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组织人事 > 干部工作 >内容详情
领导干部考核要把功夫下在平时
发布日期:2019-04-23 08:55:00     来源:巧家县委组织部 刘维军

  领导干部考核是区分优劣、奖优罚劣、激励担当、促进发展的重要手段,目的是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树立讲担当、重担当、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考准考实干部尤为重要,所以必须要把考核的功夫下在平时。


  平时考核有助于考准考实干部。考核领导干部是否称职、优秀,不能只看“期末考试”成绩。年终考核时间短、程序多、任务重,往往停留在就绩论绩的层面上,不注重评价干部的日常表现,因而往往一俊遮百丑,一个亮点掩盖了一堆问题,使得本来十分严肃的干部考核工作变成了走过场、搞形式。全面掌握干部在日常工作特别是重大关头、关键时刻的现实表现,才能识深识准一名干部。只有注重日常了解,加强综合分析研判,才能统筹考核干部素质、能力、性格等多种因素,优化班子配备。


  平时考核有利于纠偏纠错干部。在平时考核时,通过列席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重要工作会议,与干部本人或者知情人谈心谈话,开展调研走访、专题调查、现场观摩等进行深入了解,能发现一些领导干部的偏差和小错误,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早提醒,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帮助其汲取经验教训,及时纠偏、纠误、纠错,引导党政干部大胆有效工作,让真正勇于担当作为的党员干部在新时代发展的大环境中发挥出自己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水平。


  平时考核有益于考察识别干部。我们都知道,干部考察时间短、范围窄,在短短的考察时间内不可能了解一个干部的全部情况,难免出现考察失真、用人失误的情况。在干部考察阶段,多数是找人谈话,加之主要是了解被考察对象的工作圈子多,考察生活圈、社交圈的情况少,整个考察过程“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对干部了解不够全面。为了全面深入地了解干部,要加强干部日常考核,坚持平时考核与任前考察相结合,建立平时考核工作档案,将相关材料整理归档,作为了解评价领导班子日常运行情况和领导干部一贯表现的重要依据,也是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依据。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