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抓好学校党建,带活山区学校
发布日期:2019-08-27 09:32:00     来源:盐津县委组织部 赵远

  踏入盐津县普洱镇中心完小的大门,外界的喧嚣在这里止步,学校环境清幽,校园里绿意盎然。在这里,随处可见到一张张神采飞扬的脸庞、一个个阳光自信的背影。每一位师生眼中闪过的光芒,无不表达着他们对学校的热爱之情。几年前,这所学校教师队伍不稳,教学质量不高,学生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家长意见大……


  如今,教师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学生综合素质明显提升,教学质量跃居全县中上水平,并获得县教体局考评先进单位。是什么让这所乡镇小学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记者准备去探个究竟。


  “通过党建抓学校管理,抓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办学水平不断提高。”普洱镇中心校党总支书记郭仲财对党建给学校带来的变化深有感触。


  在山区学校从教20年,有着16年党龄教师王老师感觉近年来“党员”身份的存在感明显加强,“以前自己虽然是党员,可基本没有什么感觉,现在有党建引领,党员教师带头钻研业务,搭平台,提高了全体教师的业务能力,大家不再觉得党建是空话、是负担。”


  “我们虽然是普洱本地人,但是前些年学校的老师流动比较大,孩子刚适应了这个老师,老师又要走,弄得我们对学校的这个教学也是担心,没办法,只有租房子去城里陪孩子读书,现在不一样了,老师们教呢也好,学校环境也好,去年,我家就把我家幺儿转学回来读书了”,学生家长笑容满溢的说道。


  普洱镇中心完小的变化,只是全县山区小学变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盐津县教育体育局,按照“五强五好”建设标准,打造“一校一品”党建品牌,促进党建与学校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使山区学校焕发生机活力。


  “如何有力有效地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具体抓什么、怎么抓、抓到什么程度,经过长期的思考摸索,县教育体育局与县委组织部共同制发《关于全面加强中小学校党建工作实施方案》,结合省市县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的各项要求,制定了适合学校党组织可遵照执行的《中小学校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方案》,确保党组织工作有章可循。同时不定期组建党建工作督查组,开展“拉网式”督查。


  在之前,乡镇中小学校党组织隶属乡镇党委管理,而乡镇党委工作重点在农村社区,在学校党建上投入精力有限。2017年5月,盐津县99个基层学校党组织统一由县教育工委管理,长期以来管理体制不顺、教体局只抓业务不抓党建的问题得到解决。对于没有党员的学校和幼儿园,采取就近联合建立党组织的办法,党建工作实现全覆盖。


  “基层学校有了堡垒和阵地,基层党组织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有制度理事,党建和教育教学不再“两张皮”,县教育工委书记廖代江说。


  县一中创造性地对党员教师实行“双考核”管理,除了教师绩效考核得分外,还有党员积分制考核。平时党员教师参加课赛活动、演讲比赛等都被计入党员积分,积分和教师的评优评先挂钩。


  “这样激发了党员教师追赶超越,激情干事的热情,党建不再是一个挂在墙上、写在纸上的口号,而是和学校教育教学结合在一起了,将网格化管理“三联系”运用在教育教学中,即总支书记联系班子、班子成员联系党员、党员教师联系一个班级、联系一名建档立卡户学生。”县一中党总支书记周礼康说。


  “有奔头,有希望”是加强中小学校党建后,基层教师的感受。盐津县推行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骨干、把党员教学骨干培养成学校班子成员的“三培养”机制。去年以来,盐津县共选20余名优秀党员教师进入学校领导班子,从骨干教师队伍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人,发展4名年轻骨干教师入党,15名年轻教师递交了入党申请。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