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人才工作 > 建功立业新时代 >内容详情
立足岗位 无私奉献 ——记昭通市鲁甸县第二小学“大国良师”马竹青
发布日期:2018-11-26 09:28:00     来源:鲁甸县委组织部人才股

  马竹青 ,云南鲁甸人,从教35年,现任鲁甸县第二小学副校长,是鲁甸县第一位荣获云南省“特级教师”、昭通市“首届名师”以及“大国良师”等荣誉称号的教师。这些荣誉的背后,即是马竹青立足岗位做奋斗家和实干家,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做出不平凡的贡献。也是鲁甸县委、县政府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把党的人才政策落到实处,营造尊重关心服务人才的浓厚氛围,让广大知识分子发挥更大作用。


  不忘初心强党性,牢记使命铸师魂 


  马竹青同志作为一名有21年党龄的一线教师,她立场坚定,思想进步,工作中时时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教学、推动工作。用满腔热情从事着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用自己的人格影响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尽职尽责,恪尽职守,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积极响应党组织的每一项号召,在党的创先争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活动中汲取精神养分,能从纷扰的杂事中静下心来,坚持不断地强化政治学习,指导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时时事事起模范带头作用。


  潜心研究出成果,示范带动育人才


  马竹青从昭通地区师范学校毕业后,担任语文教学岗位,35年来,先后参加了多项教育教学课题研究,从课题的普通参与者成长为主研人员、课题负责人,让她体验到教学的乐趣。2017 年马老师被确诊为甲状腺癌晚期,在北京手术治疗和放疗三个月后,她依旧带病潜心撰写《小学语文经典复习资料》《小学语文教育教学成果集》,研究成果得到上级部门高度认可,并印刷千余册在全县推广学习;撰写的教研成果多次被市教育局作经验交流,其先进事迹多次被昭通日报、昭通教育网、红色扎西网、鲁甸新闻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学校的同事都说道:马竹青老师坚守35年,用实际行动践行她不仅仅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更是一名“灵魂工程师”。


  “为政之道,惟在得人”。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是落实党的人才政策、开展知识分子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鲁甸县制定出台《县委联系服务专家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人才工作,通过开展座谈交流、走访慰问等活动,帮助专家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重视维护专家正当权益。春节期间,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正聪带领部领导班子及组织部相关股室负责同志代表县委、县政府走访慰问了马竹青等优秀人才代表,对她几十年的辛勤努力,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对鲁甸的教育事业尤其是语文教育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给与充分肯定,希望她充分发挥好“名师”的传帮带作用,继续为鲁甸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登高望远情满山,俯揽观海意溢水


  马竹青以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注重《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从小事开始提要求、抓落实,为孩子提供“五心”(精心、细心、耐心、热心、爱心)服务,教育学生努力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好。她总是在充分了解孩子的成长环境、智力水平、教养程度的前提下,因材施教,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孩子。用关爱的目光去发现他们的优点,用真诚的语言去赞美他们的进步,用浓浓的爱心凝练一条情感的纽带,如七彩长虹萦绕在孩子的心坎上。只要站在孩子面前,马老师就为他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她身体力行,把感恩、善良、真诚、美好深深地植根于孩子的心中,用高尚的师德一直践行着“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的教育理念!


  “用爱心呵护每个孩子是我的职责。”到鲁甸县第二小学走访时,马老师谈起曾经有过这样一个学生:他叫杨星,是三年级时从梭山小学转学来的,刚来时成绩总是倒数,被父亲打得“满身都有彩色图案”。刚从乡下转学来,他讲的普通话中带着浓厚的乡土口音。老师提问他也不愿主动回答,老师点名也不站起来。课间不和同学玩,有时还用方言骂人,故意在教室里扔纸团,伸腿绊同学,在纸上画小人后用同学的名字给小人起名,说难听话……毛病一箩筐。马老师并没有严厉批评他,而是和蔼地对他说:“杨星同学,对不起,老师没有找到更好的方法让你满意,你愿不愿告诉我,怎样做才能让你乐意?”没被马老师责罚,他终于把自己由于语言交流障碍而自卑,上课不专心导致学习不好被爸爸打,故意和同学对着干的情况告诉了马老师。后来,马老师私下让几个同学主动找他玩并帮他改坏习惯,又让几名同学帮他补习拼音,还找到他父母让他们别再打杨鑫,平时上课也给予他更多关注。在大家的帮助下,他慢慢改掉了坏毛病,回答问题主动了,还和同学们玩在一起。兴趣被激发,学习成绩也有所提高。才来的第一个学期期末考试,语、数两科成绩在80分以上,其它科成绩都合格。  


