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贯彻落实 >内容详情
平凡岗位守初心 努力奋斗担使命——看《榜样4》有感
发布日期:2019-10-27 17:09:21     来源:中共盐津县委党校 方家群

 

毛泽东同志说过:“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组织学习《榜样4》专题节目,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传递榜样的力量,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将会凝聚我们继续新长征路的磅礴力量。

1021日晚8点,我倾耳注目电视,观看了张福清、李连成、黄文秀等9位优秀共产党员和1个基层党组织的典型事迹。他们信仰坚定、忠诚党的事业、于担当作为、竭诚为群众服务、无私奉献青春,甚至是一生,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把理想信念化为行动力量的政治品格和先锋形象,深深的感动着我,为之折服,也再次触及我的灵魂,让我精神上再一次受到洗礼。在边看边感悟中查找自己的差距,作为党校党员,我还有许多不足的地方,理应见贤思齐,学习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坚守初心,努力奋斗中勇担使命。

学习他们在平凡岗位上执着坚守精神

在他们身上,有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自己工作的热爱,才会执着去追求,因为热爱是动力;有想对工作做好做到极致,才会一直坚守,因为坚守需要毅力。

老英雄张富清,不管是在部队还是在地方建设,他热爱党、热爱国家、热爱人民,从而热爱他所做的工作,在革命及建设任务中任劳任怨,吃苦耐劳。在部队,他冲锋在前,接连执行突击任务,作战勇猛,多次荣获特等功、一等功等,60多年深藏功名,淡泊名利。转业后主动响应号召到偏僻的鄂西山区支援经济建设,为民造福。一辈子用朴实纯粹坚守初心,勇担使命

“吃亏”换来百姓幸福的濮阳县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他热爱他的故土和乡亲,从而使他更加热爱他的工作岗位,他坚定信念,带头吃亏,实干苦干,硬是将西辛庄村由贫穷走向富裕,全村免费看病,电费免费。西辛庄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国法制建设示范村、全国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

嫦娥四号工程党组织,坚持自主创新、恪尽职守,加班加点,实现人类航天器首次在月球表面巡视探测,率先在月背刻上中国足迹。没有党组组的引领和党员骨干的带头作用,没有航天人为实现航天强国事业的热爱,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就没有团队科技报国的实际行动。主任陈向东,在接受肝部肿瘤手术前几分钟,还在短信叮嘱同事技术试验的注意事项。党员彭松,远征戈壁实验,伴着狼嚎入眠,就这沙暴就餐。党员温博,孩子不满两岁,自己被下两次病危通知,只有一半性功能依然坚守夜班岗位,等等党员。正是所有航天人对航天事业的执着,艰苦奋斗,做了别人想做还没有做到的事情,才有让中国人为之鼓舞和骄傲的时刻。

作为党校党员教师我,更应该向他们一样,把理想信念化为行动,热爱我的工作,主动担当为,以敬业精神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和科研素质。强化理论学习,把学习作为政治责任、精神追求和日常生活习惯,在学中思、学中悟。教学中,坚持党校姓党,努力把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好,特别是把马克思主义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教学始终。科研上,加强调查研究,针对问题认真分析,查阅资料,提出的思考建议真正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学习他们在平凡岗位上无私奉献精神

在他们身上,有一颗不把工作不干好,誓不罢休的干劲才会于担当,因为不服输是动力;有舍小我为大家的奉献精神,做好为人民服务工作,因为他们践行了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在抗洪中牺牲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作为出生在农村的她,十年寒窗走出大山,名校硕士毕业实在不易,本有更多机会更好选择,但她义无反顾回到家乡为人民服务。她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困难踩在脚下、把扶贫当作长征,把爱心洒向百坭村,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在不断探索开拓创新,寻找着脱贫致富之路,把青春和热血都献给百坭村。

淮安市洪泽区老子山镇邮递员唐真亚,有责任心和的爱心坚持每天靠划船服务面积达300多平方公里,投递报刊和信件100多万份,被湖区渔民亲切地称为“大湖鸿雁”。20风雨无阻,携带邮件划出20万公里“水上邮路”。他践行及时准确投递是工作职责,在狂风暴雨中,不顾自己的生命也要把邮件送达他帮助别人感觉心中很满,义务为采购油盐柴米,送货上门,为渔家书屋订阅了1300多册科学养殖资料赠送给村里他牺牲小家只为撑起邮政大家,他说愧对家人,但他只有一个信念,就是将党的声音、致富信息、亲人问候送到湖区滩头,传递到渔民的心坎里。

北京市东城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十所粪便清运工、“三八女子抽粪班”班长李萌。说实话,当兵退伍的年轻选择干这行,是需要勇气的。但她那颗为人民服务不分贵贱的心,让她义无反顾的选择了负责二十多座粪井的粪便抽运工作,每天要抱着抽满粪便将近60-70斤重的粪管来回地晃动,把粪井的粪便抽运干净,赶上粪管堵塞,还得用手把杂物抠出来。为了老百姓舒适整洁的生活,她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默默奉献,换得万家净。

作为党校教师的我,不管是教学、科研、脱贫攻坚工作,还是在履职政协委员的职责中,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学上,秉持党校到处都是讲堂,树立好党校教师的形象,为群众宣传好党的政策,传播正能量。科研上,围绕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争取县、市、省级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依据。脱贫攻坚上,做好一切有利于脱贫摘帽及不返贫工作。县政协委员履职上,多调查社情民意,关注人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有建设性的好的意见和建议促进盐津经济社会发展。

学习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开拓进取精神

在他们身上,有一颗敢于拼搏、永不言弃的心,才会努力挑战,因为这是他们的价值追求;有把祖国繁荣富强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毕生的事业,才会克服重重困难,因为这是党、国家和人民的需要。

嫦娥四号工程党组织代表、优秀共产党员叶培建,孙泽洲、刘适,没有这群航天人敢于挑战、敢于拼搏、开拓进取的精神,就没有嫦娥四号工程自主创新,突破了许多核心关键技术,而且很多技术都是世界上第一次。嫦娥四号探测器测控数传分系统主任设计师刘适说:“对于航天人而言,航天不仅仅是一份职业,它更是一份事业,是我们学以致用,报效祖国的一个平台,是宝贵的精神财富,远远胜于物质财富”。嫦娥四号探测器测控数传分系统主任设计师孙泽洲在重温入党志愿书中谈到:“把自己的一生献给党、献给祖国、献给人民。”

海南省妇联驻保亭县加茂镇共村第一书记隋耀达,举家“落户”山村的“羊书记”。他当兵转业,在省里选派干部驻村扶贫时,他正查出颈动脉瘤,确主动报名冲在脱贫攻坚最前线。在工作中,他肯吃不畏惧困难,想尽办法和村干部一起琢磨出“一种一养一锦一网”的“四个一”项目:种植红毛丹,圈养黑山羊,编织黎锦工艺品,建设光伏发电站。别是圈养黑山羊,刚开始当地老百姓不愿干,他就工资担保和房产抵押为贫困户社员贷款。他的私车也变成了村里的“公交车”“救护车”和货车,3年跑了近20万公里。5年来,他举家“落户”黎村,扎根基层,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推动共村61户贫困户231人整体脱贫“摘帽”,为脱贫攻坚树立了榜样。

作为党校党员,我要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在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问题,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想方设法努力去解决,要有越挫越勇的精神践行初心使命。我将为家乡美好的未来努力奋斗,无愧党校教师的称号

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虽然我只是沧海一粟,但是汇集更多勤奋努力人,这股力量就会更强大,我们国家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