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人才工作 >内容详情
获奖20万!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的昭通教学名师张云书超赞~
发布日期:2019-06-19 11:28:00     来源:红色扎西

编 者 按

  近年来,云南省启动“千人计划”“万人计划”15个专项、昭通市实施“凤凰计划”“鲲鹏计划”“雏鹰计划”等系列人才项目,涵盖刚性与柔性、人才和团队、长期和短期以及青年人才到高端人才、企业人才到党政人才、科技人才到产业人才等各类别各层次人才,以真心实意的情、真金白银的投、真枪实弹地干,推动人才发展步入快车道。当前,全省各地新一轮人才项目申报评审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而在昭通威信县一中,省人才办及时向张云书老师拔付了云南省“万人计划”培养激励一次奖励。窥斑见豹,我们相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推动下,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定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充分调动各级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必将为我们奋力推进脱贫攻坚、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导读:

△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张云书获云南20万元激励奖


△揭秘:“金凤凰”是怎样孵化出来的?


△张云书老师微视频

威信一中飞出“金凤凰”

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张云书获云南20万元激励奖

  5月18日上午,云南省“万人计划”人才培养激励奖金发放仪式在威信县扎西宾馆三楼会议室举行,威信县第一中学高中化学教师张云书作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的教学名师,获得云南省一次性激励奖金20万元。



  张云书老师从教27年来,扎根三尺讲台,默默耕耘,硕果累累。连续任4届12年班主任,被学生誉为“最具有爱心的老师”,被家长称之为“最值得信赖的老师”,被学校誉为“最负责任的班主任”。先后被评为昭通市优秀共产党员,昭通市“名家、名师、名医”培养人选,威信县优秀教师、威信县“名家、名师、名医”培养人选,云南省中小学“云电杯”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优秀教师、云南省基础教育领域云岭教学名师,3次被评为全国基础教育化学新课程实施优秀个人;论文《CO可燃性实验改进》《Cu与硝酸实验改进》分别获得第三届华中地区科学技术推广大会二等奖、全国化学数字化教学应用及创新设计三等奖;主持国家级课题3项,市级课题1项,其中已结题的《中学化学教学中有效应用现代教育技术装备的研究报告》获2015年北京•全国基础教育质量论坛成果开发一等奖,2项自制教学录像公开课获国家级二等奖;辅导学生参与奥林匹克竞赛中,有2人次获国家级二等奖;指导工作室学员发表教学评析、论文、示范课设计100余篇,获县级以上奖励16项,工作室被评为全国基础教育核心新课程实施优秀化学教学团队;2016年,晋升为中学正高级教师;2018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教育部首期“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领航班学员。



  张云书是实施国家“万人计划”以来,昭通唯一一位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的教学名师,被誉为穷山沟里飞出的“金凤凰”。


  在云南省“万人计划”人才培养激励奖金发放仪式上,受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才办副主任顾文峰宣读了《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关于季维智等20人获得2018年云南省“万人计划”人才培养激励的通知》,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刘洪芸向张云书发放了奖金。



  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简称国家“万人计划”,是面向国内高层次人才的支持计划,2012年8月17日,经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批准,由中组部、人社部等11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目标是用10年时间遴选1万名左右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杰出人才、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给予特殊支持。

张云书入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揭秘

“金凤凰”是怎样孵化出来的?

  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更是一个鼓舞士气的时刻。5月18日上午,云南省“万人计划”人才培养激励奖金发放仪式在威信县举行,威信一中高中化学教师张云书,作为2018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的教学名师,获得云南省一次性激励奖金20万元。张云书是自实施国家“万人计划”以来,昭通市唯一一位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的教学名师,被誉为穷山沟里飞出的“金凤凰”。人们在羡慕他的同时,又期待揭开他神秘的面纱——“金凤凰”是怎样孵化出来的?