      “马老师是我最尊敬的人,她和我的妈妈一样亲,看得起我,她还让全班同学都关心我、帮助我,使我鼓起学习勇气,让我明白许多道理……”黄忠芳同学在作文中是这样描述马竹青的。因成绩不好,黄忠芳先后在四、五所小学读书且留过级。失望的母亲找到校长,希望找个班级请老师“看管着”。当校长找马老师商量时,她二话没说收下了学生。当天下午马老师就找新生作深入了解。因留级,年龄偏大的她没了自信。马老师没因她学习不好而放弃她,而是发挥她负责任的优点,让她管理环境卫生。并有意在班会上表扬她,号召全班同学学习她爱劳动、爱集体的品质,在班上朗读她写得稍好的作文……通过慢慢鼓励,黄忠芳受到鼓舞,思想开始转化,化消极为主动,学习积极性高了,班上卫生管得更好了。一学期后,她们班获“卫生先进班级”称号,她成绩也有了很大进步,被评为“三好学生”。


  像杨星、黄忠芳这样的学生不计其数。在马竹青的因材施教下,这些学生就像幼苗遇到阳光雨露茁壮成长,蓬勃发展。


  搭桥铺路筑平台,创新创造强素质 


  从教35年,马竹青送走毕业生1300余人。所教语文学科成绩一路领先,所教毕业班,在全县毕业检测中成绩均名列前茅,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且在全县毕业检测评比中连续7年获全县综合评比第一名。马老师撰写论文近20篇,多篇论文在国家、省、市级刊物发表。其中《实施成功教育,创建特色学校》在全国基础教育论文集上发表;《对激励教学的一点体会》《低年级学生有效的课堂预习之我见》在国家级教育刊物上发表并获得一等奖。


  马竹青以优秀的业绩入选昭通市首届名师、鲁甸县名师等人才项目,马竹青激动地说:“全市、全县有许多优秀的老师,我能获得名师的称号,这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我将不辜负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厚爱,充分发挥好“名师”的传帮带作用,为鲁甸的教育事业继续添砖加瓦。


  2016年,上级部门为充分发挥好马竹青的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局牵头,成立了马竹青小学语文研究工作室,划拨1万元工作经费。自工作室成立以来,带领来自各乡镇的20名研修教师团队开展大型小学语文教育教学研讨活动四次,辐射全县各乡镇学校,先后2000余人次参加活动,让广大教师近距离感受优质示范课,聆听有益的讲座。在她的带领下,研修教师迅速成长,其中6名老师入选县级以上人才项目。在各级各类竞赛、评选活动中,工作室成员获奖达73人次,在县级以上核心刊物发表文章达21篇。


  各级领导多次在人才专项会议上称赞马竹青老师,几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昂扬奋进的工作斗志、开拓进取的创新意识,在教育教学中充分发挥了“名师”的“传帮带”作用,为培养和壮大我县骨干教师队伍贡献了力量,为鲁甸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爱国从来都是具体的、实践的,需要用热血挥就、用奋斗书写。新时代是知识分子建功立业、大有可为的黄金时代。勇立潮头、引领创新,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品格。马竹青立足本职,把爱国奋斗精神和实际工作相结合,以实际行动传递爱心和信仰、奋斗和奉献的力量。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