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详情 >内容详情
建强社区党组织队伍夯实城市基层党建根基
发布日期:2019-05-27 17:10:00     来源:永善县桧溪镇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通过学习,有如下几点体会。

  一是加强社区党组织引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基层党建的很多问题都表现在党员,根子在党组织,责任在党组织书记。只有不断强化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主体意识,打造一支业务精、有干劲,真正用心用力抓党建、服务居民的社区党组织队伍,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真心诚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才能赢得居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二是完善社区党建工作机制。社区党建工作能否顺利开展,关键在于是否有一套切实有效的工作机制。要压实社区基层党建责任制,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副书记分别为“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在社区划分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责任岗,确保制度层层落实到位、工作分解落实到人。同时,要完善社区党员积分考评机制,对社区党员进行季考评,年总评,细化考核评价的目标、内容、标准以及评分依据,以实绩定分数。

  三是强化社区与驻区单位互融互动。要充分调动驻区单位的资源和党员力量,以党建促融合,以服务促互动,构建社区党组织和驻区单位党组织“同承诺、共服务、同发展、共监督”的协调机制。同时,逐步建立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定期沟通交流,及时研究协调有关问题。以共同需求、共同利益、共同目标为纽带,充分调动驻区单位参与社区党的建设、推动社区发展的积极性,努力形成“共驻共建”共融的合力。

  四是提升社区综合服务功能。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宗旨,把社区党组织打造成打牢党建基础、推动社区发展、服务居民生活的载体,把握“切实管用、灵活简便”的原则,延伸和拓展服务领域。通过强化城市社区党建工作,以党建带群建、以群建促服务,将社区打造成集党建、社保、卫生、教育、综治等全方位服务平台,让群众在家门口办事,实现“只跑一次”的便利,切实增强社区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号召力。

  五是加强社区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社区规模大、人口多、情况复杂,社区居民享受现代化文明和服务的愿望非常迫切。同时,城镇化拆迁安置、移民安置、流动党员管理、社区服务、计生防控、流动人口管理等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而部分社区党员干部还不能适应这一转变,组织协调能力、社会管理能力、居民服务能力都需提高,少数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知识能力、工作作风等方面还有待提升,模范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