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企地共建“搭台” 组织引领“唱戏”
发布日期:2019-07-25 11:12:00     来源:凤凰街道党工委:李学军

  画苑社区成立于2003年12月,由原昭通卷烟厂修建的北区、大南区、小南区及龙泉花园东西苑组成,是一个典型的“企业兴建、社企混居”的纯居民社区。社区由原昭通卷烟厂进行管理,根据《关于国有企业办市政、社区管理等职能分离移交的指导意见》(国资发改革【2017】85号)文件精神,于2019年5月移交到凤凰街道。社区现有居民楼113栋,5321户,16857人,据统计,60岁以上1039人,70岁以上417人。社区党组织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思路,把社区划分为5个网格,配备5个网格信息员,24名楼栋长。同时,结合社区人口密集、老年人口多,并伴有高龄化、空巢化趋势,部分小区比较老旧,缺乏老年服务设施及社区用房的实际情况,通过 “企地共建、组织引领、资源共享、活动共办”的方式,探索出了“党建+”的绿色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

  企地共建,提供双向服务促融合

  为进一步将画苑社区建为“爱老、敬老、助老”的夕阳红示范社区,红塔集团昭通卷烟厂积极主动为社区“两委”搭台,签订共驻共建协议,把位于画苑社区中心地带小南区的两栋独立两层小楼、共500余平方米的闲置楼房移交给画苑社区使用。同时,为解决好建设烟厂之初招收的征地拆迁协议工的相关问题,社区党组织主动服务,建立了协议工之家,让广大协议工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接受党的教育、参与党的活动,提高了思想意识、促进了社会和谐。

  组织引领,建设服务阵地破难题

  社区不断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积极整合辖区资源,克服单位党建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的壁垒,与昭通日报社、区民政局等9家单位建立了大党委,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联席会议,总结社区党建及治理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形成了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的党建组织体系,并坚持需求与项目结合,建立双向认领机制,破解了阵地建设难、服务资源匮乏、服务项目单一的难题。建设成了集“业务办理、居家养老、文体活动、纠纷调解、志愿服务”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便民服务大厅、矛盾调解室、舞蹈室、谈心谈话室、书画室、 “协议工之家”、“妇女儿童之家”等10个功能室。为画好幸福和谐同心苑奠定了坚实的阵地基础。

  资源共享,激发党建活力葆生机

  社区党组织主动与辖区内党组织联系,对党建工作共同谋划、共同研究,充分发挥辖区单位党组织人才和资源优势,联合联用、共建互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一是实现阵地共享。红塔集团昭通卷烟厂主动把职工活动中心全方位向社区居民开放,包括了休闲广场、网球场、羽毛球场、门球场、乒乓球室、篮球场等室内外活动场所。二是实现人才共享。以社区无职党员和驻区单位党员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以在校大学生及待就业大学生组建青年志愿服务队,以辖区和驻区单位妇女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以退休老干部组建夕阳红志愿服务队。三是实现服务共享。社区与烟厂共建后,向全体市民开放职工食堂,对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的就餐给予优惠;向全体市民开放停车场。

  活动共办,构建区域一体增和谐

  一是实现主题党日形式多样化。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在共驻共建中的能动作用,与驻区单位党组织形成支部联建,让机关主题党日活动走出办公室、走进社区,与社区党组织党员共同上党课,走进楼宇,走进居民家里,倾听居民声音,解决居民困难,尤其重点关注空巢老人生活,定期走访,充分发挥了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二是实现服务群众形式多样化。充分发挥驻区单位党组织的红色纽带作用,广泛联系、整合力量,形式多样的做好居民的服务工作,与部分医院联动开展“居家养老健康体检”活动,与昭通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联系,举办大学生志愿者服务活动,共免费为150余名社区老人提供了健康体检、肩颈按摩等服务; 三是实现活动载体形式多样化。结合社区内老干部、退休老职工较多的特点,根据兴趣相投组建了老年太极拳活动队、老年舞蹈队、老年书画队。丰富了社区文艺活动,促进了社区和谐。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