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脱贫攻坚 >内容详情
用情扶志 用心扶智 用力扶贫—寿山镇“微笑宣讲”筑牢干群鱼水情
发布日期:2019-09-27 09:26:02     来源:寿山镇李吉芳 王海涯

小河村垭口村民小组的王显树大姐红了眼眶,紧紧握着政府工作人员的手:“同志,你们辛苦了,下着雨走那么远过来看我,党和政府对我的帮助,我一直记在心里,只要我还活着一天,我就不会忘记大家的恩情”。这,是一位两任葬夫的母亲,辛苦拉扯着四个孩子,干活摔断了颈椎,断了手指,腰椎受伤,却始终勤劳善良,坚守初心。对现在的她而言,党和国家没有抛弃她,党和国家帮助了她,党和国家就是她活下去的动力和信念!而这份勤劳善良,知恩感恩,便是真正的志智双扶落地有声。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阻断贫根,必须智随志走、志以智强,寿山镇党委政府抓实“志智双扶”,多管齐下攻坚克难,根植志(智)精神文化,扶志(智)工作在全镇范围遍地开花,为决胜脱贫攻坚添砖加瓦。


设身处地听民诉,感同身受化民心。镇级宣讲团走村串户,“拉家常、听民声、解民困、话感恩、抽查满意度”,全面开展“回头看”行动。村民们纷纷表示赶上了好时代,享受了国家好政策,过上了“两不愁,三保障”的好日子。同时,针对群众“疑难杂症”解其“后顾之忧”;收集重大“痛点难点”,对接相关部门及时帮扶;不负群众殷切希望,微笑服务做好人民群众贴心“传声筒”。截止目前,共到8个村(社区)40户群众家中走访调查,与8户重点攻坚对象交心话党恩,覆盖28个村民小组,听取并帮助困难问题12个。用心用情将扶志(智)工作落到实处,与群众欢享成果砥砺奋进,笑谈感恩再攀高峰。


全心全意为民好,尽心尽力净人居。物质贫困易治愈,精神贫困需加力。惰性思想作祟引发环境卫生薄弱“病症”,精准“对症开方”整治人居环境,有力依托“志智双扶”宣讲补群众“思想之钙”,示范带动群众环境整治,爱家护家共创宜居家园。持续7天10场宣讲,带领示范10户操家理务。并将关键问题向镇党委政府报告,将环境整治提振精神列为下步工作重点,各村(社区)充分完善奖惩机制,激励群众“比学赶超”。各宣讲团创新机制召开群众会,促膝谈心传递环境美促进生活美意识,润物无声扭转农村“本来就脏,没法儿干净”的错误观念,筑牢思想基础;干部带头操持整理“脏乱差”典型户,示范讲解空间收纳技巧,引导群众参与学习生活“新”技能;同时要求群众常态化清扫整治,各挂片干部联合挂钩帮扶干部“网格化”划片开展督查,结合“卫生大评比、红黑榜、爱心超市积分”等措施强有力调动群众积极性。下步,8个村(社区)将以落地入户的实操方法,焕活镇村“颜值”,喜迎洁净“新生”。


慷慨激昂提志气,蓬勃产业明智理。“志智宣讲”之声唱遍寿山大地,《感恩国家感谢党》朗诵响彻全镇民心,有机结合扶贫扶志(智),汇聚磅礴力量,增强“造血”功能,添加自强“钙片”,实现群众思想、工作、情感三个认同。连日来,广范围、高频率、深程度开展的系列活动,引发群众共鸣,激发内生动力,筑牢干群鱼水情。与此同时,鼓励群众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依托县委政府以及镇党委政府引进的昆钢嘉华、谨鑫公司、天达化工、水泥电杆厂等企业干事创业;借助寿山村生猪代养,甘海村养蜂造蜜,柑子村粉条加工,中坪纹党参种植等产业增收致富。立足实际多方发力引导群众就业,拓宽渠道助力群众增收,真正做到“授人以渔”,最终实现村村繁荣。


三级宣讲层层深入,“微笑宣讲”温润民心。寿山镇“志智双扶”在广袤大地的峡谷中、山脊上、田间地头、农户家中掷地有声,遍及151个村民小组,覆盖群众20000余人次,为决战脱贫攻坚呐喊助威,为实现乡村振兴铺路筑基,为决胜全面小康再添“新力”!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