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贯彻落实 >内容详情
选调生如何在基层一线践初心担使命
发布日期:2019-10-17 11:20:59     来源:巧家县委组织部选调生 向清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名选调生,如何才能践行这一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无疑送来了一道良法。笔者认为,只有扎根基层一线,将青春之花厚植基层沃土,才能更好地守初心、担使命,实现人生的价值。


好学力行,以学为基。“学如弓弩,才如箭镞”,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好学才能上进。选调生要有“本领恐慌”意识,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对待基层纷繁复杂的工作,如果不加强学习,摸清门路,就如同“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一要向书本学,用科学的理论知识武装头脑、分析问题、推动工作;二要向身边同志学习,常年在基层工作的老同志才是真正的老师,他们工作有经验,对老百姓有感情,在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就是我们学习的资源宝库;三是向实践学习,“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向实践学习,真正的走入到人民群众中间取得第一手资料,把“老百姓的口碑”当作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四是向群众学习,广大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更是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的支持。青年选调生一定要“飞入寻常百姓家”,和老百姓交朋友,嘘寒问暖,解民之所急,走到田间地头,向“土专家”、“田秀才”学习,多沾田间泥土,才能脱下稚嫩气,不断进步。


勇毅笃行,坚守初心。习总书记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选调生名为选调但不能只盯着“选”和“调”,更不能有“镀金”思想。基层工作不是“指点江山”“激扬文字”,而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选调生必须找准自身定位,坚守初心,做好穿针引线的工作,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所学知识用到为群众排忧解难中去,当好人民勤务员,以实干实绩诠释初心使命。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甩开膀子,撸起袖子,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气势,在基层一线淬炼初心。


迎难而上,勇担使命。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将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基层一线是距离群众最近、困难矛盾最集中的地方,也是年轻干部成长锻炼、实现价值的最佳平台。青年选调生只有在基层不断历练,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接触具体事情和处理急、难、险、重的问题,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只有到基层去多“墩墩苗”,真正做到“拔拔高”,成为能担重任,可堪大用的时代新人。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 ”,笔者深信,只要将个人理想与中国梦结合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滚石上山不松劲,爬坡过坎立潮头”的精神投身基层一线,选调生一定能在基层这片沃土谱写人生的璀璨华章。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