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组织人事 > 干部工作 >内容详情
镇雄县:多措并举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发布日期:2019-03-14 09:42:00     来源:镇雄县委组织部 陈静

  近年来,镇雄县始终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通过多渠道选拔任用、多形式教育培训、多措施实践锻炼、多方位监督管理打造过硬干部队伍,为全县改革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干部人才支撑。


  多渠道选拔任用,盘活“存量”。一是坚持考试与考察相结合、德才兼备与岗位要求相适应原则,公开调任选拔领导干部,近年来,在全县范围内公开调任副科级领导干部9名。二是制定下发《镇雄县关于在脱贫攻坚一线大力培养选拔干部的实施办法(试行)》,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了解、识别、检验干部的重要标尺,提拔使用在脱贫攻坚真正发挥出作用的优秀干部,近年来,在脱贫攻坚一线提拔干部191名。三是通过调研走访、日常了解、实绩评价、单位推荐、干部考察摸清干部底数,并建立后备干部培养档案,形成后备干部库,同时,保持对后备干部的跟踪培养,对后备干部队伍实行动态管理,目前,已建立共229人的后备干部库。


  多形式教育培训,提高“质量”。一是依托党校阵地,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举办各类理论培训班、专题干部进修班、考察调研实践班,不断提升干部的知识储备和业务能力水平,2018年,在县委党校举办年轻干部培训班1期,共培训年轻干部122名。二是开设镇雄讲坛,邀请专家学者就当前理论热点、经济社会发展方向和社会问题等开展专题报告或专题讲座,自创办“镇雄讲坛”以来,共举办讲坛25期,培训党员干部6500余人次。三是充分利用场坝巴溜贺龙指挥部旧址、威信扎西干部学院、烈士陵园等革命遗址、红色基地,通过开展献一束鲜花、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听一次红色讲座、开一次“主题党日”、看一次红色展览等活动,对党员干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党性教育和廉政教育。四是依托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开设政治理论、政策讲解、产业发展、农村实用技能等网络课堂,让党员干部接受经常性教育。


  多措施实践锻炼,优化“增量”。一是将识别出的年轻干部安排到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社会稳定等急难险重第一线“蹲苗”,让年轻干部在复杂环境、艰苦岗位、关键时刻历练才干、成长成才,近年来,已选派126名县直机关优秀干部到乡镇培养锻炼,县级派驻扶贫工作干部503人。二是定期选派优秀干部到经济发达地区挂职锻炼,学习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和方法,让挂职干部在创新发展的最前沿丰富人生经验、积累实践经验、提高业务本领,2018年,共选派16名干部人才到清溪镇交流学习、锻炼提升。三是加大领导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将年轻有为、实绩突出、有培养前途的干部交流到脱贫攻坚主战场、改革发展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等重点岗位接受锻炼,近期,已轮岗交流干部140人次。


  多方位监督管理,管好“总量”。一是建立分析研判制度,定期对领导干部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将分析研判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和激励约束的重要参考。二是建立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了解干部在思想、工作、作风、生活方面的动态信息,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朵、扯袖子”,既指出缺点不足,又给予鞭策鼓励,有效促进干部健康成长。三是建立激励机制,综合运用选拔任用、职务晋升、荣誉奖励等激励机制,对干得好的落实激励措施,发挥正向激励的长效作用。四是建立督查问责机制,对履职不力的及时诫勉谈话,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及时进行调整,对因工作失误、严重失职造成重大损失或产生恶劣影响的,严格执纪问责,近年来,共调整4名不胜任、不适宜岗位的乡镇主要领导。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