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人才工作 > 建功立业新时代 >内容详情
一片丹心在乌蒙
发布日期:2018-11-26 09:40:00     来源:市高速公路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李红梅

  从1840年到2018年,在经历了无数的磨难、坎坷后,在无数爱国勇士英勇牺牲奉献后,中国再也不是那个任人欺凌的“东亚病夫”,而是面向世界、全面开放、位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泱泱大国,正在以一个充满活力的崭新形象屹立于世界之林。在一百多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其中始终贯穿着伟大的爱国奋斗精神。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指出爱国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的核心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赞扬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钟扬等优秀同志所展现出来的伟大的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


  爱国不是空话,而是要用实际行动去诠释。生在这个和平的年代,我们无须有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高风亮节;也不会有李煜“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的追悔之痛;只要秉承“在其位,谋其政”的理念,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做个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人,就是最大的爱国。


  今天的主人公叫黄阳,他生活在富足的昆明,有着高级工程师的头衔,当云南省交通运输部门准备选派人员到昭通支持高速公路建设时,他毅然决然的站了出来。昭通,虽有昭明通达之意,却名不副实,地处乌蒙大地,境内群山林立,山高谷深,交通建设十分落后,尽管经过十余年的奋斗,已建成二级公路网,但与附近的贵州省县县通高速相比,昭通市的高速公路建设任务还十分艰巨。


  当知道黄阳要去支援昭通市高速公路建设的消息时,他的妻儿就担心不已,特别是黄阳要去的地方镇雄县山峦起伏,沟壑纵横,全县无坝区,离昭通市区还有265公里的路程,山高路远,气候恶劣。这种环境下建设高速公路,安全能否得到保证,工作能否顺利开展,都是令家人担心的问题。但是,黄阳掷地有声的跟家人说道,我就是昭通人,从小在穷乡僻壤里长大,现在有这个机会,能为家乡人民做一点事情,我还担心什么自己的安全!我担心的恰恰是,不能圆满完成为家乡人民带去一条幸福之路的任务!真这样,我无地自容 !


  就这样,黄阳带着为家乡奉献自己的信念,踏上了昭通,就在黄阳争分夺秒赶去镇雄县报到的路上,遇上了塌方堵路。一位拉香蕉的货车司机急的大哭,“我已经堵在这里好几天了,香蕉从青的变成黄的,眼看就要变成黑的了,不知还要堵到什么时候?”这让黄阳更加体会到了家乡人民的行路难,他的目光更加坚定了!


  昭通市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困难重重:融资难、施工难度大、拆迁难,其中拆迁难对进度影响最大,黄阳对此忧心不已。镇雄县人口密度大,是百万人口大县,征迁工作面临极大挑战,围绕房屋面积和补偿安置问题,如何做到“一碗水端平”,不仅关乎征迁户的利益,决定着高速项目的进度,更吸引着社会方方面面的关注。


  黄阳到镇雄县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同镇雄县委县政府对接,就项目本身实际面临困难进行说明,请县委县政府在征地拆迁方面给予支持。更多的时候,黄阳带着工作人员,始终坚持“以情动人、以法治人”的工作原则,多次告诫征迁工作人员要站在老百姓的利益上考虑问题,对待群众工作要有耐心,要实实在在为群众宣传好高速公路建设的重大意义,为百姓解读好相关政策,让百姓认识、理解、支持高速公路建设。


  宜毕高速要穿过镇雄县乌峰镇毡帽营村一冢千年曾氏祖坟,曾家人拒不迁移,并准备以死相抗。黄阳与县乡领导一道亲自前往曾家,从昭通发展历史讲到脱贫攻坚,再讲到乡村振兴战略,诠释了一条路对群众的重要性,讲得大家泪水涟涟。当面聆听的上百户曾家人转变了家族观念,同意将坟墓迁移至两三公里外,迁坟的那一天,黄阳虔诚地献上了三炷香,全体曾氏家族也齐刷刷跪在地上,焚香祷告。


  黄阳研究了许多方法,既保证了百姓的利益,又推进了征迁工作,做到让双方满意。黄阳用一片真情对待群众,用一片真心感化群众,用公平公正解决问题,由于措施得力,部分乡镇做到了“头天量地,次日用地”,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和县委政府的认可,为工程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施工环境。在短短8个月时间里,实现征地7000余亩,占公路主线征地的90%。


  可这只是万里长征走了第一步,高速公路彝镇段地处云贵高原北部斜坡地带,山高坡陡,气候条件恶劣,地形地质情况复杂,为加快工程进度、提升工程质量,节约建设成本,黄阳多次到现场踏勘,有些地方车辆无法通行,他就步行四五个小时到达。有人问,值得这么做吗?他说,我们现在辛苦一下就能为国家节省百万甚至上千万的钱,你说值不值?


  小湾隧道出口及白岩脚隧道进口原设计为桥梁,经现场研究,因填方不高,且隧道进洞无场地,决定由桥改路,黄阳带领团队将2座大桥、1座中桥改为填方施工,将停车区进行了改移处理,在保障质量、保障施工安全的同时,根据地形,对设计方案真正做到方案最优、投资最省,确保其唯一性的要求,这一下就节省投资经费3.2亿元。黄阳平时和和气气,可真遇上质量问题,他的脸马上就黑了起来。2018年5月,中铁十七局老院子1号大桥没有达到工程要求,黄阳立即要求各标段项目经理参加现场会议,当着大家的面,就说了一句话,“工程质量,人命关天。谁对人民不负责,我就对他不负责。”话音落下,不合格墩柱被轰然推倒。一时间,全高速建设场地震动,各标段严格按标准化施工,狠抓施工过程控制,确保工程质量。


 6月29日,黄阳在工作安排中,反复有电话打给他,而他直接把电话挂了。后来才知道,刚才一直打电话的是他女儿,为填报高考志愿的事征求父亲意见,而这天是2018年高考志愿报名的最后一天。他一心扑在公路建设上,经常在工地一干就是几十天,直到把问题圆满解决。工作中偶尔出差到所居住的城市,能够和家人匆匆见上一面,便是他最开心的事了。他经常对员工讲:“我们公路建设者把路修好,畅通无阻,是对我们的亲人和家乡人民负责,对工作和事业的负责,更是对国家的未来负责!”


  在黄阳等一大批建设者的努力下,目前,我市“一环两横四纵六联络”的高速公路网建设已完成总投资910.74亿,大山包一级公路双向四车道通车,都香、昭乐、格巧、宜毕、宜昭、昭泸高速公路建设正快速推进。不久,我们将实现县县通高速,全市“2小时交通圈”、周边“4小时交通圈”,真正实现天堑乌蒙变通途。


  “天下所有的难事,都是从简单的事情做起,天下所有的大事,都是从小事细节做起。”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爱国从来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奋斗的行动。共产党员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只是分工的不同,但是作为党员的根本宗旨不会改变。在任何岗位都要立足本职,奋发进取,潜心学习专业知识,以实际行动努力为事业做出贡献。黄阳正是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舍小家、顾大家,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是什么呢?是一种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是一种勇于担当的责任感。我们要学习黄阳同志忠心爱国、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精神,以他为榜样,脚踏实地、立足本职、扎实工作,把个人的理想抱负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在一点一滴中积累、在一言一行中培养,埋头苦干,求真务实扎实工作,锐意进取顽强拼搏,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国、敬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为建设新时代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