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贯彻落实 >内容详情
大关县教体系统八措施掀起主题教育热潮
发布日期:2019-10-23 11:09:34     来源:大关县委教育工委办 蒙世清


9月22大关县教体系统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县委教育工委、局机关、学校(园)根据上级要求,以抓好、抓实、抓出成效为目标,始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彻全过程,采取八措施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热潮。

一是健全机制,落实责任。成立了县委教育工委书记、教体局长吴维忠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大关县教体系统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工委办工委主任宋键任办公室副主任,工作人员担任办公室成员,负责综合协调和日常工作。定制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全县教体系统主题教育工作会,及时跟进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推动工作,深化思想发动,安排重点任务。

按照计划活动,严格考勤制度按照主题教育要求,认真研究制定了县委教育工委主题教育行事历,明确了学习内容、学习形式、责任人员和时间节点,具体到日、到人、到活动,实行县委教育工委领导、各党总支(支部)干部轮流领学制度,每次集中学严格实行签到制度,因事请假的都要补课,适时对主题教育学习成效进行抽查检查,以实实在在的学习成效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三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 加强宣传引导,在结合和转化上下功夫,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和载体,及时反映教体系统主题教育工作进展成效,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在教体系统形成了严的氛围、学的氛围、干的氛围,凝聚起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强大气场,把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迅速营造了浓厚的舆论宣传氛围。第一是充分利用展板、横幅和LED大屏等,向广大党员干部宣传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和部署要求。第二是在微大关教育平台开设主题教育专栏,分别发布主题教育相关宣传报道4条。第三是第一时间转发中央、省委、市委、县委主题教育相关宣传报道、内容解读等信息,确保主题教育声音传播到学校。第四是及时向县委巡回指导组报送教体系统简报,确保教体系统主题教育进展情况第一时间向上传达。截至目前市以上媒体采用教体系统主题教育信息8条。

四是抓实集中学习,强化个人自学。第一是围绕“三个主题”集中学习研讨。县委教育工委、教体科系统各党总支(支部)集中安排时间,采取理论学习学习、专题辅导等形式,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如何做‘四有’好教师”“‘四个引路人’和‘思政课四个相统一’” 三个主题深入开展交流研讨,并对照检视,寻找差距,进行整改提高。截至目前,全县教体系统各党组织集中学习3次,学习了党章、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书籍,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和建国70周年庆祝典礼上的讲话,开展了同升国旗同唱国歌、学习党史缅怀英烈、学习张富清先进事迹、收看第10期“云岭先锋”夜校访谈节目“提高政治站位履行主体责任,从严从实开展主题教育”等活动。第二是围绕“一个主线”认真抓好自学。通过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印发《大关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要点》,利用“云岭先锋APP”和“学习强国”平台,收看国庆70年阅兵大典等等,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围绕“总书记的要求是什么,自己做得怎么样、差距在哪里、今后怎么办”,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教育。

五是以上率下,抓实调研县委教育工委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工作,“一把手”亲自组织、亲自推动,亲自参与、亲自示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会上,县委教育工委领导班子主动从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清正廉洁等方面主动检视自身问题,准确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始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彻全过程,坚持领导带头学习,采取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形式,开展领导班子“读书班”活动,对集中学习教育进行全面总结,领导班子逐一做交流发言。并结合本职工作,确定《大关县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的探析》《如何促进教师队伍能力素质的提升》两个主题,县委教育工委领导班子分别深入分管股室、挂钩学校(园)调查研究8人次。

六是以检视问题为契机,努力提升工作能力。县委教育工委坚持“四对照(对照党员标准、对照组织要求、对照先进典型,对照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六结合”原则,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下发意见征求表、设立意见箱、走访教职工等方式,开门纳谏,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建议,认真检视班子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将汇总梳理形成问题检视报告,并提交县委教育工委研究,县委教育工委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深挖问题根源,找准问题症结。县委教育工委领导干部坚持“四对照、四查找(查思想根源,查应变能力,查党性修养,查廉政建设)”原则,联系自身思想、工作实际,主动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县委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查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查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查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的差距,并逐条梳理,逐项细化,形成个人问题清单。在此基础上,召开了县委教育工委问题检视专题会议,领导干部结合问题清单,直面问题进行认真检视反思,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自觉。同时,集体研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问题的整改方向,对股室、学校(园)和领导干部提出意见要求,坚持工程化设计,项目化推进,进一步提升了领导干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目前,共检视出县委教育工委班子存在的问题6个,领导班子个人存在的问题共 13个。

七是以整改落实为驱动,推动教育快速发展。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要求,坚持边学边改、立查立改,以整改落实成果检验主题教育实效。坚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实”字为先,突出“严”字要求,对调研和检视出来的问题,能够当下改的,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紧盯不放,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推动整改。如,调研检视出来的“如教师部分存在吃老本,不加强学习,上课照本宣科;部分教师心情浮躁,静不下心来认真搞教育教学研究,工作应付了事;部分教师教研针对性不强,教学效果不佳,导致质量低”等问题,及时召开党工委会议,要求县教研室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通过教学基本功和课堂教学大赛,国培计划、送教下乡等活动及时整改存在问题,推动大关教育快速发展。

八是做到“六个结合”,提高主题教育效果。县委教育工委、各党总支(支部)结合自身实际,第一是深学与深思的结合,在提高自觉上下功夫;第二是学与悟的结合,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第三是与实践相结合,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第四是与年度工作找差距补短板相结合,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上下功夫;第五是与控辍保学、挂钩帮扶、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在提升重点工作水平上下功夫;第六是与推动大关教育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在提升推进建设质量上下功夫。增强了主题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提升工作效能。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