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盐津县:搭建“一个平台”构建“三种模式”创新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
发布日期:2019-08-02 15:19:00     来源:盐津县委组织部 李文波 刘俊 赵远

  为夯实基层战斗堡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进一步凝聚群众向心力、提升党建组织力,通过抓实党建促脱贫攻坚。今年以来,盐津县以开展“三联系、四联动、五联变”为基础,以群众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数据为载体,着力构建了层级管理与网格化管理相结合的盐津数字化管理平台,即“搭建“一个平台”,构建“三种模式”,实现“横向覆盖到户,纵向落实到人”的网格化服务体系。

  搭建以网络为载体的网格化服务“平台”。一是以“互联网+”为抓手,让网络多跑腿,群众和干部少跑路。依托“云岭先锋”综合服务平台把“三联系”上网,把全县97个村社区总支,与全县731个农村支部联系起来,通过数字化平台把8650个农村党员,村社区群众联系了起来,建立树状“通讯录”,乡村两级均可自上而下发送短信宣传政策、服务群众,目前全县共发送为民服务短信39万条,办结常规事项2965项。全县已有222个支部利用“云岭先锋”APP常态化教育管理党员,在线签到开展活动、记录活动,征集发布群众微心愿。二是开发运用微信平台小程序“箭坝户户清”,建立县乡村三级数据共享平台和网格化服务载体,畅通了发现问题、上报问题、解决问题的渠道,推动实现户情清、走访清、问题清,为脱贫攻坚提供真实有效的数据保障,以群众为中心的网格化服务、以问题为导向的科学化治理、以数据为载体的可视化研判正在成为现实。同时,各乡镇和村(社区)按照“一上墙、二建网、三运用”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多形式展现网格化服务工作思路和成效,大抓网格的浓厚氛围基本形成。

  构建以群众为中心的网格化服务模式。以扶贫工作为突破口,依托箭坝户户清小程序,将所帮扶的卡户的住房、教育、医疗信息都分门别类的建立了起来,并将全县3329名帮扶干部1卡户纳入小程序中,作为县委收集数据,收集问题的抓手,把碎片化的信息源源不断的汇集起来,让所有问题群众,都能把问题快速有效的呈现出来,实现了县乡村三级和帮扶干部分层独立研判,帮扶干部能随时想看就看,县乡村能随时想查就查,实现县乡村三级数据共享。

  构建以问题为导向的乡村服务模式。各乡镇和村(社区)明确一名管理员专门负责推广使用,全面完成了挂包干部与卡户的连接,全面关注使用“箭坝户户清”微信小程序,基本做到了全覆盖。各挂包干部关注“箭坝户户清”微信小程序后,迅速熟悉操作使用小程序,积极到村入户采集照片和录入相关信息。小程序功能里,问题模块按卡户和非卡户分类,问题类型覆盖两不愁三保障等方面。问题处理按照村、镇、部门分类。没有处理的问题既能在提交问题干部的手机端显示,也能分镇村、部门显示,凡是没有结局的问题标红显示。问题管理模块上线以来,全县帮扶干部共收集问题966条,已研判解决286条。通过问题的收集上报解决,村级的治理能力在不断的提升,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地位也在不断提升。

  构建以数据为载体的镇村工作模式。过去我们讨论问题,往往停留在汇报材料,停留在对某个村级干部的信任,没有交换数据的平台。往往空对空,尤其是在研判住房,收入,用水安全等,由于交通的局限。加之信息呈现的方式的局限,很多讨论和研判最终落不到实处。现在村级研判卡户、研判问题只需要打开各级的数据平台,对照照片谈住房,谈用水安全,谈家居摆设。按照走访记录看干部工作记录,农户的变化。尤其是在问题模块上线后,对准问题,分析问题,看佐证这样的研判会才有意义,才能真正解决问题。截止目前,10个乡镇86个村(社区)的独立登录研判端口已建成,已有3366名帮扶干部下载录入贫困户信息60588条,走访记录信息7859次141462条,收集卡户和非卡户问题信息966条,已研判解决286条。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