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人才工作 >内容详情
巧家县筑巢引凤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9-05-29 11:26:00     来源:巧家县委组织部 李会云

  近年来,巧家县找准人才与脱贫攻坚的结合点,积极引进专家人才到该县建立专家工作站,助推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找准结合点,筑巢引凤来。巧家县是深度贫困县,要实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产业发展是关键。为加快贫困户脱贫致富步伐,该县把引进人才与重点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围绕全县产业发展布局,瞄准省内高校、科研院所等人才集聚区,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和省级专家人才服务项目,及时引进“巧家县热区水果产业发展”“巧家县林业产业发展”2个省级专家服务团11人、西南林业大学专家服务团63人,省农业科学院甘蔗研究所10人,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5人共计89名专家到该县就林业、水果、蚕桑、红糖等产业发展进行技术指导,提升产业科学化水平,实现人才与产业的深度融合。

  建好工作站,搭好连心桥。为留住引进的人才,带动地方发展,该县针对蚕桑、红糖、林业、水果产业规模大,可推广程度高的实际,采取建站在部门,服务带动一个产业的模式,在县热区产业发展中心建立了黄平蚕桑、张跃彬红糖2个专家工作站,拟建立高正清水果专家工作站,在县林草局建立了徐永艳林下经济产业发展工作站,为该县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指导,让技术成果和服务效果能在全县范围内有效转化,辐射带动更多群众。自专家工作站建立以来,以张跃彬为站长的专家工作站在该县推广了新品种、新技术,指导建成甘蔗高产示范园2700亩,培养蔗糖技术人员69名,有效促进了该县红糖产业发展。

  领办示范园,凸显新优势。为规避规模化种植风险,该县按照“引进一个服务团队,领办一个示范基地,扶持一批群众,带动一方发展”的思路,采用“人才+合作社+示范园+贫困户”的模式,采取引进专家服务团领办示范园的方式,在大寨镇建立了550亩的梨子产业发展样板示范园,园内涵盖野生棠梨树移栽嫁接,梨子选种、管理等多个项目,卡户可针对需求,学习相应技术,提高致富能力。在马树国有林场成功试种了赤松茸、羊肚菌、杏鲍菇、平菇4个食用菌品种,在试种成功的基础上,今年整合涉农资金,投入900余万元用于林下食用菌种植,启动实施林下食用菌仿野生培育示范基地900亩,覆盖建档立卡户730户,2790人,户均收入预计8000元,示范带动作用明显。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