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详情 >内容详情
担当作为当成为新时代干部的“标配”
发布日期:2019-06-13 09:27:00     来源:大关县委组织部 匡共玲

  “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为新时代干部怎样担当作为明示了方向。


  干部就要干事。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当干部意味着奉献,为党的事业作奉献,为国家民族振兴作奉献,为人民群众作奉献。奉献就体现在干事上,要履职尽责,既履行好工作范围内的职责,又发挥自身优势,配合做好其它方面的工作。有的干部,每天到办公室,喝喝茶、看看报、上上网、吹吹牛,混日子,该干的事情不干,或是干得少,在其位不谋其职,是为“不想为”的“闲人”;还有的干部,能力水平低下,干啥啥不成,又不主动学习提升,当和尚撞不了钟,是为“不会为”的“庸人”。对于“闲人”和“庸人”,就要拿出硬的措施办法予以处置,让滥竽充数者混不下去。《意见》提出,对优秀能为会为的干部,给予“上”的舞台,加强激励关怀,促进发挥更大作用。反之,对不干事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根据具体情节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


  干部就要成事。干事是基础,成事是根本,是担当作为的具体体现。每一件事都用心用情用力干好,干出结果、干出质量、干出效率。既干之,则成之。成事需谋划,要统筹考虑好成本、质量、效率、生态等因素。面对工作任务,不能盲干、蛮干、拿着就干。尤其是涉及大事要事,事关群众利益的事,更要认真思考谋划,反复研究考量,集集体智慧讨论,分析预判可能出现的情况,趋利避害,努力把好事做得更好,把不好的事促成向好的方向发展,就能有效避免干坏的问题。对于盲干、蛮干,为了追求政绩大干快上或是舍本求末的情形,要坚决予以惩治。《意见》对干部的考核评价作了进一步规定,明确完善政绩考核,引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防止不切实际定目标,切实解决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干部就要担当。担当精神体现的是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不敢担当,怕承担后果责任,遇到困难问题绕道走,对新情况新问题能推就推、能拖就拖、能滑就滑,这种担当不足“不敢为”的干部,说到底还是政治意识不强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为官避事平生耻”。担当是一种责任,当干部就要不怕困难、攻坚克难、敢于担责、敢闯敢干,做有担当会实干的干部。诚然,改革进入深水区,有许多新情况需要干部去闯拼、去试验,在此过程中就可能会出现失误错误。对于担当作为导致出现失误错误的干部,《意见》明确,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并不是说干部就可只埋头干事,不计后果责任,对能避免的失误错误要坚决避免。《意见》通过“三个区分开来”划定了容错纠错的范围,同时,也对不能容错的行为作了具体阐述,要求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对违纪违法行为必须严肃查处,防止混淆问题性质、拿容错当“保护伞”,搞纪律“松绑”,确保容错在纪律红线、法律底线内进行。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作为的干部。广大干部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