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案例附录 > 市情介绍 >内容详情
昭通人都在关注的“133”工作法是什么?
发布日期:2019-03-20 20:38:00     来源:昭通市委

昭通人都在关注的“133”工作法是什么?

这组图文告诉你~

  今天小编带你来认识一下什么是

  “133

  它是确保昭通脱贫攻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的关键

  “1”是指坚持一个根本,

  “3”是指抓住三个关键,

  “3”是指实现三个认同。

  410日,昭通市委书记杨亚林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7年第一次集中学习中首次提出。

  具体内容

  坚持以人为中心的脱贫攻坚这一根本。

  做任何事都要不忘初心,想想我们脱贫攻坚的初衷是什么?就是要让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因此,我们必须时刻牢记脱贫是“人”的脱贫,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围绕以人为中心来思考问题,正确处理好人与物、人与事之间的关系,带着温度和感情,千方百计实现“人”的脱贫,实现人的思想观念的改变、生活习惯的改变、文明素质的提升,不仅解决好物质脱贫,更要解决好人的全面脱贫,绝不能简单地就建房讲建房、就搬迁讲搬迁、就标准讲标准。

  紧紧抓住精准、统筹、务实“三个关键”。

  精准是新时期习总书记扶贫战略核心,没有精准就做不下去,为什么是张三,为什么不是李四,就是要通过精准,真正把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找出来,通过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真正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统筹就是在精准到户、精准对象、精准政策落实的同时,切实兼顾好面上群众的发展,统筹资源力量,整合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资金,让同一地区的老百姓共建共享、均衡发展、普遍受益,统筹要实事求是,增强群众认同感,否则通不过第三方评估;

  务实就是要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下足“绣花”功夫,想好想周密想到位,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定出作战图,严格过程控制,把好每一环节,走好每一步,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决不能因为一点细节发生颠覆性影响,务实就是要认真,像种烤烟一样,备耕、育苗、浇灌、收割、烘烤,把握好每一个环节,最终才有一颗合格的烤烟,种烟如此,脱贫也是如此,细节决定成败,必须认认真真,老老实实干好脱贫工作。

  实现思想、工作和情感“三个认同”。

  思想认同首先要对政策认同,就是要把政策给群众讲深、讲清、讲透,告诉群众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和要求是什么?要找清楚群众贫困的原因,告诉群众我是来帮忙的,群众才是脱贫主体。建档立卡贫困户确定的条件是什么?享受政策的条件是什么?哪些政策哪些群众可以享受?让广大群众在思想上领会好政策、统一好意见、凝聚成共识。

  工作认同就是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要让广大群众全方位的参与进来,民主议事、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能动性,不等不靠,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留自己的汗,建自己的房,发展自己的经济,这样不管建房也好、发展产业也好,群众就会支持、就会认同。

  情感认同这是更高一个层次,就是要把群众当亲人,共产党最大的工作就是群众工作,事事为群众着想、处处为群众解难,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我们的干部的的确确是在帮他、扶他,以心交心、以心换心,大家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互相包容,什么地方有一点点问题,什么地方考虑不周全,群众觉得已经不容易了、够辛苦、够努力了,也不会和你纠缠,这就是情感认同。不做到这一点,没有情感认同,群众会认为房子盖得不够好、鸡鸭养得不够多、猪养得不够胖,等等,都会说不满意,“三率一度”也不会高。最后,干部辛苦付出努力了,无处诉苦,群众还什么都不满意,花了钱、出了力却不讨好。所以,大家一定要围绕人来做工作,把工作深下去、实下去、细下去、扎下去,真正做到思想认同、工作认同、情感认同。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