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乌蒙先锋 >内容详情
李晓波和他的“五点四环节”教学法
发布日期:2019-09-17 09:14:03     来源:北纬29°

很多人都认为“教无定法”,也就是说在具体的教学中并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固定不变的万能办法,所以很多老师更愿意按自己认为好的教学方法去进行教学,并没有对自己的教学活动进行过反思:自己的教学方法是最科学的吗?传统的教学有可以改进的地方吗?出现这样的情况,很多时候是因为大家都只愿意断章取义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过的“教无定法”,而没有把叶圣陶先生说的这整句话连起来想一想——“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叶老先生也是认为不同学科的教学是有一定规律可循的,只不过实际教学中要因人、因境而定,所以,最终还得是“贵在得法”。




针对教学方法的问题,原昭通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现任调研员、篮球画圆战术创立者李晓波用他32年的教学实践经验,用他善于反思的大脑,用他哲学家的思维方式、教练员的训练方法、勇于革新的勇气和智慧,总结出了一套“五点四环节”教学法,并多年来在各种场合、运用各种机会宣传推广。近年来,“五点四环节”教学法在各级各类学校陆续推广开来,大大减轻了老师、学生的教学课业负担,显著提升了教学质量,同时也提升了学生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职业能力。


“五点四环节”教学法诞生记 




1987年,李晓波从云南师范大学政教专业毕业了,来到昭通师专教书,作为一名哲学学士,他很快成长为一线的骨干教师,担任过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西方哲学史、中国哲学史、中小学教材教法、班主任工作方法等学科的教学。


其实在当时学生的心目中,进入师范专科学校,也就意味着端上了“铁饭碗”,考试成绩只要合格就可以顺利完成学业,所以对于学习普遍不太重视。


20世纪90年代初,昭通师专成立了中师部,开始面向全市初中毕业生招收全日制中等师范学校的学生,为了办好教学,增强影响力,增加生源,学校高度重视中师部的教学质量,从专科各学部抽调了较强的师资力量去中师部担任各学科科任教师,李晓波开始为中师部3个教学班授课。


中师部成立第二年,省教育厅下发了一个文件,当年招收的学生毕业的时候要参加全省统考,以检验全省各中等师范学校的办学质量,文件同时规定,统考成绩只作为办学质量的检测指标,不影响学生毕业。这是一个机会,统测成绩排名靠前,对于宣传学校、建好中师部、更好扩大招生规模具有极好的宣传推介作用。但这同时也是一个巨大挑战,考试成绩不影响学生毕业,意味着他们不会改变随便应付的学习态度,要教好这样一拨学生,难度可想而知。


昭通师专下了死命令,必须在参加全省统考时取得优异成绩!


李晓波毕竟是学校的骨干,又年轻,教学上不怕下功夫,每天备课、授课、布置作业、批改作业、单元测试,抓得很紧,所有课时都按照教学计划认真进行。他激情满怀、干劲冲天,每周二十几个课时的教学,一丝不苟,想着一定要带着学生苦战,为学校争得荣誉。然而事与愿违,第一个单元测试的成绩给了他当头一棒,他教授的政治学科学生考试成绩大多不及格;第二个月,他开始苦口婆心做学生思想工作,鼓励他们努力向上、用心学习,结果单元测试成绩仍然惨不忍睹;第三个月,他开始冷静思考,批评不起作用,就换成“心灵鸡汤”,从名人到伟人、从古代到现代、从中国到外国,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军事家的成长故事、励志名言,一一道来,第三单元测试下来,批阅了十来份试卷之后,他发现江河依旧;怎么办?作为一名习惯用哲学思维分析问题的学者、作为学生普遍认可的名师、演讲名嘴,李晓波开始深层次反思自己的教学。


经过他善于哲思的大脑的分析,他觉得,在学生内生动力不足的情况下,只能像自己平时指导演讲与篮球训练一样,以教练身份带着学生学、带着学生练,他们才能真正掌握知识。他认为,学生考不出来,就是因为没有掌握知识,没有把该记的记住、该背的背过,没有掌握知识,当然也更谈不上运用知识。


