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详情 >内容详情
党建业务“两张皮”需重视
发布日期:2019-06-06 10:29:00     来源:大关县委组织部 吴星灵

  近日,笔者走访了部分镇村干部,发现基层“脱离党建抓业务和脱离业务抓党建”的“两张皮”现象十分突出。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颗针,用“应付”统领全局。工作上搞应付,重完成轻实效。基层工作繁重,所有工作都要围绕考核指标做,才能在考核中名次靠前,所以造成工作上下一般粗,上面怎么安排下面就怎么贯彻落实,为考核而落实,考核指标成了业务工作的方向标和指挥棒。一名基层党务干部说,每年的各类考核达14个之多,基层苦不堪言,季度、半年、年终都围绕要求加班完善资料和台帐,才能基本确保本镇的排名在中间水平。业务上搞发明,重创新轻落实。基层应对检查调研难,整理材料难,工作开展落实难。为获得上级认可,把大部分精力花在了打造示范点、琢磨汇报材料、研究汇报方法和参观路线上,忽略了对工作的整体思考、系统部署和跟踪问效。“做得好不好,关键是看(示范)点;领导认不认可,关键是汇报”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这样说,所以打造示范点和汇报工作在基层显得尤其重要。创新上搞花样,重形式轻内容。用口号、硬件建设、资金投入代替思想建设,以学习为借口进行参观考察,还有的搞调研,搞着搞着就成旅游了,这种重形式轻内容、重过程轻结果、重数量轻质量的现象层出不穷。“我们书写了标语多少条,印制宣传画多少张,新建场所多少个,投入资金多少元”成为展示基层亮点的标准格式,基本保障固然重要,但目的是促进工作,工作的成效才是重点。

  重视党建,关键是迎合上级需求。乡镇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党建办公室,村党总支由专人负责党建工作。上级对支部标准化建设要求得紧,就组织突击队加班加点,对标对表完善台帐资料,内部实行支部验收消号;对“互联网+党建”追得急,就组织专人进行录入。表面看来是重视、落实了,资料齐全了、数据好看了实则是简单地迎合需求,应付了事,结果是把业务和党建彻底的分离开来。笔者走访一名村党总支副书记,问他对全村的党建工作有什么样的思考?党建创新提质有什么打算?“互联网+党建”怎么加?他说,村上有专门负责的同志,不是很清楚。

  为基层减负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要理顺工作机制,少发文少开会,发实用的文,开管用的会;要建立清单式督促机制,做到事前有安排、事中有提醒、事后有通报,确保每件工作落实、落细、落地,真正见成效;要理顺考核机制,制订科学、简单、容易操作的综合考核办法,借助“互联网+”破解“九龙治水”难题,对基础数据共享、综合分析和研判,以实地调查为辅助进行考核,避免工作表面化、内容形式化、痕迹资料化的现象发生,要真正做到减“负”而不是减“附”。

  要用党建统领工作全局。要用思想意识统领全局。党建工作不能停留在表面,要融入到实际工作中,所有党员都要主动的参与进来,群众要积极动员起来。理清党建是统领全局、指引方向、保证效果的思路,把思想统一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来。要用落实落细统领全局。与科学谋划相结合,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把实效作为原动力,强化步骤、细节,对工作进行全程跟踪,上下联动,在工作中发现问题,在工作中解决问题。要用创新提质统领全局。坚持落实就是最好的创新,实干才是真正的提质这一原则,不搞事事发明创造的乱创新,不搞新瓶装老酒的伪创新,不搞口号、标语式原地踏步的假创新。

  党建创新提质,就是要提党建之质、补精神之钙、造发展之血。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始终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锻造一支政治过硬、纪律严明的干部队伍,凝聚团结向上的力量把各项事业推向良性发展的轨道。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