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人才工作 > 建功立业新时代 >内容详情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记昭通市中医医院眼科主任刘彬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2018-11-26 09:29:00     来源:市中医医院党办副主任 高兴春

  眼睛是人类心灵的窗口,它会给人们带来明亮的世界。今天我们故事的主人翁——刘彬同志,就是众多守护着人们“窗口”的医务人员中的一位。


  少年时代的刘彬就对医学有着浓厚的兴趣,高中毕业便毅然选择了医学专业。大学期间,他辛勤苦读、不断求索,并积极寻找机会,跟随名师出诊,为临床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1992年7月,刘彬毕业于云南中医学院中医系,毕业后分配至云南昭通市中医院眼科工作。次年参加了云南省第三期眼科医师培训班,他把所学的眼科理论知识和诊断技能运用于临床实践,认真负责地对待每一位患者,业余时间,为了了解眼科疾病发生的种种原因和环境,他常深入乡(镇)、村、社出诊调研,通过不断地探索和实践,对眼科常见病及疑难病的诊治水平也不断升华,使他真正的成长成为一名优秀的眼科医生,使当时还是住院医师的刘彬在昭通已经小有名气,很多市外、外省患者都慕名而来。


  2002年8月,刘彬从四川华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眼科进修回来后,他在昭通第一次开展了里程碑似的手术革命——“SICS+IOL” 术,摒弃了传统的大切口手术,改良后的手术方式,只需10分钟,切口仅5mm,无需缝合,减轻了患者痛苦,降低了医疗费用。同期还改良了泪囊鼻腔吻合术,开展了改良式多种眼科手术,使得昭通的眼科领域得到前所未有的扩展,昭通市中医院眼科成为昭通唯一开展显微内眼手术的科室,也使得年轻的刘彬同志成为昭通市眼科的领军人物。2004年12月,他牵头成立了昭通市唯一一家准分子激光治疗中心,并担任主任,填补了昭通市屈光手术空白。迄今为止仍然是是昭通市唯一能开展准分子激光手术的医生,已经为2000多位近视患者摘除眼镜。2005年到温州眼视光医院学习,在提高了自身眼视光水平的同时带回了国内最先进的眼视光理念,带头开展规范的小儿斜弱视治疗,为昭通的眼视光翻开了新的一页。同年12月到北京中华医学会学习后,在昭通市第一次独立开展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为昭通唯一能开展此项手术的医生。2008年通过到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眼科进修,学习并掌握了视网膜激光光凝术,用该方法疗效显著,方便快捷,患者无痛苦,无需住院的优势,填补了昭通市眼底病医疗空白,成为昭通市眼底病治疗第一人;他引进IOL-master测量仪,使昭通市中医院眼科成为云南省第二家拥有生物相干测量能力的科室,为白内障屈光手术的精确率提供保障。


  2010年,刘彬凭借自己在工作中的出色表现,被昭通市中医医院聘为眼科主任,成为医院最年轻的临床一级科主任,担任该职务后,他带领医护人员开展“以患者为中心”的现代科室管理模式,深入践行“为人民服务”和“救死扶伤”医疗宗旨,把最热情周到的服务用最认真的医疗态度,奉献给患者,奉献给社会。然而,作为已是全市眼科业务技术骨干的他,却一直承担着临床一线的繁重工作,亲自查房、管床和手术,常年放弃双休坚持周末门诊,曾由于长期的劳累,使38岁的他因为心肌缺血而晕倒在手术台上,可十日后他又拖着尚未痊愈的身子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


  在刘彬的带领下,昭通市中医院眼科成为全市眼科行业的龙头科室,每年他的门诊量过万,手术量占全科手术的80%以上,并在2005年顺利通过省级中医医院重点建设科室验收工作,使昭通市中医医院眼科成为云南省唯一一家享有此誉的地市级眼科,先后荣获“昭通市工人先锋号”,“云南省工人先锋号”称号。2010年10月,在刘彬的努力下,医院眼科成为“云南百万贫困白内障复明工程”定点医院,他毅然放弃国庆长假,亲自带队辗转于昭通各县区,仅1月时间,为近6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送去光明。2013年,医院引进玻璃体切割仪等先进设备,刘彬在院开展了视网膜脱离手术、玻璃体积血、黄斑病变手术,大力发展眼后段疾病的诊疗,摆脱地州级眼科只治疗眼前段疾病的局限,强化科室管理,加强硬件建设,提高技术能力,目前他带领的科室为国家级重点中医眼科。


  时光荏苒,刘彬同志在眼科临床一线工作26多年来,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孜孜进取、积极探索,融现代与传统医学于一身,开拓创新,始终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求真务实,时刻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为昭通市近万余名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复明手术,为全市各县区培养了30余名从事眼科事业的临床基础人才,充分带动了基层眼科临床工作的开展,为昭通眼科事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是昭通市最优秀的眼科人才。


  一个人在一生中做好一件事并不难,难的是坚持一生做好一件事。刘彬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成为了中华眼科分会会员、昭通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医疗卫生专家库成员、昭通市计划生育鉴定委员会医疗卫生专家库成员、云南省医师资格实践技能考试考官等职务。先后荣获昭通市人民政府科学技术进步奖15项,在医学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获“昭通市首届名医”、“第二届云南省优秀青年中医”、“视觉第一中国行动”先进个人、科普工作先进个人 、“三下乡”先进工作者、“云南省第二十二届先进工作者”等殊荣,并当选为云南省青年联合会第九届委员会委员,享受云南省政府津贴。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