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绥江县“四部曲”打造青年人才党支部
发布日期:2019-08-02 15:25:00     来源:绥江县委组织部 王云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有效破解农村党员老龄化、村级后备干部培养难、青年党员作用发挥难的“三难”困境,绥江县奏响 “四部曲”统筹推进青年人才党支部建设来汇聚青春力量、聚焦青年人才,为基层党的建设添活力。

  搭好“共建台”,基层党组织“齐领唱”。一是组建党组织设置。出台了《绥江县青年人才党支部建设方案》,按照“一乡镇一支部”的工作思路,建立5个青年人才党支部,将村级后备干部、有专业技能的乡村科技能人、带动群众发展种植养殖产业的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等汇聚到“青年人才党支部”,将镇机关优秀青年党员充实到支部力量。二是发现挖掘优秀人才。深入基层摸底调查、发现挖掘、筛选培养年轻优秀青年人才,通过建立人才信息库,为全县储备后备干部和招揽优秀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唱正“规范曲”,上下联动“听指挥”。一是确定标准。对照省委组织部制定的《机关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标准,从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基本制度、基本活动、基本保障等方面进行规范;明确规定青年人才党支部隶属镇党委管理,由乡镇党委副书记兼任支部书记,乡镇党委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和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中的党员负责人兼任支部委员;坚持寓政治引导于项目服务、活动组织中。二是定点联系。建立党委领导班子联系支部制度,要求联系点领导干部要强化指导,2019年以来,各党委领导深入青年人才党支部“问诊把脉”20余次。

  唱好“培养戏”,引领党群“大合唱”。一是明确培养方式。作为村级后备干部的,是党员的必须将组织关系转入青年人才党支部,不是党员的由“青年人才党支部”直接培养发展成党员。二是建立培训管理制度。建立“1+N”结对培养制度,采取每名乡镇党委班子成员结对联系不少于1名青年党员”的方式进行跟踪培养,统筹安排青年党员到村组主动参与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综治维稳等工作;建立青年人才党支部村(社区)“两委”后备干部库。三是强化常态教育。将青年人才培训纳入年度党员教育培训计划,结合“万名党员进党校”载体,通过课堂教学、交流讲学、现场观摩等方式,进行日常培训充电,同时发挥带学促学作用。

  谱好“保障曲”,奏响发展“主旋律”。一是压实责任。把“青年人才党支部”建设工作作为年度抓基层党建重点任务,采取季度督查、随机调研等方式,掌握运行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较差的乡镇和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二是强化经费保障,将青年人才党支部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采取财政解决一点、县管党费筹集一点的办法每年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三是政策保障。积极鼓励青年党员和青年人才创业,并在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着力营造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的良好氛围。四是强化阵地保障。整合现有办公场所,按照“六有”标准建好抓好青年人才党支部活动室建设。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