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内容详情
鲁甸:“四力”驱动闯出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
发布日期:2018-12-13 14:23:00     来源:鲁甸县委组织部 熊娟

  鲁甸地处乌蒙山集中连片特殊贫困地区的腹心地带,属国家级贫困县,云南省深度贫困县,辖12个乡镇、97个村(社区),总人口45.3万,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含40个深度贫困村)96个,到2017年底,贫困发生率由为35.91%降低到13.64%。长期以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滞后,成了制约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脱贫摘帽的短板。近年来,鲁甸县委、县政府坚持“无的要有、有的要强、强的要优”的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强化党建引领,注重统筹谋划,用活扶持政策资金、盘活集体闲置资源、灵活经营管理方式、激活群众发展潜力,走出了一条立足自身优势发展集体经济的新路子。


  硬发展底气,强组织引领聚合力。县委、政府组建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办公室,明确并压实县、乡、村各级职能职责。2018年先后组织召开3次专题工作会议、邀请东莞和省级专家开展2次专题培训、4次县外交流学习、1次现场推进,多轮次全覆盖深入到97个村(社区)走访调研、交换思想、了解进度、督促发展,切实加强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关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出台了系列政策,坚实了各级党员干部带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底气”,《鲁甸县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强村工程实施意见》(鲁办通〔2018〕23号)、《鲁甸县关于鼓励和推动“党支部+合作社”发展实施方案》(鲁办通〔2018〕24号)等重要文件中,建立完善了明确的目标责任制和有效的激励机制,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基层组织建设考核范畴,明确了资金收益分配方式和使用范围,鼓励各乡镇党委把村组干部待遇与集体经济发展状况挂钩,不断激发村组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的工作热情。指导各村(社区)结合实际,科学合理分配收益,确保村级集体收益重点投向基础设施、民生改善、公益事业等方面,让群众真正享受到集体经济发展成果,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使集体经济发展产生良好的政治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党员干部从不敢干、不愿干、不知道如何干,逐步向放心带头干、主动积极干、找准定位干转变。


  重资金保障,强管理使用激活力。县委、县政府积极整合各类资金910万元对91个村级集体经济进行了财政专项扶持。争取省财政厅试点扶持资金1000万元,并积极探索、敢于创新,将其中800万元以滚动模式对16个试点村(社区)进行扶持,滚动周期每轮为3年,实行有偿使用;200万元用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贷款贴息,在运营中根据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生产经营周期和银行基准利率灵活确定,以此撬动近1400万元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专项贷款资金。县委组织部和县财政局在风险防控、资金筹措上下足功夫,反复审核并出台《鲁甸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资金办法(暂行)》和《鲁甸县村级集体经济贷款贴息资金管理办法》,将资金规范注入运营、规范跟踪使用、规范分配流动,有效引导村组干部、建档立卡贫困户、失地农民、一般农户等积极参与。既保障资金安全的同时,又着力扩大扶持范围、增强扶持力度,从而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截至2018年11月,全县97村(社区)“党支部+合作社”全覆盖,实现2万元以上收益的村社区达到66个,其中3万元至5万元的21个,5万元至10万元的6个,10万元以上的2个。


  优资源利用,强内生发展添动力。着力在资源整合、高效利用、人才培养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返乡创业青年、村组干部等群体的致富带头作用,运用“互联网+党建+扶贫”新平台,多元化培育集体经济发展骨干。细致开展清产核资、合理进行重组利用、公开引入合作开发,加大统筹农业、林业、扶贫等部门项目资金重点倾斜扶持,从技术、集体资产等方面强化帮扶,同时加大抛荒土地流转利用力度,真正实现把“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目标。如文屏镇砚池山村党委,利用村级集体土地建成占地3569㎡,集水果仓储集散、休闲旅游、特色农家餐饮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农贸市场,合作社通过收取摊位、饭馆租金作为村级集体经济收益;依托综合市场的建成运营,和县“四馆一中心”片区及昭会高速公路连接线区位优势,充分利用临近的闲置集体土地,积极打造大型综合汽车服务城。在村“两委”带领下,砚池山村合作社的各项目发展态势良好,综合农贸市场和生态杀猪菜馆自2018年7月26日营业以来,共实现总收入93.2万元,产生利润50.6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万元。辐射拉动全村13个社1976户6629人的整体发展,实现“苹果卖得更好、生态猪养得更壮,观光旅游与休闲农业效益同步提升”的目标。


  重抱团发展,合作共赢增实力。坚持“一村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县委组织部负责牵头抓总、统筹规划,防止县内或乡镇内同质竞争的情况出现。充分结合各村实际、突出自身特色、运用地方资源,走组织化、集约化发展之路,不断强化合作社与合作社之间的交流互助,逐步形成供产销一体化的县域经济链。如乐红镇施初村、火德红镇银厂村、水磨镇水磨村等蜂蜜产业,同大学生村官电商平台“云产百销生”等合作,共同建立鲁甸大区域优质蜜源品牌,提升品质及影响力;砚池山村文砚种养专业合作社综合大市场及杀猪菜馆,与水磨镇康达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小寨镇梨园村生态鱼养殖基地等达成长期合作意向,由养殖合作社为其提供优质生猪、鱼等产品,实现“双向拉动、双向保障”。主动引入外部资源,积极联合实力雄厚、技术成熟、管理科学的公司或企业,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注入强大动力。一是紧抓广东省东莞市对口帮扶鲁甸的有利时机,采取“引进来”与“走出去”的方式,促进双方交流协作。如龙头山镇骡马口社区和龙泉社区与银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合作,致力于龙头山镇旅游开发项目;乐红镇红布村、小寨镇赵家海村、龙头山镇西屏村等在省草地动物科学院的技术资金支持下,合作发展大型黄牛养殖,东莞积极帮助寻找稳定高效的销售市场确保长效发展;梭山镇埂底村、妥乐村等优质青花椒种植区域,与大成农业公司等达成加工销售合作。二是注重引入外资、用活外力。如茨院回族乡沿闸村,考察引入包装纸手工制作生产项目,并实行计件工资“现过档”增强群众信心。目前熟练工每人(含七十岁以下老人)每天可创收50-110元,已有60余名剩余劳动力参与,村集体当前已创收达4万余元。一方面改变了群众“等、靠、要”的思想,既就近增加了收入,另一方面解决了群众有所依、有所养、有所乐的传统问题,又充分利用了群众空闲时间,增进了邻里乡亲、干部群众相互之间的来往交流,避免了八卦长短、矛盾纠纷等问题的产生。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