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盐津县:努力让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爆棚”
发布日期:2019-09-23 14:47:56     来源:盐津县委组织部 赵远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栉风沐雨,70年砥砺奋进,在盐津县这块土地上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走在盐津县的各个村里,都能直观地看到环境好了、群众富了、邻里关系也和睦了,一幅幅生动的新村画卷随处可见。群众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从土坯房到小洋楼,群众“安全感”深扎于心

鳞次栉比的高楼、干净宽敞的道路、造型美观的凉亭……走进红布福兴小区易地搬迁安置点——“老乡家园”,眼前整洁优美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不少住户家门前贴着鲜红的对联,“奔向小康党引路,党的恩情比天高”,乔迁新居的喜悦跃然其上。

“走出了大山,再也不想回到大山了,住进了新房,日子是越过越好了!”站在自家的小区门前,脱贫户喻培元热情地迎接了记者,说起现在的幸福生活,他不住地点头。

喻大爷来自中和镇海子社,曾经一家4口人的生计全依靠几亩薄地,尽管喻大爷夫妇俩起早贪黑,日子依然过得捉襟见肘。

最让苦恼的是,一直以来,他们和大哥一家人挤在破旧不堪的老屋里,遇上雨天,土坯墙被水泡得发胀,屋里到处是泥水。平日里,由于没有自来水,屋里只能摆上几口水缸,解决一大家子的生活用水问题。

在当地,像喻大爷这样的困难群众不在少数。为了改善十万大山深处“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这一状况,盐津县将易地扶贫搬迁列为该县最大的民生工程,并将其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来抓,围绕“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的目标,最大程度释放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红利,取得了显著成效。

这个日子我会永远记得。那一天,我们搬进了80平米的新屋,心里那个高兴就甭提了!”喻大爷说,同年他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感谢党的好政策!”

如今,喻大爷在“老乡家园”做清洁工,每天按时上下班,每月还有近1000元工资,加上闲暇时间去园区做些零散活计,一个月的收入也有2000多元。“现在孩子们也在外打工,生活越发有盼头!”对未来的生活,喻培元充满信心。

从泥巴土路到美丽乡村,群众“幸福感”溢于言表

让村民们打心底里高兴的,不只是住上了新房,还有随之焕然一新的乡村环境。

9月20日,记者走进盐津县牛寨乡烂田坝,湛蓝的天空、苍翠的笔架山、波光粼粼的湖面、栈道、廊桥和各种花卉交织在一起,湖光山色尽收眼底。昔日的 “烂田坝”,今日的“山水花园”。一年多来,在这个群山环抱的小山村,变化的不只是这里的人居环境、基础设施,更有群众的思想观念。

坐在烂田坝石墩上的刘阿姨,看着旁边的水塘:“这水塘原来是垃圾堆,现在能养鱼了。”他又指了指前面不远处的花园:“那里过去是条沟。”

谁也没有想到,昔日令人厌恶的臭水坑,会变成今天栈道环绕、波光粼粼的湖面,昔日杂草丛生的山间小坝子,会变成今天奇花异草林立、乡愁味十足的“山水花园”。

牛寨乡牛寨村过去只有一条土路,“外出打工的人都不愿意回来”。2017年村里开始修路,村头村尾全部硬化了。

这项工作的推进并不容易。牛寨乡牛寨村村总支书说起美丽乡村建设时,直言“太难了”。道路硬化、绿化……起初有的村民不理解、不配合,村里的党员们就挨家挨户地去说,花了几个月时间,才得到大家支持。村民的工作做通了,村庄也实实在在地变美了。

如今的牛寨村宛如一个现代化的度假村。景区以农田、水景、山林为主体,以五彩缤纷的花草为载体,集花卉种植、花文化展示、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等,吸引了众多游客拍照驻足。还有十几户村民开了农家乐接待外地游客,收入也提高不少。

记者碰到周末带着全家人回来的张大哥,他在昭通工作二十几年了,以前回来一次真难,路不通,周末两天的时间回一趟家时间根本不够,在路上花费的时间比待在家里有时间都长,现在路好了,村子美了,周末没事的话会带着孩子们回到这里,“这儿空气好,环境好”。

今日的家乡已完全不同于他离开的时候。“咱村真不赖吧!”张大哥对记者说。

从口袋“空空”到钱袋“鼓鼓”,群众“获得感”与日俱增

除了房子好了、乡村变美、道路变宽、邻里和睦等外在面貌的变化,最让群众心里美滋滋的就是腰带上日渐鼓起的“钱袋子”。“村里变得越来越美,我们生活也越来越好了。”村民李阿姨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最重要的是村民都逐渐致富奔小康了。

记者走进盐津县牛寨乡敦厚村文化广场,只见人头攒动,一片欢声笑语。他们到底在干什么,记者走上前去探个究竟,原来,敦厚村集体公司正在举行2019年务工工资发放仪式,领到红包的群众一个个笑开了花。

“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挣钱了,离家又近,还可以照顾家里。”敦厚村村民张阿姨边数着手里的钱儿边地告诉我们,“在村里土地还没流转出去之前,地里种的都是玉米,挣不了钱,还要自掏腰包买肥料,投入人力成本都不算,一季收成下来一亩地只有800元左右。现在土地流转出去1亩就有500元收入,我每天可以到花卉基地打工挣钱,最多一天有200元。”

“去年初听说发展集体经济,我们可以参与分红,还不太相信呢?昨天通知今天来领分红,今儿一早就来等着分红了,一共领了2560元,心里特别高兴,就等着这个钱,准备在家里装个空调”。敦厚村村民王大哥笑呵呵说道。感谢党恩,感谢党的温暖!”……分红现场,拿着厚厚的红包,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喜不自胜。

2017年以来,盐津县全面实施“一改三化五统一”,因地制宜、找准路子,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通过“公司+基地+贫困户”“合作社+支部+农户”等“抱团共赢”、“捆绑式发展”模式,坚持“三生三变”发展原则,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政治四重效益有机融合,得到了村民的广泛认同。如今,村腰带里钱袋“鼓鼓”,心里美滋滋,生活甜蜜蜜!全县村民走在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上。

现如今,在盐津,全县人民群众对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有着自己的生动注释。

曾经的贫困户搬进了楼房,在二室一厅的新房子里,喻培元说:“再也不想回到大山了!”

从城里回家的张大哥说:“咱们家乡真不赖吧!”

辛勤工作的王大哥笑信心满满的说:“感谢党恩,感谢党的温暖!”

幸福生活绝非凭空得来,奋斗是永恒的主题。70年来,虽然历经坎坷,但中国共产党以不变的执着和坚韧,一路爬坡过坎,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华民族从未像今天这样接近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