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详情 >内容详情
“四字”用功使干部监督“升级晋档”
发布日期:2019-06-04 14:58:00     来源:巧家县委组织部 涂端


  目前,在干部选拔、年度考核等重要环节,“一把手”等重点对象,集中审批等重要、核心部门存在监督不到位的现象,如何清扫这些监督不到位的死角,加强薄监督的弱环节,笔者认为需从四个方面发功,“廉”字常提醒,“常”字用功,“早”字用心,“严”字发力,不断创新监督方式,紧盯“关键少数”,抓早抓小,实现干部监督“升级晋档”。

  紧扣“廉”字提醒,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向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提醒,送出廉政春联,在日常生活中关心干部同时经常“廉”字提醒;充分运用县级廉政教育基地、廉政文化示范点及廉政文化走廊等开展廉政教育,让“一把手”等重点对象、重要、核心部门的全体干部职工到廉政基地接受“廉政”体验式教育,通报重点对象,重要、核心部门的腐败案列,观看其本部门本系统的腐败案列影片,使其身临其境、亲身体验,提前算好腐败后的各种账,用“廉”字常提醒,从思想上“警钟长鸣”;固牢思想防线,提高其拒腐防变的能力。

  紧扣“常”字用功,强化党员干部日常监管。在“常”字上用功,充分运用“12380”、信访、信息、网络等“四位一体”综合举报受理平台收到的线索情况等,掌握有关干部情况反映,建立干部日常表现大数据库,作为评价考核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加强各监督部门间的沟通对接,综合运用巡察、考核、派驻等日常方式,加强集中审批等重要、核心部门的监督检查。

  紧扣“早”字用心,加大干部任前监督力度。把好领导干部的“入口关”,在“早”字上用心。坚持干部档案“凡提必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 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强化干部任前”体检,防止“带病提拔”。“三龄两历”有疑问,干部档案有涂改、有缺失,公示期间信访举报未查清等情形的坚决不上会研究。紧盯“关键少数”、运用审计监督手段,对重点岗位,“一把手”等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充分发挥干部监督和廉政审查在干部提拔任用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从源头上杜绝用人上的不正之风,防止“带病提拔”。

  紧扣“严”字发力,形成任后监督决不手软。聚焦脱贫攻坚、移民搬迁、重点项目建设等领域,在“严”字上发力,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对工作中不敢担当、工作思路不清、工作打不开局面、不胜任现职的干部,以“零容忍”态度坚决调整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等处理,努力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函询诫勉等制度,坚持做到“干部调整任用必谈、受到纪委监委谈话函询必谈、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必谈”。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