步入中学教师荣誉殿堂

  张云书,1970年出生于威信县麟凤镇五谷村后山村民小组一个贫困农民家庭,1992年7月从昭通师专毕业后,被分配到威信县麟凤镇中学任教,1993年调入威信一中教高中化学至今。


  在威信一中从教26年来,张云书扎根三尺讲台,默默耕耘,硕果累累。连续任4届12年班主任,被学生誉为“最具有爱心的老师”,被家长称之为“最值得信赖的老师”,被学校誉为“最负责任的班主任”。他先后被评为昭通市优秀共产党员,昭通市“名家、名师、名医”培养人选,威信县优秀教师和威信县“名家、名师、名医”培养人选,云南省中小学“云电杯”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优秀教师、云南省基础教育领域云岭教学名师,3次被评为全国基础教育化学新课程实施优秀个人;论文《分析“组成法”在化学创新教学中的应用》获中学生数理化创新学习与实践课题组新课程改革以及数理化研究性学习的引导与教学实践一等奖,《CO可燃性实验改进》《Cu与硝酸实验改进》分别获得第三届华中地区科学技术推广大会二等奖、全国化学数字化教学应用及创新设计三等奖;两项自制教学录像公开课获国家级二等奖;辅导学生参与奥林匹克竞赛中,有两人次获国家级二等奖;2016年破格晋升为中学正高级教师。

荣誉是汗水垒起来的

  张云书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工资很低,月薪100多元,还要带两个弟弟和一个侄子在威信县城读书,生活压力很大。当时正赶上改革开放,看到许多公职人员从事第二职业,张云书也曾动过心思,想租间门面开个小卖铺挣点钱添补家用。可是回心一想,从事第二职业必然分心,加之自己是学理科的,语言表达是弱项,怕到时候钱挣不着还耽误学生前程。经过再三思考,张云书放弃了从事第二职业的念头,下定决心一门心思教好书。


  这一时期,让张云书倍感困惑的是贫困地区的学生基础本来就差,付出翻倍的劳动也难以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加之盛行择校之风,大量优生流失,要取得公认的教学效果难上加难。面对严峻的形势,张云书的对策是笨鸟先飞,从备课开始,把功夫下在课堂之外。他坚持写好教案再上讲台,在威信一中从教26年,他一直坚持这样做,即使到了对教材滚瓜烂熟的地步也不例外。张云书说:“随着时间的推移,教材是熟了,可学生换了一届又一届,每一届都不一样,再好的教案也不能一劳永逸。备课的关键在于‘备’学生;授课的关键在于让学生容易听懂,教学的成效在于使学生融会贯通,能够用所学的知识去解决问题;教育的关键在于让学生学会做人,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在张云书家里,至今还保存着三大箱他精心写成的教案、教学笔记。张云书说,这些教案和教学笔记是他步入中学教师最高荣誉殿堂的奠基石。


  张云书说:“26年来,我担任过实验教师、担任过班主任、长期担任化学教学工作。回首过去,有付出的艰辛,有收获的喜悦,有沉重的充实,有奋斗的快乐。在威信一中的26年教育生涯里,无论是当班主任,还是当科任教师,我都有过欢笑、有过感动、有过彷徨,更多的是失败。在不断的分析和总结中,我找到了班级管理和教学中的两大法宝:一是要拥有一颗爱学生的真心;二是要用奉献的精神对待我的工作。”


  一切因爱而生,也因爱而发。张云书认为: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有责任和义务教育好自己的学生,学生在掌握知识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做一个道德高尚、品行端正的人。为践行这种思想,张云书常常用慈母般的爱对待他的每一个学生——当学生生病住院时,他组织班上其他同学轮流去看望;当学生生活拮据时,他伸出热情的双手给予帮助;当学生情绪波动较大时,他不厌其烦地与之交心谈心;得知学生在网吧上网时,他深夜还在奔波于各个网吧;为了激励学生每次取得的进步,他会自费买奖品奖励学生。因为他用爱心对待学生,学生也用爱心回报他——虽然学习很吃力,但学会了坚持;虽然网络很诱惑,但学会了节制;虽然缺点很多,但学会了改变;虽然困难重重,但学会了克服。


