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详情 >内容详情
党建引领助推“信访”变“信任”
发布日期:2019-08-07 14:58:00     来源:盐津县委组织部 范怀娜

  近日,丰县教育局信访办负责人哭诉的视频在朋友圈疯狂转发,其近乎崩溃的嚎啕大哭,让人看到了他的无奈、他的无助,同时也看到了信访工作的不易。信访工作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是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工作。笔者认为,要把群众信访工作打造成“群众信任工作”,必须以党建工作引领,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创新发展。

  舞活龙头,坚持以上率下。各级信访部门要在群众来访接待中心设置党员示范接待窗口,接访工作人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佩戴党徽和工牌上岗接访,公开服务流程和工作职责,公开服务承诺,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开辟党员接待示范窗口,让信访群众更加信赖接访人员,同时也让接访工作人员更加自觉的接受群众监督。在遇到群访、异常访等特殊情况,党员干部冲在一线,热情接待信访人员,安抚信访人情绪,耐心听取诉求,做好思想疏导和政策解释工作。不管有多晚,信访群众不离开,党员干部不下班。

  创优服务,提升接访质效。对信访接待场所,全天候进行保洁服务,全天候为信访群众供应安全卫生饮水和方便杯,提供无线WIFI以及应急药品、针线包、老花镜服务,满足信访群众临时需求、提供人性化服务。党员干部一杯热茶、一张笑脸、一句问候,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让许多信访群众抱着怨气而来,怀着满意而归。

  夯实基础,压实乡村责任。坚持“抓在经常、事了案结”的原则,依托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排查防范行动,铺开排查网络、延伸排查触角。对不稳定因素和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做实“网格化”管理和重点群体教育稳控,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书记在化解信访矛盾中的不可替代作用。基层党组织书记最了解信访问题的真实情况,与信访群众接触最密切,在化解信访问题上最接地气。在处理重要信访问题上,能够采取灵活有效办法化解问题,将矛盾吸附在当地,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社区,降低老百姓的办事成本,且避免矛盾从村街社区上行。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