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贯彻落实 >内容详情
彝良县五抓五促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发布日期:2019-10-22 11:06:15     来源:彝良县主题教育办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彝良县提高政治站位,层层压实责任,自觉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守初心、担使命,举全县之力,尽锐出战,冲锋冲刺,通过“五抓五促”以主题教育推动脱贫攻坚,以脱贫攻坚的实效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确保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两促进、两不误”。


一线抓动员部署促主题教育全覆盖。为实现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融合双推,解决工学矛盾,彝良县委打破乡镇、部门分别召开部署会议的常规做法,将各乡镇、县直各部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下沉到村级召开。县乡村组各级党员干部不分级别、不分身份,在全县140个村(社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参加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第一时间将上级主题教育精神和要求传达到村、到组,实现了一线部署全覆盖,让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担初心使命。


多措并举抓学习教育促党员思想提高。采取县委常委班子带头示范学、各级党委(党组)班子深入带动学、基层党组织广泛深入学、普通党员全面系统学,为开展主题教育打好思想理论基础。县委常委班子通过召开常委会、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方式,率先开展集中学习4场次,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为全县立好标杆。各级党委(党组)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读书班研讨学、专题讲座辅导学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139场次,做到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基层党组织以支部为单位,以“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为抓手,以“万名党员进党校”和主题教育集中宣讲、“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主题党日等为载体,运用“故事党课”“微党课”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32场,依托学习强国、“云岭先锋”APP、“红色扎西”和“彝良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学习10100余人次,做到深入学、细致学、广泛学。


田间地头抓调查研究促找准问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按照分管工作和调研课题,放弃国庆等节假日休息时间,进村入户,同群众面对面,针对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和贫困群众反映的难点问题,蹲点调研,不断查漏补缺,解剖麻雀。同时采取召开调研座谈会、片区脱贫攻坚座谈会,找差距、找短板,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到位,为整改和推进工作奠定坚实基础。目前,全县各部门各领域形成调研报告60余篇,提出有效建议230余条。


脱贫攻坚中抓问题检视促短板整改。将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检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生动实践,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和脱贫攻坚的深入融合,全县深度贫困面貌不断改善。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彝良县将检视问题贯穿始终,通过设立意见箱、公布电话号码、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查找问题,及时抓好整改落实。目前,按照“户5条标准+人口信息+人居环境”,共排查出重点户(含: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卡边缘户)需销号问题13类34365个,全县各级领导班子查找问题139条,基层党支部查找问题548条。


一线抓整改落实促脱贫攻坚取得实效。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将脱贫攻坚的实际成效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针对主题教育检视出的问题,通过专题轮训、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实现扶贫干部培训全覆盖,使扶贫干部工作能力得到明显提升。目前,全县34365个重点户需销号问题,已整改销号17374个,占总问题数的50.55%,剩余的16991个问题在发界安置区搬迁对象搬迁入住后可全部销号;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已整改完成80个,基层党支部已整改完成428个,组织党员为群众办好事3356件;2019年10228户农村危房改造清零目标任务完成清零10174个,安全饮水不达标的1642户群众已全部销号,9月份以来劝返失学辍学生309名,进一步规范的户档案资料22800份。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