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不能把农村基层党员活动室建成“秀房”
发布日期:2019-08-28 14:48:00     来源:大关县委组织部 王丽桦

  近年来,基层党委(党组)把规范党员活动室建设作为加强党员教育活动阵地建设,健全党的基层组织生活,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的有力途径,在农村基层相继建了一大批党员活动室。近日,笔者到农村基层,通过走访调研发现,有的农村党员活动室是房门紧闭,基本未使用或偶尔使用,党员活动室成了摆设;有的党员活动室墙外墙内粘贴着五颜六色、五花八门的高档材质“宣传展板”,把墙面装饰得花里胡哨,名为“宣传板”,但内容仅几个或十几个大字而已,实为“饰品”。那些“饰品”,多侧两三万,少侧五六千,花钱不少,宣传价值基本没有。而活动室内,有的甚至无一张桌椅板凳,更谈不上有书柜、图书和其他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可谓墙面“满当当”,屋内“空荡荡”。


  在强化党建引领,着力打造示范党支部,发挥示范带动的基层组织建设指导思路下,很多基层党委和村委背弃了上级层面的指导思想,在建示范党支部工作中,花大力气把党员活动室包装打造成“面上”有“看点”,“质上”无“用点”的“精品摆设”,成了基层党建的“秀房”,没有真正发挥农村党员活动室的教育阵地和示范带动作用。对此种“作秀”的形式主义要坚决加以纠正。


  要突出党建引领,把党员活动室建成党的文化宣传阵地。党员活动室是党员学习知识、增强交流、加强党性修养的平台,是对党员进行革命传统、革命历史和思想道德教育引领的主阵地,是传播党的先进文化的“前沿阵地”。在空间布局和室内陈设上要合理规范,比如:在内容布置上要有党旗、入党誓词、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党内的相关制度等党的标志和党员的基本遵循;要有开展教育教学的设施设备和学习资料等,布置整洁朴素,内容丰富醒目,营造党建文化氛围,让党员能够在潜移默化的感染中提升自己的道德素养,使党员活动室成为传播党的先进文化的阵地。


  要突出作用发挥,把党员活动室“用”起来。农村基层党员活动室,是农村党员学习、教育、活动、交流的平台,是基层党建的主阵地,门要“敞开”来,房子要用起来,要让党员走进来,当成自己的“家”,有归属感,有荣誉感;要发挥其阵地作用,开展好“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组织支部生活会等;要发挥其“业余党校”作用,让其成为党员学习充电、交流经验、互学互帮的重要场所;要充分利用室内图书及电教设备,开展集中学习、专题讲座、互动研讨、观看优秀电教片等活动,让党员有所学,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要突出活动开展,让党员活动室“闹”起来。农村基层党员活动室是农村党员和群众交流沟通的平台,是党员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密切党群关系有通道。要充分发挥农村党员活动室设备设施齐全的“集聚”效应,通过组织党员和群众观看优秀电教育片,开展文化娱乐、宣传教育活动,组织跳“广场舞”,办节日庆祝活动,召开群众会等等,把党员和群众“聚在一起”有学有乐,让党员活动室及周边环境“热闹”起来,在农村营造欢乐祥和、团结和谐、积极健康的浓厚氛围,搭建党群互帮互助、共融共进的良好平台。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