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人才工作 > 建功立业新时代 >内容详情
盐津县:建好乡土人才库 破解基层“人才荒”
发布日期:2019-06-03 15:59:00     来源:盐津县委组织部 王坤

  为有效破解基层人才,因基层软硬件基础薄弱,收入低、待遇差,施展平台和空间狭小,导致基层人才往外走的窘境,致使基层留不住人才,形成“人才荒”。盐津县以深挖民间“千人计划”为目标,大力加强以“土专家、田秀才、小能手”为主的“盐津乡土人才”推选培养,充分发挥“乡土人才”在带头示范传帮、带强产业发展、带领技艺传承、带动群众致富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推选篇:搭建平台,分类建档,乡土人才身份“亮”出来。为全面了解农村乡土人才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台《“盐津乡土人才”培养工程实施办法》,盐津县以组织部门牵头乡镇为单位对全县乡土人才进行摸底统计,按照“生产型、经营管理型、专业技能型、乡土文化型、乡村治理型”五大类广泛开展乡土人才推荐选拔,采取个人自荐与组织推荐相结合,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申报的方式进行。推荐单位根据推荐条件集体研究提出推荐人选,填写相关申报材料等程序,建立了盐津乡土人才库。探索开通“农技120”热线,接待群众来电、来访咨询,及时解答群众生产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能通过电话解决的立即电话指导解决,电话难以说清或解决的,由对口负责单位按照专长对口的原则协调有关技术人员到现场解决。

  培养篇:多管齐下,强化培训,乡土人才队伍“育”起来。坚持分类按需培养。针对不同培养对象确定各自培养目标,共性需要的实施集成支持,个性需要的实施定制培育。坚持把人才培养作为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的重要举措,大力整合各类培训资源,不断创新培训手段和方式,着力提高农村实用人才的素质。本着“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以农民夜校、远程教育站点、县乡党校等为培训阵地,以培养农村实用人才为主,通过邀请专家老师和技术骨干培训实用技术,分批、分类对农村实用人才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鼓励农民群众通过现场讲解、示范操作、师徒结对等形式,学习技能,劳动致富。利用“互联网+”,探索建立“网上乡土人才便捷超市”,公开乡土人才专业特长,群众按需进行“点选”服务。

  管理篇:跟踪问效,灵活管理,乡土人才资源“实”起来。建立党政领导干部分级联系乡土人才制度,畅通乡土人才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渠道。对作用发挥较好的列入县管专家、县委联系专家队伍;探索实行乡土人才积分制管理,根据服务次数、群众满意度等指标进行百分制排名,对排名靠前的人才给予经济奖励,并积极推荐优秀乡土人才入选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将带动作用发挥较好的乡土人才纳入村(社区)后备干部队伍或推选到村(社区)班子队伍中;优先选派乡土人才到中山市、上海东华大学等先进发达地区参加各种学习培训、考察交流活动,优先申报晋升农民专业技术职称,优先推荐参加农业劳动模范、创新创业人才、产业领军人才等评选。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