  张云书的这些教学方法,对学生来说是减轻负担的,他们能够用较少的时间掌握知识要点,并融会贯通,取得较好的学习效果;对于老师来说却是增加负担的,要达到所期待的教学效果,老师必须花大量的时间来备课。张云书的梦想还不仅仅在于教好某一个班级,而是要总结出一套成功的教育教学方法,并把它推广开来,让更多偏远地区的学生学习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享受到教育教学带来的快乐,把更多的学生培养成才。26年来,张云书一直在探索,一直在失败与成功之间穿梭,失败了他总结教训,成功了他总结经验,并将悟出的道理写成论文。张云书最终成功了,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的入选,其实就是对他长期探索和实践的充分肯定。


  步入中学教师最高的荣誉殿堂,张云书固然欣慰,欣慰之余却充满了愧疚。张云书说:“荣誉来之不易,但荣誉不是我个人的,而是威信一中集体的,没有这个温馨和谐的大家庭,我不可能取得这样的成就。尤其对不住我的妻子,20多年来,我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研究中,家务事和照顾孩子的事情基本上都是她承担。我在前台做一朵红花,她却在后台甘当一片绿叶,‘军功章’虽然挂在我的胸前,但有一半是她的!”

名师领航带来蝴蝶效应

  在威信一中,以张云书名字命名的名师工作室有三个,其中级别最高的是云南省“国培计划”项目高中化学张云书名师工作坊。


  在名师工作坊,记者第一次见到张云书,他今年49岁,年龄不大,个头也不高,但头发已经花白。过去的岁月中,他不停地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总结提炼教学经验,先后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45篇,其中30余篇获省、市级奖励。那些日子,他虽然经常挑灯夜战,但时间是属于他自己的,并不觉得压力有多大。成为云南省中小学学科带头人以后,无论教学任务多么繁重,他都要挤出时间指导教学和开展学科研究。现在的时间,已经不再完全属于他自己的了,他虽然脸上常常挂着甜甜的微笑,但沉重的压力还是不由自主地从些许的皱纹中流露出来。


  威信一中对名师工作室的作用有着独特的见解,校长李映林说:“名师工作室是名师引领教师共同成长的一个桥头堡。它具有三个方面的作用:一是优化师资的切入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名师工作室是一个很好的抓手;二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加速器,名师工作室的成员都是一棵棵好苗子,经过名师的锻打,有利于教师的快速成长;三是造就名师的大学堂,名师工作室未来必将引领更多的名师茁壮成长,实现后继有人,达到人才辈出。”


  以张云书名师工作室为载体,威信县在威信第一、二中学化学教师队伍中选拔近20名教师,在张云书的引领下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化学组已形成了良好的教研教学风气,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化学教师,化学教师李琼已成长为省级骨干教师,谢德山、谢先康、江洲、李申禹、叶子、江婷婷等年轻教师也快速成长为教坛新秀;英语教研组组长赵恩平带领全组教师,连续几年在高中部推行敏特英语教学与竞赛,使学校英语教学水平大幅度提高,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获得多个奖项,去年高考和今年的高三统测,威信一中英语成绩均名列全市前列,许多年轻英语教师脱颖而出 ;数学组成立了谢亚玲老师工作室,谢老师退休后,由年轻教师带领,数学组的老师们正在名师之路上不断求索;历史组教师王泉美已成长为省级名师;语文组教师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构建校园文学社团、组织各类活动,在提高语文教学水平、陶冶学生情操、丰富校园文化的同时,提高了语文教师的整体素质。


  几年来,张云书已累计指导100余名县级年轻教师的教学科研和20余名师范生的教学,并承担威信一中新任班主任的实习指导工作。作为化学学科备课组长,他积极申报课题研究,主动参与特优生竞赛辅导,为威信县化学学科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课题研究项目中,主持国家级课题3项,市级课题1项,其中已结题的《中学化学教学中有效应用现代教育技术装备的研究报告》获2015年北京·全国基础教育质量论坛成果开发一等奖。作为威信县高中化学名师工作室的领衔专家,他带领工作室成员创新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努力提升教师队伍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累计指导名师工作室学员发表教学评析、论文、示范课设计100余篇,获县级以上奖励16项,张云书名师工作室被评为全国基础教育核心新课程实施优秀化学教学团队。


  “金凤凰”就是这样孵化出来的,威信一中在张云书的引领下,期待着孵化出更多的“金凤凰”!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