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乌蒙先锋 >内容详情
税再元:一位甘于奉献的“巾帼”书记
发布日期:2019-08-13 09:08:00     来源:水富市太平镇基层党建办公室杨长亲

  在水富市太平镇农村党支部有一位既“阳刚”又“柔情”的“巾帼”书记,有人说她“傻”,有人说她“牛”,有人说她“好”。不管是说她“傻”还是“牛”的人,都是向她竖起点赞的大拇指,这位“巾帼”书记就是水富市太平镇盐井村岩脚党支部书记税再元。
            捐土地,党群欢天喜地得“新家”
  “税书记,如果我们岩脚党支部有一个固定的党员活动室该多好啊。”这是在一次支部“三会一课”会议上,党员们讨论如何搞好支部规范化建设时说出的共同心愿。原来岩脚党支部是盐井村党员人数最多的农村党支部,但党员们开会、学习、议事却没有固定的场所,谁当选书记就在谁家办公。如支部书记不在党员集中的地方居住,就借用就近农户家的房子当作支部活动室,给支部的“三会一课”正常开展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也给农户家增添了不少的麻烦。
2016年,正是盐井村整村脱贫出列的关键时期和冲刺阶段,修建岩脚党支部党员活动室迫在眉睫。经层层申报和多方协调,建设资金有了,可就是找不到合适的修建地点,要么是基础开挖工程量太大建设资金不足,要么是地处易洪易险地段安全无保障,要么是占地农户青苗补偿费要价太高无法满足。就在村党总支书记焦头烂额的时候,税书记打去的一个电话惊呆了所有党员和群众。税书记在电话里向村党支部询问道:“是不是岩脚支部那党员活动室建设地点还没落实好?如还没落实好就用我有偿转让获得的原岩脚小学的操场来修建嘛,那地方既居中又安全。”“税书记啊,修建党员活动室,办公用房和活动场坝要一百多两百平方米才够啊,你那是宅基地,我们没钱来补偿你呀。”“书记,我不要补偿,当然按这附近农户修建住房,给其他农户协商转让地基的青苗补偿费每平方米200元计算,我那个宅基地是要值两三万钱,但为了岩脚的党员群众有一个固定的活动场所,我愿意捐献出来,免费修建,不要一分钱。”“你不要钱?免费捐献出来?你舍得你家人愿意吗?那是要值好几万元的地基啊!”“舍得、舍得,愿意、愿意,家里人都支持。”这一番发自税书记肺腑的内心话,着实让村党总支书记惊愕了好几分钟。就这样,在税书记及其家人的“舍得”下,岩脚党支部党员活动室建设用地得到圆满落实。
      不久后,一个总占地面积180平方米的党员活动室及其村民小组活动场所修建完成。搬“新家”那天,岩脚党支部23名党员和5位村民小组长全部到场,扫的扫、搬的搬、抬的抬、安的安……一个小时后,大家在“新家”里召开了第一次支部扩大会,大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感谢税书记的无私奉献,给了我们岩脚党员及群众一个固定的‘家'”。
            抓载体,“主题党日”活动有成效
  为了让“主题党日+”活动有载体、创新意、出效果。税书记在“+”号上做文章,将支部建设同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提升人居环境、扶弱助困等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护路”活动,“主题党日+清河”活动,“主题党日+帮困”活动等等。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群众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意识逐步提升,参与人居环境提升整治的主动性越来越高,“五净三无两规范”家庭越来越多,山青水绿气净路畅人和村寨悄然形成。最有创新性的是把“千堂党课进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搬进田间地头,党员一边在泥土味中实践“学”,一边帮困难群众种洋芋、掰苞谷。既丰富了“主题党日”活动载体又提升了党员服务能力。既达到了以“学”促“做”,以“做”促“学”,“学”“做”结合的目的又为困难群众解决了春种秋收劳动力不足的问题,有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担职责,苦自己只为群众微笑
  岩脚党支部辖5个村民小组165户674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144人,其中第24村民小组贫困人口发生率达到了58%。针对基础设施条件差、脱贫攻坚推进难问题,税书记以“脱贫攻坚,道路先行”为切入点,通过风里来雨里去反复走访、收集民情民意、召开会议、做群众工作、积极协调土地,先后挖通了3条长11公里的通组公路,为42户贫困户新建住房或维修加固住房运送材料打通了“命脉”,同时也解决了辖区165户674名群众出行难、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难等问题,结束了支部辖区群众人背马驮的历史。2017年,税书记积极响应太平镇党委提出的“六个一点”硬化通组公路倡议,组织受益区党员干部在群众中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宣讲,带头捐款。通过税书记的带头引领,大家积极为辖区通组公路硬化建设倾其所能,七八十岁的老年人捐出了50元、100元的“烟酒钱”,三四十岁的年青人捐出了200元、400元的“劳力钱”,七八岁、十多岁的小朋友捐出5元、10元的“零花钱”,两天内大家就累计捐款28385元。税书记虽然是一名女同志,但做事却从不畏首畏尾、拈轻怕重,总是冲在最前面,去到最脏最险的地方承担最苦最累的活儿。在公路开挖工地上喝冷水吃干粮有她,挽起裤脚在泥泞中排除道路塌方有她,风雨中困难群众的田间地头有她,烈日下建新拆旧现场上中有她,夜晚暴雨中手持电筒疏散群众有她,深水沟中捡拾垃圾有她,就连左邻右舍家过“红白”事的厨房里也少不了她。
            解民忧,善做亲和群众贴心人
  支部辖区里有多少户多少人,有多少贫困户,哪家有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哪家有几个学生等等社情民情税书记心里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税再元从2016年6被支部党员选举为支部书记后,她以支部为“家”,把群众当“家人”,始终把关心、帮助困难群众作为支部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三年来,她先后三次在支部会议上提议并带头捐款累计3150元,采购大米、红糖、食用油等物资,多次组织支部党员在端午节、中秋节、敬老节、春节等节日期间到农户家中看望慰问生病、残疾等困难群众。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和契机,帮助他们洗衣叠被、洒扫庭除、背柴种菜、春播秋收。盐井村自2015年9月成立“为老”协会以来,税书记就一直参与这项“有责无权”的居家养老志愿服务,每月二至四次定期不定期到所服务的空巢、留守、独居老人家中了解其身体状况、生产生活、子女处出务工、养老就医等情况,力所能及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生产生活上的实际困难,不能解决的收集情况及时上报村民委员会,寻求上级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
  税再元,这位服务在水富市大山深处的农村党支部“巾帼”书记,俯首为牛、乐于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初心”,默默无闻地做着杨善洲、张富清式的党员干部,她“舍”了苦了累了,群众却乐了甜了笑了。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