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内容详情
朱家伟在彝良调研时强调:抓住“六个”重点 做到“六个”结合 着力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 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9-06-06 11:10:00     来源:市委组织部办公室

  6月4日,昭通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朱家伟在彝良县调研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时强调,要抓住“六个”重点,做到“六个”结合,着力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推动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你们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原因是什么?”“挂包领导有没有到村研究整顿提升工作?”“村级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一线作用发挥怎么样?”……在洛泽河镇仓盈村和笋叶村,朱家伟详细询问了解两个村级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提升情况,对进一步抓实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措施提出具体明确要求,就如何更好地发挥村级党组织推动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调研指导。


  朱家伟指出,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成效事关一级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事关能否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县乡党委和各级组织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整顿提升工作,确保整顿提升按期取得实效。一是整顿责任要压实,在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中必须压实“挂包驻”责任,县领导要挂村负责,督促县乡村三级联动,把整顿提升工作抓在手上,做到重大问题领导带头研究,具体问题有人跟进落实。二是整顿措施要有针对性,要认真分析导致软弱涣散的主要问题和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工作措施,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顿什么,对党组织书记不称职的坚决调整,对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弱的狠抓团结协作,对群众反映不好的大抓作风整顿,切实根据各党组织的不同情况制定不同的措施。三是整顿措施要有计划性,整顿措施必须精准细到月,不能大而化之,每个阶段整顿什么重点问题、每个阶段达到什么整顿成效要一目了然。四是整顿成果要长效化,要进一步完善提升组织力的制度机制,拿出刚性约束举措防止组织陷入软弱涣散状况,充分调动和激发党组织每名成员的工作积极性,用制度成果巩固整顿成果。


  朱家伟强调,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必须抓住“六个”重点,始终做到“六个”结合。“六个”重点即:配强带头人队伍是关键;全面提升组织力是核心;活动正常开展是基本;发展集体经济是基础;引领基层治理是目标;压实挂包责任是保障。“六个”结合即: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要与脱贫攻坚、“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任务、扫黑除恶、产业培育、乡村治理、人居环境提升有机结合起来。



  朱家伟要求,在脱贫攻坚大决战中,村级党组织一定要冲锋在前、敢于担当,坚定不移做一线堡垒,凝心聚力发挥作用。一是要抓好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对符合条件发展成为党员的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在一定范围内调控好党员发展比例,确保农村党员队伍保持应有的生机活力,在脱贫攻坚中当好先锋示范。二是要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常规常态开展好党组织活动,带头建好村级群团组织,保持基层党组织应有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树好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更好地引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三是要组织村干部和驻村督导员、驻村扶贫队员团结一致,时时对照脱贫出列“571”标准,对脱贫问题精准研判到户、动态跟踪指标、逐个登记销号,按照既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步步推进。四是要着重在稳定易地扶贫搬迁对象意愿上下功夫,从子女教育、就业务工、医疗保障、后续发展不同角度向群众比较搬迁优势,讲清楚原有土地、原有产业的利用管理政策,让群众下定决心、毫不动摇地实施搬迁。五是村级组织班子成员要与各方面力量同心谋事、用心干事,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要求,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以公心促公正,更好地健全制度、立起规矩。六是村级组织带头人要身正心正,不论是组织下派还是就地任职,都要牢记组织重托、珍惜干事平台,当好脱贫攻坚和农村发展的带头人、领路人,把村组干部和党员群众充分动员起来,晚上理思路,白天干工作,用心用情用力地把各项工作落实到群众心坎上。


  朱家伟强调,县乡两级党委要切实加大村组干部教育管理力度,建好青年人才党支部,储备村级干部后备力量;落实好对村组干部的关心关爱和激励保障政策,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对上级组织直接下派到村任党组织书记的干部,既要选优配强,又要关心关爱,对工作干得出色、干部群众认可的要关心成长。



  期间,朱家伟还到彝良山益宝公司进行了调研。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