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人才工作 >内容详情
人才协作需较“真”
发布日期:2019-08-29 10:08:00     来源:大关县委组织部 李茂秋

 近日,笔者参加东西部教育扶贫协作专家欢送会,在会上对口支援专家表示,“帮扶时间如白驹过隙太短暂,离别时刻特别不舍,感谢扶贫地各位领导同事真心真情的关爱和支持,从内心把自己当一家人而不是局外人,妥善安排好住房、生活、办公等方面服务保障,工作上大力支持、生活上主动关心、心理上悉心关怀,尽管将要离开,但是把教育教学理念和灵魂永远留在这里。”


  笔者的感触是,人才扶贫交流协作作为贫困地区人才培养开发的机遇、纽带和机制,比不上经济发展,能立竿见影,短时期可能看不到特别明显效果,但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建立“专家—工作站—培育团队”的人才培养模式,发挥专家优势,攻克领域难题,真正带动本土人才成长、培养优秀学科骨干,将智慧和经验留下,五年、十年或者若干年后这将是一笔延续不断的宝贵财富。然而,贫困地区人才交流协作需要较“真”,要做真人、用真情、下真功。


  做真诚的主人。陶行知先生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对口支援专家人才在人地生疏的工作生活环境,克服困难、勤奋工作、无私奉献开展智力帮扶服务,引进先进理念、高端技术,培养优秀本土人才,充实本土人才智库,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坚信真诚待人才能换来真心相对,我们应该做真诚的主人,尽地主之谊,积极主动、热情诚恳,把外来专家人才当做亲人,给予诚心的接待、配合及支持,提供必备的办公场所、办公桌椅、电脑等工作设备,确保居住环境安全、便捷、整洁,有基本的取暖制冷和卫生设施,有固定食堂就餐。语言沟通不通畅的,要安排当地工作人员协同顺利开展工作。加强联系即时性,提高联系针对性,保持联系经常性,逢节假日适时组织专家人才开展座谈交流、休假疗养活动,邀请专家人才参加当地的民间风俗活动,增加专家人才在异地的归宿感、存在感、幸福感。


  用真心真情留才。良禽择木而栖,贤臣择主而事。贫困地区应以人才协作交流为契机,用真心真情服务留住人才。留住人才关键在于给予人文关怀,关心关爱专家人才,建立激励机制和经费保障措施,购买意外伤害险,适时组织专家人才进行健康体检,落实探亲、带薪休假以及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等政策,解决后顾之忧,提升留住人才温度,绘制栓心留人成长蓝图。用技术合作、合作经营、聘请顾问等柔性方式引进人才,用兼职、咨询、科研等形式留住人才,实现人才与项目的同步引进。


  下足服务真功夫。功夫下在日常。为提高人才交流协作针对性和高效性,我们需要倾尽全力下足对口支援服务真功夫,在帮扶单位成立专家工作站,以专家工作站为平台,根据专家要求和建站单位需求,共同制定具体帮扶内容、方式、措施、目标,建站单位要通过安排助手、组建工作团队、选派后备人才跟班学习等方式,做到点对点、零距离服务,实地观摩、实验示范、实操示范等,实现重点难点技术破题破局,整合专家和本土人才团队资源,从而使人才协作交流发挥做大限度的作用。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