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详情 >内容详情
练好“勤齐书话”做有为干部
发布日期:2019-09-04 09:29:03     来源:巧家县委组织部 余朝波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笔者认为,年轻干部不仅应该具备良好的文化素质,更应增强斗争本领,精通“勤齐书话”,担起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做一名有为的年轻干部。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勤”,勤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年轻干部要在工作中坚持“勤”字当头。要把学习作为终身追求,坚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不断锤炼本领、提升能力,做到“勤学习”。要想群众之所想、所急、所盼、所需,常思自检,做到“勤思考”。要善于观察和发现问题,在观察问题和解决的过程中提高思想水平和工作水平做到“勤观察”。要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放下架子、扎下身子、耐下性子、沉下心子,以扎扎实实的努力为群众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逐渐形成一套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脱贫经验,做到“勤实践”,在实践中不断打磨“金刚钻”,力争到达时刻处于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工作作战状态。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年轻干部要有“看齐意识”,要善于见贤思齐,把“看齐”作为基本任务、基本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增强政治定力,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不断锤炼党性意志、筑牢信仰之基、守好思想防线,做到集干净与干事于一身、勤政与廉政为一体,做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年轻干部。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古语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年轻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多读岗位职责相关的书籍,涉猎政治、经济、法律、科技、文化、管理等多方面知识,要读完习近平总书记列出的“书单”。当然,年轻干部也不能一味的遵从书本的固有知识,要学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锤炼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半句六月寒。说话要讲究技巧,学会说话是一门艺术,体现一个人的学识、见识和个人修养,也是工作能力的外在表象。正所谓“话不在多而求于精,言不在美而贵在实”,年轻干部说话不在多,在于直奔主题、言简意赅,温情的话讲到群众心坎里。年轻干部如果对工作业务不熟悉,对群众基本生活状况不了解尽说些外行话,就会出现“说不上去、说不下去,说不进去”,会说话是年轻干部的软实力,要想练就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就要勤于向书本、政策、文件钻研,善于向领导、前辈、同事请教,乐于对工作进行总结、思考、创新,成为业务能手、政策百事通,为会说话强底子、打基础、丰羽翼。

  “勤”正身心、“齐”催人进、“书”成大事、“话”聚民心,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练好“勤齐书话”四项技能,打通“任督二脉”,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上、一言一行中,有所为,敢作为,能作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