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贯彻落实 >内容详情
辗转3村扶贫 坚守初心使命——记驻村扶贫两年来的一些感触
发布日期:2019-10-27 16:45:56     来源:大关县上高桥乡驻村扶贫工作队员 王彘


时间的钟不停回转,不过才10月,却已感到寒意渐浓,上高桥的秋天又像往常一样跟我们不辞而别了。有人说,上高桥的四季,就两个季节,一个是冬季,一个是大约在冬季。去掉“大约”两个字,我几乎确定这里已经进入冬季了。窗外的冷风,悄悄的吹拂着树叶,电脑右下角的日期来到了10月,惊觉在这个陌生又熟悉的地方已经呆了整整两年,不知不觉,时间已匆匆!感触和体会颇多。

初到体制内工作,比较茫然,恰巧是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那时候脑子里就一直在想,什么是自己的初心?我想每个人解读初心的方式不一样,去践行的初心方式也不一样,但最终都是谋民之幸福、谋国之复兴。就在十九大召开后不到一周,我被单位选派到上高桥乡大寨村参加驻村扶贫,也算是踏上我寻找和践行初心之路。

201710月驻村以来,已辗转了上高桥乡的大寨、龙堡、团结三个村。于我而言,每段经历都是学习过程,每位并肩作战的同志都是学习榜样,唯每段学习过程中我的心态在不断改变。

初到大寨,“学”字当先

大寨村是我到上高桥乡参加驻村扶贫工作的第一站,大寨村属深度贫困村,也是上高桥乡平均海拔最高的一个村,如果说上高桥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冷的话,那用“寒气逼人”来形容她一点都不过分,阴冷、潮湿、大雾,种种因素结合起来,让我不得不在10月份就默默地用上了电热毯、取暖炉......

作为驻村扶贫的第一站,最重要的是调整和转变自己的心态。一方面工作地点、内容不同,另一方面工作对象、角色不同。对于从未参与过扶贫工作的我来说,首要任务是学习,学习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学习整理相关档案、学习如何与老百姓打交道、学习如何做好群众工作......

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刚到大寨第一天,就看见村脱贫攻坚作战室同志们在整理建档立卡户“一户一档”资料,刚安顿下,我也加入了他们,看着桌上堆积如山的档案资料,着实吓了我一跳。刚开始整理时完全没有头绪,甚至一些简单的逻辑关系都会出错,幸得同事帮助、指导,渐渐掌握一些理论知识、工作方法;学习整理档案资料的同时,还得学习如何与群众打交道,如何做群众工作。记得刚开始入户走访时,思绪比较凌乱,不知道该问什么,该说什么,该用什么方式来讲,如何应对他们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开会时如何将相关政策不偏差、不走位的传达给所有群众。后来得到队长指点迷津:“还是理论知识学习不够,工作方法不够灵活,还得学”。于是又开始一通学习,走访时学,开会时学,空闲时间学,慢慢的积累自己的知识,提升自己的能力,以一个“学”字贯穿我在大寨村的200多个日日夜夜。

再临龙堡,学用结合

20187月,按照组织安排,我到龙堡村参加驻村扶贫工作,龙堡村属脱贫出列村,贫困发生率相对较低,更多的是从事巩固脱贫成效相关工作。因在大寨村已初步熟悉脱贫攻坚工作,很快就适应了下来,在队长指导下协助村开展相关工作。

有了一定的理论知识积累和业务能力,再加上队长、同事们的不断指导,我开始试着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开展有关工作,一方面基本熟练掌握整理相关档案资料,一方面走访时能把政策及时宣传到位、逐渐应对群众提出的一系列“疑难杂症”,能够听见群众说真话、实话。同时在队长几个月的指导下,通过不断的学习,能够独自到村民小组召开“三评四定”、“三讲三评”、扶志(智)、扫黑除恶等相关会议,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开展各项工作,度过了另外200多个日夜。

又到团结,决战决胜

没错,我又换了个村。20194月,按照组织安排,我到团结村参加驻村扶贫工作。有了前两个村的驻村经历,同时今年又是全县脱贫摘帽年,也没谈什么适应不适应了,来了就是干。

团结村属深度贫困村,同时为党委政府、集镇所在地,工作面广、量大,民情较复杂。记得刚来团结村的第一件事就是在队长安排下了解全村基本情况,然后开展走访,了解民情。

由于工作面广、量大、村情复杂等原因,在团结村驻村以来,每月驻村天数在25天以上,有时常加班至深夜两点以后。痛并快乐着的村干部,有连续驻村47天用实际行动践行“守初心担使命”的工作队,有打着吊针边输液边指导工作的第一书记,在这样苦中作乐的团结氛围中开展工作,我想一定能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确保团结村如期脱贫出列。

经历之余,一点感悟

零零散散写了一大堆,总想谈谈自己的一些体会,两年来,先后在三个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后,于我个人而言,所谓的初心,是随着时间不断在改变的,它是一个在不同过程经历中自己心态的变化,当下的初心,就是做实做细做好驻村帮扶工作,谋民之幸福,打赢脱贫攻坚战。

谈到脱贫攻坚,最想讲的不是堆积如山的各种档案资料,而是与群众工作有关的一些思考。我党的宗旨始终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工作都是以人民为中心,围绕人民来开展。作为脱贫攻坚的主体,群众工作怎么做,群众满意度怎么提升?我想只有沉下心来驻村,静下心来思考,围绕“两不愁四保障”,用心用情切实解决与群众息息相关的这些困难问题,才能做好驻村帮扶工作,提升群众的认可度、满意度。

两年以来,我开始慢慢在实践中领悟、践行市委133”工作思路,群众对干部的接纳,首先从思想上,其次是工作上,最后是情感的认同。然而要做到这些并不容易,要勤学习,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通过不断学习,增强自身本领,才能将党的政策、方针、路线准确传达到基层;要勤走访,通过走访了解民情,倾听群众诉求,力所能及解决实际困难;要勤记录,把群众反映的大小事情都记下来,避免遗忘,造成沟通出现“打结”现象;要勤动脑,想办法解决或者对接相关部门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任何涉及群众利益的事都不是小事,只有用心去思考、解决,才能换来群众对我们思想、工作和情感的认同。

脱贫攻坚是一场伟大且注定会胜利的战役,过程漫长,个中艰辛唯参与者能够体会,庆幸自己是见证者,更是亲历者。于国家而言,这是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全民步入小康社会的壮举;于个人而言,这是一生难得的经历和宝贵财富。惟愿能够在年老时回顾这一生,会因为参与过这场伟大战役而无憾且自豪。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