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人才工作 >内容详情
鲁甸县多管齐下,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
发布日期:2019-06-19 11:22:00     来源:鲁甸县委组织部 陈春梅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的“助推器”,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人才短缺一直是鲁甸面临的“老大难”问题。近年来,鲁甸县多管齐下,以发挥专家作用、服务基层发展为重点,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流动,助力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导向引才”,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树立鲜明的人才基层导向营造出鼓励基层人才干出事业、支持基层人才干成事业、帮助基层人才干好事业的良好社会氛围。一是党建引领树模范。对思想进步的农村实用人才有计划地进行重点培养,符合条件的及时吸纳进党组织,并优先选拔到村干部队伍中,实现了由个人致富能手向致富带头人的转变。同时,加强对致富带富典型的宣传力度,并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以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二是创新模式强动力。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形式,将农户联合起来,做大做强做优蔬菜、水果、特色种植养殖等优势产业。通过政策引领、资金扶持等方式,逐步形成了“培养一批能人,带动一方发展、搞活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的良好成效。三是服务保障激活力。制定《县委联系服务专家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对人才的团结、引领、服务,将拔尖人才纳入县委统一管理。建立领导定期走访联系高层次专家人才制度,注重加强与人才专家的工作、思想、情感交流,及时帮助解决困难问题,切实将各类优秀专家人才感召团结汇聚在党组织周围。


  “政策育才”,注重用才和培养开发并重。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坚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大力提升区域竞争力。一是政策驱动强引领。先后出台《鲁甸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运行规则》《关于调整充实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明确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的通知》一系列地方政策,在人才引进、服务管理等方面进行细化,并且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突出政策保障和引领作用。结合机构改革,调整充实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把人才工作职能职责写入成员单位“三定”方案,强化各部门人才工作的具体责任。二是政治引领强导向。鲁甸县委每年定期专题研究人才工作,进一步强化党管人才工作和对人才的政治引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县选拔培养的41名“三名”人才中,5名入选昭通市“名家 名师 名医”培养工程,4名入选市委联系专家,1人入选昭通市“鲲鹏计划”基层突出贡献人才,多人获省、市和县级表彰。三是育才用才强引领。建立脱贫攻坚优秀干部推荐制度,赋予各乡镇党委和派出单位党组织干部推荐权,及时将脱贫攻坚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推荐出来,使用起来。2019年,在脱贫攻坚一线共提拔使用干部52名,其中正科级15名,副科级34名,对2名不胜任现职的乡镇党政副职及时进行了组织调整。


  “创新聚才”,助推人才服务一线。依托龙头企业、专家工作站(室)和东西部协作等平台,因地制宜为各类人才搭建“舞台”。一是深入实施《鲁甸县东西部协作实施方案》。开展干部人才双向挂职工作,东莞分别有2名干部、3名教师、4名医生到鲁甸挂职和支教、支医,鲁甸县选派2名干部、派4名校(园)长及名师、8医务工作者到莞城跟岗学习交流。二是充分发挥工作站的引领作用。柔性引进以国际食品科学学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为代表的博士人才4名,硕士人才5名,建立罗云波专家工作站,推动鲁甸、昭通花椒产业发展。龙荣华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依托鲁甸县海阳蔬菜有限责任公司,在当地开展了技术培训2000余人次,在当地开展了技术服务23次,促进全县蔬菜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三是依托省级专家服务团助力鲁甸脱贫攻坚推进产业发展。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专家团队智力支持和帮扶下,县级筹集资金780万元发展黄牛养殖示范基地4个。对省农科院专家团队重点帮扶火德红镇圆农马铃薯专业合作社合作发展项目,指导建立马铃薯种薯扩繁基地1个。带领带动作用明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凸显。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