他开始重新来厘清课堂教学的概念,用哲学的眼光对概念进行澄清前提和划定界限。课堂教学,难道只是传授知识?课堂教学难道不用带领学生掌握知识、运用知识和解决实际问题?他突然醍醐灌顶,传统的教学方法是多么地不职业、不专业!课堂教学,既要有教、更要有学,教学相长,不能脱节。课堂的本质和规律应该是教师给学生传授知识、教师引导学生掌握知识、教师组织学生运用知识、教师帮助学生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四个目标任务。


他把这四个目标任务界定为教学“四环节”,他开始对自己的教学进行革命,革除自己“满堂灌”的教学方法,匀出大量的时间引入掌握知识、运用知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环节,要做到“四环节”,必须大量限制授课的时间,只讲重点、难点、易错点、易忘点、拓展点。于是,李晓波又找到了教学战略“五点”,并创造了“三分讲、七分练”的教学策略,形成了“五点四环节”“三分讲七分练”的课堂教育教学战术体系。


反思,让教学更高效




弄懂了教育教学的本质和规律后,李晓波开始在课堂上遏制自己“讲”的欲望,尽管是演讲“名嘴”,尽管喜欢讲、能讲得到道道上,然而教学毕竟不是炫技,更多的精力还得像教练员那样带领大家掌握知识、提高运用知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他的学科课时、早自习、晚自习,都成了“演练场”,他模拟当时当红的“幸运52”“开心辞典”等电视栏目,带领大家记、背、掌握知识,发明了“知识大闯关”“能力大冲浪”等游戏,带着学生进行各种知识竞赛,他还结合自己演讲的特长,进行命题演讲、即兴演讲、即兴辩论、结构化研讨、无领导小组讨论、我来回答、我要质疑、案例剖析、顾名思义、拓展延伸、转弯抹角……用各种生动活泼的方式,强化训练学生掌握知识,提高运用知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经过这样热热闹闹的一场教学改革,第四个单元考试成绩出来,学生考试成绩90多分的比比皆是。三年后,在1994年的全省中等师范学校的统考中,李晓波一举获得政治学科分数排名全省第二的优异成绩,还收获了一笔不菲的奖金。


“五点四环节”教学法、“三分讲七分练”被李晓波称为战术体系,他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不断完善和充实这一体系。首先来说,就教师给学生传授知识环节来说,他认为贪玩是学生的天性,要让他们真正做到自觉学习根本不可能,教师需要把这一环节的教学组织起来;其次,教师引导学生掌握知识环节,无论在课时安排还是在每堂课的时间安排上都要给足充分的时间,带着学生用生动有趣的方式方法把公式定律、字词句等需要掌握的知识掌握;教师组织学生运用知识环节,组织化显得更为重要,这就好比是进行篮球训练,老师不把学生组织起来,学生的训练就没有章法,这个环节要不断进行拓展训练,让学生掌握书本上没有的知识,能够不断解决出现的新问题;教师帮助学生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个环节,实际是更高级别的运用知识环节,需要跳出教材,关注周遭事物,需要做到“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这样才能做到以知识为主线,培养学生的想象力、独立思考能力、批判思维能力……


“五点四环节”战术体系是一场课堂革命,经过实践证明,它完全符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的要求,其重点是培养学生运用知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其本质就是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它更加适应越来越关注学生运用知识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中高考命题改革的迫切需要,在当前中国正在从“知识驱动”到“智慧驱动”的现代化背景下,更有利于培养出适应现代化发展道路上的创新型人才。

