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强化三颗心 谋求双效益 ——鲁甸县小寨镇梨园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18-12-12 11:20:00     来源:鲁甸县小寨镇 康健

  梨园村地处小寨镇月亮湾水库北面,是小寨河发源地。全村辖25个村民小组,有1530户522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94户1336人。2018年以前,群众收入主要以种养殖业和外出务工为主,没有村集体经济收入。


  建强“主心骨”,敲定发展思路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面对大多数劳动力外出务工,传统种植业效益低下的现实,梨园村“两委”倍感担子沉重,决心把建强支部“主心骨”、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找准发展方向作为发展集体经济的头等大事来抓。一是建强组织堡垒。利用“三会一课”阵地,向广大党员宣传产业发展的必要性,确保党总支和党员在推动集体经济上“一根芯”“一条线”,并以此向党员征求集体经济发展思路、方法。二是提升班子活力。为找到良好合适的集体经济发展方向,村“两委”、监委、驻村工作队积极行动,走访了解群众、盘点可用资源,询问致富能手、共商市场门路,发挥他们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三是发挥挂钩部门作用。充分利用县级挂钩部门路子宽、信息广的优势,为梨园村集体经济发展“开药方”,经过多次磋商和调研,最终决定用活梨园村水资源丰富、生态良好的优势,发展山泉生态鱼养殖。


  找准“定心丸”,同扬发展风帆


  发展思路决定后,谁带头发展?如何发展?土地怎么办?成为了第二道门槛。一是盘资源选养殖点。通过党员周兆文的推荐,党总支及时汇报镇党委、政府,镇村共同实地查周家河坝情况,面临龙塘河河水的常年冲刷、河沙淤积,河道渐渐高过水田导致无法耕种而撂荒,且周边生态良好、四季留青,属养殖山泉生态鱼的绝佳之地。二是通民意定合作模式。党总支及时召集周家河坝周边群众,宣传产业发展的重要性、脱贫致富的预期前景、集体经济的合作模式,所有群众积极响应,以63亩土地入股,共同发展、共担风险、共享利益。随后采取“党总支+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由党总支发起、38户群众参与组建了锦隆养殖合作社,并聘请养鱼大户担任技术顾问。三是用政策抓资金统筹。土地这个“定心丸”有了,但鱼塘开挖、鱼苗购置、饲料供应,均需要大量资金方能实现,镇村紧紧抓住省级财政扶持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和资金机遇,迅速上报方案,在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等部门关心下,共获得40万元有偿资金帮扶,并整合扶贫资金10万元、贷款40万元,共计筹集90万元。


  共编“同心结”,激活发展活力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一是排工期抓建设。合作社结合实情,按照鱼塘开挖、鱼苗购置、饲料采选进行分类排建设工期,争取早日投产。2018年5月,历时27天完成鱼塘开挖,水面面积达42亩。6月1日,购置的1.7万斤鱼苗顺利投放,目前长势喜人。二是定时间找市场。鱼苗投放后,坚持观察和记录生长情况,研判市场供需,计划2019年元旦出售第一批鲜鱼、春节前出售第二批鲜鱼。同时积极找市场,通过昭通市鱼协会的帮助和引荐,主要以大客户签订批量订单、辅之以零售方式进行出售。预计2019年春节前能出售活鱼3万斤,可实现收益10万元。三是共推进显效益。通过该集体经济的稳步发展,扶贫项目的投入,周家河坝河堤挡墙、村民小组道路硬化陆续得到实施,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都有了较好显现,党总支阵地更加巩固,党员群众同心谋发展的动力进一步激化,为小康建设、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