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脱贫攻坚 >内容详情
上高桥乡新民村:加大扶志扶智力度 推进精神脱贫
发布日期:2019-08-15 15:22:00     来源:胡华燚

古语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贫困地区需要的是能靠自己双手创造财富的“鱼竿”而不是别人给予的“鱼”。这就要求乡、村干部广而有效地采取入户走访、政策宣传、文化下乡、教育投入、农技推广等举措推进扶贫工作,努力增强贫困群众自主脱贫和自我发展的能力。

  立秋时节,上高桥乡新民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组织部分在家群众,开展了扶贫扶志宣讲。会上,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相关政策,在基础设施建设、危房改造、人居环境卫生治理、环境绿化等讲解过程中,鼓励公益性岗位,引导贫困群众通过自我劳动实现脱贫致富;在产业发展中,鼓励她们以土地、劳动、集体资源等入股,通过参与产业发展获取收益;在教育扶贫中,宣讲了教育保障政策,同时,鼓励参与劳动技能培训,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学得一技之长,激发内生动力

宣讲获得了积极的反响,参会贫困户黄元美直言不讳地说“以前总觉得爱哭的娃娃有奶吃,哭一下、闹一下,就多少会得到一些好处,但现在觉得靠什么都不如靠自己,自己苦来的心里踏实,腰杆也直。”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上高桥乡新民村两委及工作队必将更进一步加大扶志扶力度,做到扶贫同扶志(智)相结合,充分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深入推进精神扶贫,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新民村如期脱贫出列。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