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贯彻落实 >内容详情
盐津县在主题教育中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
发布日期:2019-10-29 15:23:37     来源:盐津县委主题教育办

盐津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持调查研究破解难题,成果运用促工作,对在调研中发现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松软、基层党建责任缺失等问题进行了集中整顿。


全覆盖筛查找问题,因村施策抓调研 盐津县按照不设比例、不定指标、应整尽整的原则,对照软弱涣散党组织“村 4 个方面问题” 和“社区 3 个方面问题”,精细设计了摸排工作表,由县级领导带队全覆盖摸排了77个村和20个社区,对发现问题的村由县委组织部收集汇总后,提交县委常委会一个一个“过筛子”专题研究,将问题较为突出的10个村级党组织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整顿。同时,针对每一个村存在的不同问题,制定了专题调研方案,明确了调研工作重点,确保每个村问题查找精准、原因分析精准、整改措施精准。


书记带头下沉一线,“现场问诊”开良方 “中和村党总支作为软弱涣散党总支,不仅是因为原支书严重违纪违法,还因为工作存在家底不清、干群关系不够和谐,群众满意度不高等不容忽视的大问题,一定要高度重视”县委书记杨仕翰率先带头到中和镇中和村开展调研时一针见血的指出了存在问题。随后,县处级领导下沉一线,分别到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开展调研,调研采取深入支部、党员、农户家中了解支部活动开展情况、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工作开展情况,充分听取群众、党员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实际深挖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问题根源,通过调研共查找村级存在问题94个,村两委班子成员存在问题273个,形成了《村情研判表》,撰写内容详实的调研报告,对存在问题深入分析了原因,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


瞄准靶心精准发力 “对症下药”促整改 找问题是为促整改,抓整改须有针对性,盐津县根据“病症”开出“药方”,印发了《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集中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责任缺失问题的实施方案》,聚焦问题清单由县纪委监委、统战、政法、民政、信访等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一村一策”整改计划、逐项制定整顿措施、明确整顿责任人,整改时限,制作了“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进度表”,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严格按照党组织自验、党委初验、县委组织部复验的方式建立验收机制,对整顿不彻底、不达标、效果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软弱涣散党组织,推倒重来,继续查摆不足、对症施策、限期“补课”,进行再整顿、再提升。


县处级领导下沉督导 抓实整改不松劲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确保以更高的政治站位、以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盐津县建立了“挂包驻联”整顿工作机制,向每个软弱涣散村派1名县处级领导挂村、1名乡镇领导干部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级单位联村,组成集中整治工作组,由县处级领导担起抓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的主体责任,乡镇党政“一把手”带头进重点村、难点村,同步解决村级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确保力量强、能啃“硬骨头”。各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对照整顿方案和台账资料,逐项查摆、逐条落实、逐个销号。兴隆乡大坪村在整改中建立了“初心服务”台账和“红、黄、绿三色类别管理”机制,从做深做实做细群众工作入手,让上级的“大政策”变成基层看得见、摸得着、受欢迎的“小实事”;盐井镇椒子村从抓党员违规违纪、落实组织生活会不认真不严肃等方面入手聚焦问题抓整治。


截止目前,村级存在的问题已整改48个,村两委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已整改243个。通过初心强党性、聚力抓整治、服务固根本,盐津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逐渐呈现“由软变硬”“由弱变强”“由涣变治”“由后进变先进”的良好局面。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