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详情 >内容详情
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党员教师
发布日期:2019-08-02 14:53:00     来源:大关县委教育工委 蒙世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今年暑假,我与大关县全体教师参加了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进行学习了关于“深化师德师风建设,造就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六个板块的课程。经过这段时间的培训使我受益匪浅,我想起了雨果的话:“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教师,恪守着自己的人生信条,用一件一件的小事、一点一滴的行动去履行一名教师的职责,是诠释一名共产党员对教育事业的忠诚最好的行动。

  坚定理想信念,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传播者

  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必须要牢固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它是每一位老师育人的目标和方向,是前行的精神动力,没有理想信念的教师,生活就会失去方向,工作就没有追求。没有追求,就没有收获,人生价值就得不到充分的体现,更谈不上用自己的言行和教诲传导学生,用自己的学识和风范去感化学生。一个教师能够铭记教育的初心、教育的使命,就能唤起对教育的美好憧憬以及为之奋斗的动力。一个有教育理想信念的教师,是把职业当事业来干的人,他会思考自己的教育命题,探索自己的教学路径。对我们而言,选择的不仅仅是一个职业,更是一项平凡而伟大的事业,为了这神圣的事业,奉献,无怨无悔!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我们更应该用坚定的教育理想信念武装自己,只有坚定教育理想信念,才能为之不遗余力、不计得失地去奋斗;才能树立永不言败的精神,不怕困难挫折,知难而进,永不放弃;才能更加精益求精地去工作,不断从工作中获得成功的体验与快乐;才能不断地激发出不竭的改革创新的动力。从参加工作伊始,我就坚定了“奉献教育,不辱使命”的信念,随着从教生涯的增加,愈发意识到,好老师心中更应当有国家和民族,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并把这份使命与责任传递给一代又一代的学生。我们要按照学、教、传、研、干、实的六字要求,把对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学习贯彻真正落到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不但自己学,更要带领学生学,通过课堂和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修养道德情操,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和引领者

 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必须要拥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古往今 来,品德教育始终位居教育的首位,所谓成“人”第一,成“才”次之。“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人师表”,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 都必须合乎道德的要求。车尔尼雪夫斯基所说:“教师把学生造就成什么人,自己应该就是这种人。”卢梭说,“做老师的只要有一次向学生撒谎撒漏了底,就可能使他的全部教育成果从此为之毁灭。”“不让学生做的,老师坚决不做;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自己首先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明确要求。“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的职业属性决定了教师更应当是品德高尚的人,“上行而下效”,学生不光听教师怎么讲,更要看教师怎么做,优秀的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我们要不断涵养品德,带头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把正确的道德观传递给学生。我们要通过学校课程体系和校内外教育活动阵地加强学生道德教育,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要树立正确的职业观,执着于教育事业,执着于教书育人。记得一位老教师退休前回首教师生涯,写下这样的诗句,每每读来都为之动容:“作为教师,我不在意是否有显赫的名声,学生喜欢,就是对我的最高奖赏;作为教师,我不在意是否富有,耕耘教坛,让我收获了桃李芬芳;作为教师,我不在意有多大天地,三尺讲台,足以让我追逐美丽的梦想!”

  锤炼扎实学识,做成就学生人生梦想的领航者

  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必须要具备渊博扎实的学识。“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习近平总书记说:“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桶水,现在看,应该是要有一潭水。”作为一名教师,我们没有悠闲自在的舒适和安逸,没有令人羡慕的财富和权利,更没有显赫一时的名声和荣誉,但我们必须有的却是广博的学识。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一书中, 讲了一个生动的故事:有一天,一个有33 年教龄的历史教师上了一堂观摩课。课上得很成功,听课的老师们都忘了记笔记,听得入了迷。课后,人们问那位历史老师,“你花了多少时间来准备这堂课?”历史教师回答:“对这堂课我准备了整个一生,可以说,对每堂课我都用一生来准备。但直接对这个课题的准备,则花了十五分钟。”用一生的时间来准备每堂课,这种准备指什么?这就是要拥有渊博的学识储备。要上好每堂课,我们教师就必须经常地博览群书,补充自己的 知识,使自己的思想之流,如潺潺流水,永不枯竭,让自己成为受学生欢迎的传道授业者、教育教学改革的先行推动者、学科建设的引领示范者、学校品质提升的促进践行者。

  常怀仁爱之心,做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守护者

  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必须要拥有关爱学生的仁爱之心。教育是一种无私而又博爱的职业,教师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而且要“以人格来培养人格,以灵魂来塑造灵魂”。热爱学生就是热爱教育事业,尊重学生、爱护学生、保护学生就是履行教师的社会责任。你热爱学生,你就获得了做好工作的不竭动力,一切服务学生、服务一切学生、服务学生一切,是对教师工作的要求,爱生不仅是工作的动力,同时又是师德的最高境界。课堂上,我会努力让我的课堂充满微笑、赞美、鼓励与和谐;下课后,我注意身边的每一处细节,当学生从我身边经过时,我会轻轻点头致以微笑;当与学生们相处时,我会多一分理解、多一点尊重;当看见学生遇到挫折时,我会多一分鼓舞、多一点激励;当我生气而想责备学生时,我会先问问自己是不是也会有过错……做好这些,并不需要太多的智慧、勇气、体力和钱财,只需要有心,有一颗热情而仁爱的心!
 
  扎实敬业,做一个让家长满意的教师

  要做一个让家长满意的教师,不要把家长当成局外人。其实家长是我们共同的教育者,我们要把家长当成是自己朋友,以一颗坦诚的心去对待每一位家长,及时地向他们反馈孩子在学校的行为表现,与他们共同交流教育经验。特别是对于一些有行为问题的孩子,我们要与家长商讨共同教育的策略,做到急家长所急。平时要通过联系本、家长会、网络平台等多渠道进行沟通,让家长了解孩子的成长情况,帮助家长加深对现代教育观念的认识,引导家长主动参与学校的教育。做一个让家长满意的教师,把自己当成家长的合作者。教师不仅要把自己当成一个教育者,还要把自己当成一个学习者,当成家长的合作者,这样才能让家长的满意。这种质量第一,服务第一,责任意识重于山的负责态度是社会所期望的,也是家长最看重的。做一名让家长满意的教师,尊重家长。尊重家长的人格,特别是要尊重所谓“差生”和“不听话”孩子的家长的人格。对教育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首先要从自身找原因,还要客观地分析问题的症结所在,公正地评价学生的表现和家长的家庭教育工作,与家长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作为教师,更不能训斥、指责家长,不说侮辱学生家长人格的话,不做侮辱学生家长人格的事,否则会让教师与家长之间产生隔阂甚至对立,还可能引发学生对家长或教师的不满,损害教师的形象,降低教育效度。尊重别人是自尊的表现,也是得到别人尊重的前提,正如《孟子》中所说:“敬人者,人恒敬之”。做一名让家长满意的教师,拥有一颗“爱心”,抱着一颗“虚心”,凡事“倾心”,不断“创新”教与学,做一个新时代令家长和社会满意的好老师。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高度评价。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我们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让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教育工作者的期待中一起共勉。继续努力,争取做一个合格的人民教师,在合格的基础上不断完善自己、充实自己、武装自己,做一个学校满意、学生爱戴、家长放心的好老师。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