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详情 >内容详情
驻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践与感
发布日期:2019-08-02 14:56:00     来源:永善县委组织部 肖顺月

  2019年7月22日,我被单位安排到细沙乡三堡村开展为期10天的驻村工作,有幸与同志们一道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知了在枝头不知疲倦地欢快吟唱,好似欢迎我们的到来。

  驻村以来,高温与烈日亦然是三伏天气候的典型特征,每天的工作都是在迎太阳、顶烈日、送晚霞“三部曲”中进行着,虽然酷暑难当,但每个党员干部都不忘初心,专心投入,用心工作,用脚步丈量群众情感,用汗水诠释干部担当,日复一日,不敢怠慢。

  人居环境问题不容小觑忽视。长期以来,三堡村辖区内建筑与生活垃圾乱堆乱放现象与生活陋习没有得到彻底根治,群众的思想观念与行为习惯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要求有差距,与美好生活的需要有差距,与美丽乡村的建设有差距,与绝大多数群众的崇高追求存在不小距离,群众对户间道的管护意识不强,交通秩序不规范,生产生活垃圾堆放和处理不规范,群众处理任意任性,纠正群众生活惯性问题难度不小。

  行动快速迅即。细沙乡三堡村积极响应县委、政府的动员号令,在常规工作基础上,深入落实驻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双组长责任,集中时间攻坚克难,统筹整合县、乡、村、组四级干部,公益性岗位人员、教师队伍力量,分成七个工作小分队,在前期摸底排查以及宣传发动工作的基础上,集中进入攻坚整治阶段,同步开展其它整治行动。

  宣传动员做深做细。紧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重点内容,深入基层群众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教育引导群众增强公共环境卫生意识,增强群众爱护环境、守护环境的主观自觉,利用手机微信平台向广大群众辐射扩散,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积极监督,切实营造“人居环境整治”浓厚氛围。在重要路段悬挂宣传横幅,向各农户派发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相关宣传资料,把握走访遍访契机,充分运用干部+群众微信渠道,及时传播“人居环境整治”内容,方便群众掌上学习掌握、时刻关注,引导广大村民自觉抵制乱摆乱放现象,共同建设更加文明、整洁,更加舒心、舒适、舒服的人居环境。

  党员带头作用发挥到边到底。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堡垒作用,督促党员干部带头加强乡村管理,主动参加社会治理,协作推进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建设,组织辖区党员干部学习村规民约、“人居环境整治”内容,利用党员干部分散和联系群众紧密、网络交流畅通的优势和便捷,最大限度发挥党员干部所在村民小组的示范作用,引导、带领、督促村民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中来,自觉遵守村规民约,自觉抵制不良风气,为改善人居环境作出示范、当好表率。

  长效巩固拓展建章立制。紧紧围绕“七改三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净”“三无”“两化”“两规范”等标准,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提升乡村文明程度,大力实施巡查联动机制,把“乱堆乱放”整治工作作为日常巡逻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效;大力实施片区负责机制,落实县、乡、村、组四级干部工作责任,推进责任落实常态化;大力实施群防群治机制,发挥群众一线监督作用,动员一切力量向农村不良行为、不良现象作斗争。至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来,三堡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群众院坝会已完全覆盖到21个村民小组,到农户家中检查人居环境已有450户之多。

  人居环境的好坏关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质量。“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一场持久战和韧性战,需要我们党员领导干部会同人民群众久久为功、持续发力、向上向好,教育引导群众彻底改变日常行为习惯,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更多正能量。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