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案例附录 > 名词解释 >内容详情
名 词 解 释
发布日期:2019-03-20 20:43:00     来源:昭通市委

名 词 解 释

  1.“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是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超过当年全国扶贫标准,即为达标,也就是说该贫困户具备了脱贫的前提条件。“两不愁“是指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是指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

  2.坚持“双统领”、强化“双保障”、坚持“双推进”,即:要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谋篇布局,以党的建设统领工作落实;以铁的纪律和硬的作风作为保障,铁的纪律首先是政治纪律,就是要把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作为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具体体现,作为高举脱贫攻坚大旗、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决胜全面小康的具体体现,在新时代形成新气象、推动新作为,其次是组织纪律,从管理使用干部入手,进一步严格组织纪律,最后是工作纪律,以更加严格的工作纪律、更加严格的态度和高昂的精神状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下足绣花功夫;坚持党的建设与脱贫攻坚双推进,着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纪律作风建设,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3.“乌蒙扶贫先锋行动”:通过在脱贫攻坚中开展争当乌蒙扶贫模范、乌蒙扶贫堡垒、乌蒙扶贫先锋和乌蒙脱贫能手等活动,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为全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4. “133”工作思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工作为主线,抓住精准、统筹、务实“三个关键”,实现思想、工作、情感“三个认同”。

  5.易地扶贫搬迁:是指由地方政府组织实施,以“政府引导、群众自愿”为原则,将居住在缺乏生存条件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6类地区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安置到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生存环境较好的地方,并在后期给予移民产业扶持及技能培训帮助,调整其经济结构,拓展其增收渠道,帮助搬迁人口逐步脱贫致富。

  6.“关键少数”:是在特定语境下提出的,主要是指领导干部。

  7.“三个全覆盖”:良种良法、高度组织化和集约化模式、党支部+合作社“三个全覆盖”。按照“党支部引领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产业走、农民跟着合作社走”的思路,坚持管用有效的原则,扎扎实实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党支部与农民专业合作社深度融合,切实提高组织化程度,带动贫困群众通过产业发展稳定增收、如期脱贫。

  8.“五小水利”工程:自2012年以来,国家对山丘区缺乏地下灌溉水源的小片耕地或林地,采取修建小水池、小水窖、水渠、小泵站、小塘坝等五小水利工程来解决灌溉问题。

  9.“三讲三评”:驻村工作队员讲帮扶措施,村组干部讲履职情况,建档立卡贫困户讲脱贫情况。评驻村工作队帮扶成效,评村组干部工作成效,评贫困户内生动力。

  10. “三同五促”:脱贫攻坚与贫困群众“同吃、同劳动、同学习”;“促进贫困群众困难问题解决、促进脱贫内生动力增强、促进居住环境改善、促进扶贫政策知晓、促进群众满意度提升。

  11.“5个三分之一”刚性要求:文件精简、会议精简、督查考核精简、考察培训精简、各级干部每月身沉一线抓落实时间达三分之一以上。

  12.“七严守”行为规范:昭通市委制定出台的《昭通市机关工作人员“七严守”行为规范》(简称《行为规范》),严守政治纪律,树牢“四个意识”,在贯彻落实决策部署上不讲条件、不降标准、不打折扣;严守组织纪律,不违规议事决策,不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不妄议是非、发表不当言论、传播不良信息;严守工作纪律,不庸懒散拖、吃拿卡要,不违反请销假、外出报告报备规定,上班不迟到早退、不脱岗串岗、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不无故缺会、找人代会,不泄露国家秘密;严守生活纪律,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违规消费、铺张浪费、贪图享乐,不参与封建迷信和黄赌毒活动;严守群众纪律,不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高实际,不违规收取、摊派费用款物,不侵害群众利益,不扰乱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严守廉政纪律,不以权谋私,不违规使用公车,不违规接受礼品礼金,不违规兼职和从事盈利活动,不违规占用公私财物,不瞒报漏报个人重大事项;严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不讲脏话,不破坏公共环境,不损坏公共设施,不违反交通规则,不损坏机关荣誉形象。

  13.作风建设“六带头六严禁”规定:带头遵规守纪,严禁违规操办或违规参加婚丧喜庆活动;带头节俭戒奢,严禁铺张浪费讲排场、搞攀比、比阔气;带头廉洁自律,严禁借机敛财,或收受和违规赠送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带头克己奉公,严禁违规占用公共资源,或侵犯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带头崇尚科学,严禁组织或参加迷信活动;带头弘扬正气,严禁发生伤风败俗行为或助长不良风气滋生蔓延。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