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内容详情
主动作为、积极而为!昭通市组织部门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行动~
发布日期:2019-03-12 15:25:00     来源:红色扎西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务必把这个基础夯实筑牢。2018年以来,昭通市组织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大机遇、践行群众路线的有效载体、巩固基层政权的重要抓手,先后多次召开部务会、专题会、推进会和领导小组会议、专项工作组会议,主动作为、积极而为,充分发挥好组织部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职能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治责任,不断将全市组织部门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取得实效。


昭阳区:

“八个一”筑牢扫黑除恶坚强组织堡垒


  积极发动和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采取压实一个责任、开展一次“回头看”、制定一个整改方案、开展一轮专项整治、收集一批线索、盯住一个重点领域、进行一次作风整治、建立一套联动机制等“八个一”举措,聚焦农村基层干部队伍这个重点领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昭阳区委组织部 陈吉江

鲁甸县:

坚持“三个全覆盖”多渠道收集涉黑涉恶线索



  一是坚持党员干部全覆盖开展摸底“查线索”。通过设立举报箱,开通举报电话,建立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四位一体”举报平台,畅通信访举报诉求渠道,做到全方位、多渠道收集案源线索,目前已摸排线索38条。



  二是坚持村组干部全覆盖进行联审“找线索”。在村组干部任职资格联审工作中强化涉黑涉恶线索查找,坚决清理不符合任职资格条件的村组干部。目前已全面完成1120名村(社区)干部的联审工作,共审查出不符合条件村组干部109名,后续清理工作正有序推进。




  三是坚持驻村工作队全覆盖开展一对一谈话“挖线索”。坚持不放过任何一个疑似问题线索,通过部长、分管副部长与驻村工作队长一对一谈话全覆盖,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组织委员与驻村工作队长、队员一对一谈话全覆盖,紧盯党组织软弱涣散、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村(社区),根据苗头性问题深挖“村霸”和黑恶势力,严查党员干部充当“保护伞”等问题。


(鲁甸县委组织部 赵 彬)

镇雄县:

“三味真火”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安排部署突出“严”味。坚持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要求乡镇(街道)建立以党委书记、乡镇长为双组长的领导组,做到逢会必讲,切实把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来抓。同时,从严开展村(社区)党组织班子及党组织书记分析研判,进一步压实联审责任。




  宣传发动突出“党”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通过“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知识;坚持把扫黑除恶作为主要课程内容,通过“万名党员进党校”对全县农村党员进行轮训;公布线索举报电话及邮箱,设立举报箱284个,全方位加强宣传发动。



  督促检查突出“辣”味。县委组织部派出8个督导组,对全县30个乡镇(街道)开展组织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回头看”整改落实情况专项督查,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督促乡村两级加强线索摸排力度,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镇雄县委组织部 李德健)

彝良县: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无死角

  彝良县利用外出务工党员返乡之际,通过印发宣传手册、发放宣传单、张贴永久性标语等方式,大力宣传动员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



  编发一套学习手册。编发扫黑除恶知识学习手册50余册,在干部职工中开展调查问卷,着力提高全体组工干部对组织部门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识。



  录制一期宣传音频。录制了时长25分钟的音频宣传资料,通过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大喇叭”不定时宣传,并在“彝良党建”微信公众号上同步推送,让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及时收听到扫黑除恶知识宣传。


  开辟一档宣传专栏。在彝良党建网、“彝良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扫黑除恶专栏,宣传上级扫黑除恶相关精神和本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并发布涉黑涉恶线索举报公告,努力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良好舆论氛围。



  印发一张宣传单。按照简明扼要、通俗易懂的原则,印发彝良县组织系统扫黑除恶宣传单10000份,发放到村组干部及广大党员,使基层每名党员、干部都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了解掌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精神和知识,自觉带头并宣传发动群众检举揭发黑恶势力。



  制作一条宣传标语。在交通道路主干道、乡镇集贸市场、乡镇党委政府所在地、村级活动场所等地,制作有关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的扫黑除恶永久性宣传标语130余条。

(彝良县委组织部 谭文萍 易传润)

盐津县:

“三个狠抓”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一是狠抓宣传,传播扫黑除恶“最强音”。以“扫黑除恶进万家”为目标,下发《盐津县关于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的通知》;整合云岭先锋综合服务平台、盐津党建网、盐津微党建、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大喇叭等线上线下平台资源,向广大群众推送、宣传扫黑除恶相关知识;将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贫困户帮扶干部等队伍作为宣传先锋队,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户户知晓、人人参与。



  二是狠抓摸排,打通线索来源“主渠道”。建立县、乡、村三级线索排查联系机制和定时常态报送线索制度,公开设立涉黑涉恶线索举报邮箱、举报电话,确保线索第一时间发现、收集。县委组织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组分成4个调研小组,于2月25日至3月1日期间对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驻村督导员、村(社区)“两委”干部等进行了“一对一”“面对面”的调研谈话、摸排线索。



  三是狠抓惩治,彻查涉黑涉恶“隐藏者”。全覆盖开展党组织书记分析研判,调整撤换28名党组织书记。大力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将对查实有村(社区)干部涉黑涉恶的村(社区)党组织,直接列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联合司法、公安、信访、组织、纪委等部门对现任村“两委”成员进行全覆盖任职情况分析研判和资格审查,坚决将存在“村霸”、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干部清理出村(社区)干部队伍。


(盐津县委组织部 陈 俊)

永善县:

抓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

  永善县委组织部结合自身职责,将扫黑除恶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挥作用。



  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完善了《永善县委组织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内部协调机制》,对涉及的相关科室(中心)进行职责分工,细化了工作任务,进一步压紧压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责任。



  加大宣传力度,形成高压态势。通过悬挂横幅、刷写墙体标语、设置宣传专栏、QQ群、微信群等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的宣传活动,制作《中共永善县委组织部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渠道的公告》4000余份发到各乡镇和村(社区),激励广大党员带头宣传扫黑除恶政策、带头提供涉黑涉恶线索、带头检举揭发黑恶势力,做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家喻户晓,形成了“涉黑涉恶,人人喊打”的良好局面。



  注重沟通联系,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健全线索发现移交机制,加强与纪委、政法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口径一致。认真做好线索反馈的信息收集工作,督促乡镇、部门及时举报线索进行核查反馈,做到件件有回音。目前已配合政法部门打击恶势力集团1个;刑事拘留15人;办理涉恶案件14起,打击涉案人员22人。



  突出重点领域,夯实基层基础。结合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进一步摸清软弱涣散党组织情况,逐一研判,找准症结,有针对性地制定整顿方案。目前,已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69个,调整撤换了14名政治素质差、领导能力弱,面对歪风邪气不讲正气、软弱无力的村党组织书记;对1601名村(社区)“两委”成员进行任职资格联审,审查出存在问题的村(社区)干部2名,并及时进行清退,有效净化了基层治理环境。


(永善县委组织部 倪 志)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