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人才工作 >内容详情
人社干部引来“金凤凰” “家门口”就业喜上梢
发布日期:2019-08-29 14:54:00     来源:市人社局

 

827日,昭通市彝良县奎香乡吉塘村林下土鸡养殖场扶贫车间挂牌仪式在吉塘村顺利举行。昭通市人社局派驻吉塘村脱贫攻坚督导员成煜、驻村工作队和彝良县就业局局长罗正美一行共同出席了挂牌仪式,标志着彝良县奎香乡第一个扶贫车间落地建成。


“扶贫车间”挂牌仪式(资料图)

吉塘村是昭通市人社局的挂钩帮扶单位,该村为深度贫困村,目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911685人,由于产业结构单一,区位优势弱,全村经济收入提升缓慢。精准脱贫到达攻坚期,要想实现如期脱贫出列的目标,关键要做好就业扶贫这篇文章,找准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产业,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


野鸡养殖场一角(资料图)

昭通市人社局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133”工作思路,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脱贫攻坚重点、难点工作,用心、用力、用情谱写好昭通市精准脱贫四篇文章,市人社局主要领导多次前往吉塘村进行调研指导,把脉问诊,部署挂钩帮扶工作,结合吉塘村实际,确定了“村集体公司+扶贫车间+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思路,为吉塘村脱贫出列指明了方向,谋划了方略


林中散养待出栏土鸡(资料图)

吉塘“扶贫车间”的建立是彝良县实施就业扶贫、精准脱贫的生动实践,也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据扶贫车间负责人费显林介绍,养殖场通过4个月的建设,现已建成4个鸡舍,占地1600平方米,建有200平方米管理房,养殖规模已达10000只,是县内规模屈指可数的土鸡养殖场。该扶贫车间还辖一个野鸡养殖场,2018年成功出栏1200只,今年存栏3000只。扶贫车间建成以来,已成功吸纳8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一路随行的贫困户管理员喜上眉梢地说到:“我身体也不太好,以前只能在地里种点小菜,出去打工也没人要,吉塘村的养殖场开了,喊我来上班,一个月给我2000元工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了。”


罗正美一行参观鸡舍(资料图)

费显林激动地说到:“我作为一名党员,村里的副主任,肯定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自己富了不忘乡里,用自己有限的能力尽可能多地帮助贫困户们!”据悉,扶贫车间将在9月和50户贫困家庭合作,发放5000只脱温鸡苗供其养殖,陆续以每月覆盖50户贫困家庭的速度,最终实现全村391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及“零就业”家庭培训全覆盖、产业发展全覆盖,清零富余劳动力,为贫困家庭稳定增收。

“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作到在家门口创业合作,生产生活方式变迁的背后,得益于吉塘扶贫车间能够生根开花,筑巢引“金凤”,“造血式”脱贫激活吉塘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眉梢上的欢喜是扶贫路上最满意的答卷,产业就业双协作注定为打赢吉塘脱贫攻坚伟大战役书写下历史新篇章。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