间,湖南浩强箱包皮具等8家箱包企业投产。通过这些易迁配套产业建设,可新增转移就业6100人,让易迁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挣钱,真正实现融入新家、安居乐业。


强化“转”这一抓手,破解作风建设瓶颈。将作风转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推动工作落实、密切干群关系的重要抓手。一是贴进群众转作风。统筹组织全县96支驻村工作队、407名队员及3980名干部职工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深入群众、贴进群众,扎实开展挂钩帮扶等工作,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助推脱贫。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169支6700余人,注重与老弱病残等特殊困难群体结对帮扶,开展志愿服务3000余次,服务群众4万余人,有力助推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落实落地。二是干在一线转作风。深入贯彻市委“狠抓落实年”要求,教育引导干部身沉一线抓落实,用机关沉下去带动基层动起来、实起来,用干部扎下去促进群众动起来、干起来。脱贫攻坚最后2个月决战阶段,第一书记每月驻乡镇抓脱贫攻坚工作不少于20天,其他处级领导每月到村工作不少于15天;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全过程、全脱钩驻挂钩村开展工作,其余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按不低于80%的比例全部下沉到挂钩帮扶村开展工作,确保尽锐出战、力量下沉、重心下移。三是严肃纪律转作风。扎实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严查严办侵害群众利益的基层“微腐败”,1-10月县纪委监委处置问题线索194件,立案49件49人,给予党政纪处分共39人。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黑恶团伙4个,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13人,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问题的村(社区)干部12名。针对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成立专项纪律监督组,制定出台乡镇和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综合考核评价实施办法、干部召回管理办法、“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强化日常监管,压实工作责任,促进作风转变。


突出“改”这一方向,破除长效长治瓶颈。将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作为深化主题教育成效的重点,着力建立长效机制,深化主题教育成效。一是立足“全”找问题。对照“18个是否”,对照党章党规,通过召开会议、谈话谈心、自查自检等方式,全面查摆常委班子及个人在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的问题,切实找准差距不足。40名县处级领导、各乡镇、各部门共检视问题4208条,为精准整改落实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立足“实”抓整改。针对检视到的问题,结合工作实际、个人实际,逐条逐项研究、细化整改落实措施,扎实有力整改。全县4208条问题已整改到位2452条,取得阶段性成效1756条。三是立足“长”建机制。结合主题教育推进,全力抓好主题教育巩固提升工作,进一步总结完善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作风建设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完善长效制度机制,用建章立制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确保主题教育目标圆满实现。

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党员干部要当好“先行者”

中共巧家县委书记

张华昆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党员干部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严格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当好开展主题教育的带头人、领头雁,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


一、以主题教育为抓手,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的伟大历程中初心不改、矢志不渝

我们党执政70年的历史,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所取得的每一项成就,都让“中国之中国”色彩更加鲜明,也让“世界之中国”印记更加显著,展望未来,确保党员干部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才能实现我们党新时代肩负的历史使命必须坚定人民立场。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奋斗目标。不忘初心,就是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成绩中、赞扬中保持清醒头脑,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必须夯实政治根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铭记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才能获得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得到决定党的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践行群众路线。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坚持为民服务的宗旨,抓实抓小抓细,认真解决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服务人民群众中不断校正人生观、价值观。


二、以主题教育为抓手,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的艰难险阻中担当使命、砥砺奋进

新时代,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所面临的艰难险阻也前所未有,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脚踏实地,引领党员干部担当使命、砥砺奋进,才能克服我们党新时代面临的艰难险阻。必须把准政治方向。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坚守住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必须保持革命精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必须保持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的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于把我们党成立以来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必须坚持从严治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延续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势头,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保持政治定力、辨别政治是非、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积极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持之以恒纠“四风”转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以主题教育为抓手,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的作风转变中做好表率、树起样板

党员干部作为新时代抓好各项工作的“关键少数”,要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把纪律强起来,作风硬起来,效率提起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鼓起来,良好的形象树起来,推动各项工作上质量、上水平、上台阶。必须能力过硬。要运用新理论、新知识,从中汲取营养,武装头脑,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沉一线解决好贫困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本领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必须责任过硬。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必须把对人民的责任扛在肩上,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切实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讲实效、出实招、办实事,以“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实际行动,践行实干兴邦的初心。必须作风过硬。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准则》《条例》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把遵规守纪、按制度办事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切实强化行动自觉,始终把清正和廉洁抓在手上,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时刻警醒自己,主动接受监督,做到自己清、亲属清、身边清,保持清廉作风,为事业负责、为自己负责、为家人负责,作清正廉洁的表率。


把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要求党员干部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导与实践动力,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把初心和使命外化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自觉行动。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