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我为群众办实事•探访红色革命遗址 >内容详情
大学生村官的苦与乐
发布日期:2019-03-05 09:00:00     来源:小草坝镇大桥村大学生村官 赵智君

  告别充满幻想的校园,从一个懵懂的少年到每当听到同学说在哪个城市上班,周末去哪玩,月薪多少,我只能默不作声,每每会产生一种失落感。的确,跟他们相比,我这里没有城市的灯红酒绿、也没有高楼大厦,只有那一片等待建设的“荒地”,所到之处看到的是一个个群众渴望致富、摆脱贫困的期待。


  时光荏苒,半年已过,忘记了所谓的休息天、节假日,每天都吃住在村,每天陪伴在群众身边,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


  半年来,从一口普通话变为半普通话半方言的口音,从群众不熟悉、交谈不清变成了群众口中亲切的“小赵”,从群众口中呆不久的外地人变成常住不走、随叫随到的村官。


  在这里我和分管领导、镇村干部一起开展了2018年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干部齐心协力用双脚丈量着这片土地,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实地查看贫困户饮水安全、住房安全等,给贫困户宣传党和国家的相关扶贫政策,鼓励群众发挥自身内在动力,实现“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在党和政府支持下积极发展产业、外出务工等多种方式早日脱贫出列。


  为了确保产业扶贫资金能用到实处,在镇党委、政府的统筹安排下对发放产业扶贫资金的贫困户进行产业验收,每天爬山涉水,步行数十公里,走过、看过、验过群众的每一片天麻地,当脚冷时就用毛巾裹脚;当累了走不动时就看看前面积极带路“可爱”的群众;当迷茫、抱怨时就看看被这片大山包围的村庄,在这里还有比我们更苦的群众。山再高总有顶,路再远总有尽头,当扒开泥土看着一个个半斤大的天麻,望着群众自豪、满意、激动的笑容时,所有的苦和累都在这山顶烟消云散,这一刻泪水、汗水来换取百姓的幸福感是值得的,也才真切体会到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的荣誉和价值体现。


  为提高脱贫质量,给群众创建绿色、美丽、清洁的家园,在每一次走访入户时,都会和群众宣传提升人居环境的意义,指导帮助人居环境差的群众打扫房前屋后,摆放桌椅、餐具,在每一次组织群众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时,都会扛着党旗走在最前面,让改善人居环境的意识深入群众心,落实到群众的一言一行,彻底的改变农村“脏、乱、差”现象。驻村这短暂的时间,有太多感触,与群众的亲密接触,让我体会到了乡亲们的淳朴厚道与可爱,他们与城里人一样有着属于他们自己的梦,也许他们更显得真实。


  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回归宁静而又充满“波涛”的农村,这片等待建设的乡村让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在这里每天有处理不完的“张三长、李四短”,每天有“可爱”“可敬”的农民作陪伴,有足够的空间可以让你肆意发挥所学,有足够多的农民老师可以教你农村知识。广袤的农村大地正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开展一场伟大的农村建设,而我们大学生村官就是这建设当中的一块砖,党和人民哪里需要哪里搬,贡献着我们的青春和才智。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