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详情 >内容详情
解民忧要会“四诊”法
发布日期:2019-10-22 09:34:03     来源:水富市委组织部曾远翔

习近平总书记在《心无百姓莫为“官”》一文中指出,对老百姓来说,他们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如果这些“小事”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就会影响他们的思想情绪,影响他们的生产生活。可见,老百姓的事大于天,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将老百姓装在心里的干部,老百姓也会将他装在心里;将老百姓的事当自个儿的事来办的干部,老百姓也会将他当成自家的亲人。笔者认为,直接面对群众,与群众打交道最多的人就是基层干部。作为基层干部,不仅要有“心”,还要有“力”。“心”有了,“力”不足,是无法为老百姓解忧,办好实事的。这个“力”就是基层干部为民解忧的法宝:“四诊”工作法。


“望”字法,即:多看。基层干部把工作重心下沉到村到户,多走动、多观察,看周边环境、看人的神态、看双方表现,等等情况。如:福尔摩斯第一次与华生医生见面时,很快就分析出了华生医生去过阿富汗的故事。为什么能得出这样准确的结果,这就得益于他强大的观察力。


“闻”字法,即:多听。进门入户,到寻常巷陌、田间地头去倾听老百姓的心事,了解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所盼。比如:象山“村民说事”制度,镇村干部到群众中去让村民说事,不仅固定日子坐下来“集中说”,还主动倾听“上门说”,创新方式“灵活说”,线上线下结合,充分调动村民参与说事的积极性,打通民意收集渠道,为下步做事实打好了基础。


“问”,即:多问。没有明白的要问、有疑问的要问、需要了解的情况要问,甚至鼓励老百姓补充,把他们了解或想说的情况也说出来,全方位的将情况弄清楚。最好是带着问题去问,带着老百姓的意见和建议回。


“切”,即:切中要害。基层干部通过分析研判的方式找准问题的主要矛盾。主要矛盾找到了,办事的大方向就不会错,老百姓的事儿就相对容易解决了。


老百姓的事无小事。基层干部要认真练好“四诊”法这一基本功,尽力而为地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他们才会信任我们,支持我们的工作。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