重视运用知识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训练,需要换个角度看问题、需要培养学习能力、需要对知识融会贯通、需要强化危机意识、需要养成思考的习惯、需要大胆创新,所以,“五点四环节”教学法更容易培养出思维活跃的学生,更能引导学生广泛涉猎、博学多识、触类旁通;“五点四环节”教学法注重培养学生阅读能力、增加阅读量,从学养方面解决拓展点,“五点四环节”教学法的训练,能充分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促进教师全力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自觉加强课堂阅读指导、有效指导学生课外阅读,这些拓展训练都能提升学生快速阅读的能力和信息筛选处理的能力;运用知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环节始终伴随着培养学生创新和动手能力,因为真正关注运用知识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环节的训练,教师才有全面的培养学生创新思想和动手能力的教学观、教师才会增强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的使命感、教师才会根据教材内容寻找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的切入点,引导学生善于质疑、设问、推理和论证,组织学生对周围事物和教材内容多思、多问、多疑、多解、多感。


不遗余力宣传推广


“五点四环节”战术体系是好东西,李晓波用31年的教学实践印证了它的效果、丰富了它的内涵。1998年,李晓波因工作调动,到了人社局工作,这个阶段,他把“五点四环节”教学法用文字进行阐释,并在不同场合、不同地点进行宣传推广。在宣传推广的过程中,他不断有了新的方法和理解,他又不断形成理论文章,进一步进行完善和阐释,在后来的理论成果中,他又增加了很多指导实际操作的方法。比如说,为便于传播,他把“五点四环节”教学法编成“三字经”:三分讲、七分练;始于讲,成于练;学而思,思而学;课堂练,有主题……分小组,勤合作;谋全局,求拓展……比如说,他把“五四三七”法进行生动阐释:精讲重练,以练为主;课堂至上,课外为辅;教师主导,学生主体……这些方法,能够让使用“五点四环节”教学法的人少走很多弯路,得到很多现成经验。


李晓波认为,所谓“三分讲、七分练”,其实也不是绝对的,具体每个使用的老师如何安排时间,是“四分讲、六分练”、“二分讲、八分练”,还是“三分之一讲,三分之二练”,这都得要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总之要把握要义:要给足时间让学生掌握知识运用知识。


李晓波常说,关于“五点四环节”教学法,他强调提高组织化程度,坚持“不练不考、以练促考、练好再考、考后再练”的进阶循环,要坚定目标、关注过程、细化方案、找准载体、分层指导、因类施策、抓好督促、及时整改……他的“五点四环节”战术理论体系不断丰富和完善,已经形成了50来篇理论成果。


今年4月份,李晓波把他关于“五点四环节”教学法的所有理论成果结集出版,出版了《五点四环节教学法——中小学教育教学战术体系》一书。


截至目前,李晓波已经为推广“五点四环节”赴各中小学校做了70多个讲座,不但城区很多学校有幸分享这些思想成果,就连很多乡村偏远学校的老师,也接收到这些思想的传播。其中,不乏认真践行“五点四环节”教学法真正指导教学大幅提升了教学质量的实例。大关天星中学20世纪末是全县最差的学校,该校普及“五点四环节”教学法后,学生成绩直线上升,因为成绩突出,该校管理者被提拔到城里中学当校长,原来的副校长们也纷纷被提拔到别的学校担任管理者,很多教学骨干又成长为了该校的管理者。


有的民办学校因为普及“五点四环节”教学法,培养出了大量“教练型”的教师,教学质量显著提升。还有一所民办学校甚至因为认同和推崇“五点四环节”教学法,把学校命名为“五四学校”。


应该说,尽管作为全市知名的哲学研究专家、篮球理论研究专家、演讲与面试研究专家,李晓波有很多事情要做,但是在研究、延伸、宣传和推广“五点四环节”教学法方面,他付出了很多心力。因为他真心认为,“五点四环节”教学法能“让优生更优、好生变优、差生变好”,是教学的“不二法门。”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 在习近平教育强国重要论述指导下,全国上下正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加快教育强国建设。强教必先强师。加快教育强国建设必须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着力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昭通的土地上成长起来的“五点四环节”教学法,更加符合昭通实际情况,李晓波认为,“五点四环节”教学法对于昭通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必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他说,拥有先进的教法,是一所学校提高教学质量并走向名校的核心竞争力,好的教法相对于教师的作用,就好比先进的技战打发对于一支优秀的篮球队那样重要和关键。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